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姬陵(Taij Mahal)位於哪一城市 ?

泰姬陵位於印度新德里東南的阿格拉(Agra 音譯:也譯為亞格拉等)

簡介:泰姬陵是世界聞名的印度伊斯蘭建築的代表作。它位於印度北方邦阿格拉市郊。泰姬陵是莫臥爾王朝第五代皇帝沙賈汗為其愛妻泰姬·瑪哈爾修建的陵墓。它始建於1631年,每天動用2萬名工匠,歷時22年才完成。

  陵墓的四周砌有長576米、寬293米的紅砂石圍牆,陵園占地17萬平方米,其中間有一個十字形水池,中心為噴泉。從陵園大門到陵墓,有一條用紅石鋪成的直長甬道,甬道盡頭就是全部用白大理石砌成的陵墓。

  陵墓建築在一座7米高、95米長的正方形大理石基座上,寢宮居中,四周各有一座40米高的圓塔。寢宮高74米,上部為一高聳的穹頂,下部為八角形陵壁。宮內牆上,珠寶鑲成繁花佳卉,光彩照人。寢宮分五間宮室,中央宮室裡置放著泰姬和沙賈的大理石石棺。陵墓的東西兩側屹立著兩座形式相同的清真寺翼殿,用紅砂石築成。

  泰姬陵建築的藝術水準很高,集中了印度、中東及波斯的藝術特點。整座建築體形雄渾高雅,輪廓簡潔明麗。由於它坐落在具有一片常綠的樹木和草坪的陵園內,在碧空和草坪之間,潔白光亮的陵墓更顯得肅穆、端莊、典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