亞洲的“葵花小鎮”原來叫什麼鎮?

提起向日葵,人們往往想到美國的向日葵田。其實,亞洲有一個國家擁有世界上最大、最好的向日葵種植園,那就是離中國很近的泰國。由於光照充足,氣候條件適合,泰國的向日葵植株高、花盤大、花期長,是該國有名的風景。而諸多以種植向日葵為主要生活來源的村鎮更是被稱為“葵花小鎮”,並成為人們蜂擁而至的景區。

  葵花小鎮無人不知

  泰國是個四季均夏的國家,光照充足,非常適合向日葵生長。泰國的向日葵也因此長得比世界其它地方更為高大、更為粗壯,花盤也大得出奇,用“臉盆”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泰國向日葵的花期是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1月,這期間,泰國各地的向日葵紛紛盛放,稱為泰國“向日葵節”。從泰國首都曼谷一路向北的各府是泰國主要的向日葵產地。其中,泰國中部擁有最知名的向日葵田,面積之廣讓人歎為觀止。

  為了一睹向日葵鎮的風采,記者向當地人打聽“帕沖鎮”,但泰國人聽到此名反應卻甚為奇特,他們總是茫然地皺皺眉,一副大惑不解的樣子。而當記者說“就是那個向日葵特別多的小鎮”時,泰國人馬上說:“葵花小鎮?你怎麼不早說?”然後就自豪地對你說,他們泰國有許多地方都可以觀賞向日葵,帕沖鎮只不過成名較早,現在產向日葵的地方多得很。

  葵花田裡遊人很多

  記者隨車趕赴向日葵小鎮。沿途綠樹婆娑,銀色的蘆葦映出迷人的光芒。經過兩小時的跋涉,車子拐向岔路,幾經轉彎,記者眼前突然出現一片一眼望不到邊的金色!推開車門,嚮導說,看到了吧?這就是我們泰國的向日葵。趁天還沒到正午,趕快下田去看吧,過了正午,葵花就該低頭了。

  走進葵田,才發現每株向日葵幾乎都比自己高。果然是名不虛傳的泰國向日葵呀,它們密密麻麻盛放的樣子簡直讓人透不過氣來。田裡是隨處可見的遊人,田邊則是村民擺的小攤位,在兜售與向日葵有關的商品:盆栽、別針、頭飾、風鈴、插花……這些玩意都做工別致,吸引了不少遊人購買。記者還看到有的情侶共撐一把向日葵花紋的大傘,在陽光下仿如花王般醒目。

  向日葵能緩解能源危機

  經瞭解,泰國之所以種植向日葵,並不只是為了吸引遊客、售賣葵花子和榨葵花食用油,更是為了開發向日葵燃料,以緩解目前的能源危機。隨著國際原油價格居高不下,各國都出現了能源緊缺,泰國更是難以避免。目前,柴油裡混合了2%食用油的生物柴油燃料開始在泰國的一些加油站應市。這種燃油的銷售情況非常好,它不僅價格便宜,而且不會對發動機產生任何損傷,因而越來越被司機所接受。

  為節約能源,日前,泰國兩家食品公司與日本一家公司合作,在泰國當地生產用100%向日葵油製成的汽車用狄塞爾柴油發動機燃料。據說這是世界上首次面向普通車輛生產純度為100%的向日葵油燃料。使用這種燃油的汽車的耗油量和柴油的程度相同,對發動機的安全也沒有任何問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