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馬來西亞的鄭和文物館?

時年是鄭和下西洋600周年,為了紀念鄭和與麻六甲密切的歷史關係,馬來西亞麻六甲歷史博物館在荷蘭紅屋二樓辟出"鄭和文物館",已于前些時開放供公眾參觀。這是全馬第一家紀念鄭和的展覽館,也是麻六甲惟一一家以人物為主題的文物館。

  在鄭和文物館外,豎立了一尊鄭和石像,館內展示的文物大部分來自馬來西亞華裔文化團體和民間的捐獻,還有一些是由博物館自己搜集而來,其中有古物20多件,另有一些史書古籍和80多張文物圖片。文物館還特別仿製了鄭和當年航海的船隻,在館內展示。鄭和文物紀念館內的壁畫原本存在于荷蘭紅屋內,現已被加上了邊框,成為一件展品。

  館長卡密斯介紹說,鄭和與麻六甲的關係雖然密切,但有關他在南洋的史跡材料卻不多,館內展示的史料,多數是鄭和在中國的活動記錄以及他航海所經之地的一些資料。其中一件比較珍貴的文物是明朝永樂皇帝贈給麻六甲拜裡米蘇拉蘇丹的印章,這個印章當時是由鄭和帶到麻六甲的。卡密斯說,麻六甲歷史博物館曾經幫助英國倫敦一家公司收集鄭和的文物和史料,因此獲得了對方回贈的這個具有紀念價值的印章。館內收藏的一批外形與一般的方孔銅錢相仿的"鄭和錢"古幣,是由一名古幣收藏家捐贈的,但這批古幣的出處已無法考證,連身為館長的卡密斯也不清楚這些古幣為何被稱為"鄭和錢"。

  曾與館長卡密斯一起前往中國搜集鄭和史料的麻六甲中華大會堂主席鄭永傳說,鄭和紀念館的設立只是一個開始,還需要進一步充實"內涵"。他希望,民間如有收藏鄭和文物的愛好者,應慷慨捐贈,以豐富館藏。他還希望有精通中國歷史的專家來協助處理館內的事務。

  馬來西亞人認為,鄭和是麻六甲歷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曾給麻六甲王朝帶來了希望,間接使拜裡米蘇拉統治的麻六甲王朝走入輝煌年代;如今,又為當地旅遊業帶來了許多發展的商機。
鄭和文物館位於馬來西亞吉隆玻,鄭和文物館含有
鄭和下西洋已及之類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