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風車之國”是哪個國家?

荷蘭
人們常把荷蘭稱為“風車之國”,荷蘭是歐洲西部一個只有一千多萬人口的國家。它的真正國名叫“尼德蘭”。“尼德”是低的意思,“蘭”是土地,合起來稱為“低窪之國”。荷蘭全國三分之一的面積只高出北海海面l米,近四分之一低於海平面,真是名符其實的“尼德蘭”。a人們常把荷蘭稱為“風車之國”,荷蘭是歐洲西部一個只有一千多萬人口的國家。它的真正國名叫“尼德蘭”。“尼德”是低的意思,“蘭”是土地,合起來稱為“低窪之國”。荷蘭全國三分之一的面積只高出北海海面l米,近四分之一低於海平面,真是名符其實的“尼德蘭”。風車之國--荷蘭


  
  提起荷蘭王國,人們會聯想起風車、木鞋、鬱金香、雪茄煙等許多很有特色的東西。不管別人怎麼說,我覺得,風車是最有代表性的。
  少年時就看許多描寫歐洲書籍,在那插圖裡,總能看見許多風車。在那些年月裡,風車好像童話一般,令我感到神奇,充滿了誘惑。特別是堂傑軻德大戰風車怪等等。那時我不知道風車是怎麼建造的,也不知道用來做什麼的,只覺得那一個個渾圓高大的底座,支撐著幾個斜斜的碩大的葉片,在那廣袤的原野裡慢慢旋轉著,別有一番情趣。那旋轉的,像夢幻,像詩情,像一個個遐想。我憧憬那種寧靜祥和舒適清雅的田園景致,嚮往那種綠色的風車情懷,心靜的時候,幾乎能夠聽見風車古隆隆的轉動聲。
  當我真正踏上這片土地的時候,方才發現想像裡的和現實裡不一樣,風車並非到處都有,雖然許多國家也建有一些風車,但無論數量和種類,沒有一個能比上荷蘭的。這個現象很令我好奇,後來導遊介紹,方才知道其中的緣由。



 荷蘭地勢低平,是世界著名的低地之國,境內60%的地區海拔不過1米,38%的土地低於海平面,西部處於海平面以下,最低點為海拔-6.7米。海岸線總長1075公里,有大片淺灘和沙洲。多少年來,荷蘭人為了生產生活,也是為了抵禦海水的襲擊,圍海造地,沿海築起了長長的堤壩,全長有3000多公里。荷蘭是個多水多雨的國家,水面占國土面積的六分之一,年平均降水600--800毫米。這樣,圍建起來的低地裡,不斷會積攢了大量的水,如果不排到海裡去,那些低地就會被淹沒。要把那些水排到海裡去,談何容易,特別是在過去文明尚不發達的時候,排水就是個足夠人費盡腦筋的難題。好在荷蘭沿海地帶是個風區,風力資源很豐富,聰明的荷蘭人便充分利用風能,用風車來排水,以維護低地不遭受淹沒。由於水車提水不高,而水的落差又很大,所以就用幾個風車排起來,一級一級地提,排到高出地面的河道裡,然後流入大海。由於需要排出的水量很大,因此建造了大量的風車,分佈在低地的各處。這樣,也就構成了荷蘭獨特的風車景象。
  其實,荷蘭人並不是僅僅利用風車來排水,還做了許多事情,最多的用途是磨面。如果稍微注意一下,你就會發現風車也有大小之分。幾個排列在一起,個頭小一點的風車,是用來排水的,那些孤單且比較高大的,則是用來磨面的,一個風車就是一個磨房。荷蘭人把磨房和風車結合起來,先建造一個寬大的磨房,還有儲藏室以及住房,然後在上部建造一個風車,用風力來磨面,由於需要的動力大,所以風車也大,遠遠看去,有些雄偉壯觀的味道。導遊還介紹說風車處於不同狀態時所表達的不同含義風車上掛了國旗可能是一個小生命降生了,也可能是一對新人正在舉行婚禮;當風車處於靜止狀態,風葉板向後傾斜時,預示著有不幸的事發生,表達哀悼;在風葉板形成正十字形時,說明貴賓將至,表示熱烈歡迎;當風車掛著花環和彩旗時,這天是國家重要紀念日或節日,最後告訴大家在荷蘭到處都見得到風車,而風車可以告訴你一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