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旅遊需要注意什麼

新西蘭旅遊必讀






  簽證

  中國遊客如果前往新西蘭旅行,要向當地新西蘭的大使館申請旅遊簽證。要想獲得入境簽證,遊客必須具備:新西蘭單程或往返機票和1000元以上的新西蘭貨幣。

  時差

  新西蘭比中國早4小時,而到了夏令時,則還要撥快1小時。新西蘭的夏令時是從每年10月的第一個星期天到翌年3月的第三個星期天。

  季節和氣溫

  新西蘭的春季為9-11月,夏季為12-2月,秋季為3-5月,冬季為6-8月。夏季日照時間是6:00-21:00,冬季日照時間是8:00-17:00。

  新西蘭多數地區冬夏溫差不大,為10℃左右。最炎熱的月份是1月和2月,氣溫為20℃-25℃;7月和8月最冷,氣溫為11℃-16℃。

  衣物攜帶

  如果遊客去新西蘭沿海地區,最好帶上一件夾克衫或運動衫,以便在天氣轉涼時穿上。此外,西北部地區常有陣雨,去那裡最好帶上雨具。

  電力

  新西蘭用的電壓為230/240伏特,很多旅館也提供110伏特的交流電插座(20瓦),僅限電動剃鬚刀使用。

  填寫申報表

  在飛機上,每位遊客會得到一張淡綠色的入境卡和一張白色的海關及檢疫申報表,要用英文如實填寫,如果表中任何一項不太清楚都要選擇“Yes”。

  新西蘭海關規定在辦理出境或離境手續前,旅客要申報隨身攜帶的現金(包括紙幣與硬幣),如果旅客所帶現金超過1萬新幣,需填寫“邊境現金申報表”,不要認為“財不外露”,在海關要絕對實話實說,否則將會帶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入境

  年齡在17歲以上遊客可以攜帶下列免稅商品: 200支香煙或250克煙草或50支雪茄,或者3樣混合重量不超過250克;4.5公升的葡萄酒或啤酒和一瓶1.125公升的烈酒。全部商品總額在700元新幣以下的免稅,超過則需交納關稅和商品稅,大致計算方法如下:關稅=交易價×關稅率,商品稅=(交易價+交稅)×12.5%。

  離境

  遊客從奧克蘭機場離境,必須到一樓的“離境費及貨幣兌換”櫃檯付20元的機場費,也可用信用卡支付。

  禁帶品

  新西蘭對容易帶有動植物寄生蟲的植物和食物,則要交納數額相當在的罰款,所以,若遊客攜帶有上述物品,特別是水果,那麼最好在通關前就扔掉。

  另外,自己攜帶大量藥品的遊客最好能同時攜帶醫生開出的藥方,並且藥品最好是原封不動,即使打開了也仍要放在原包裝內,以避免通關時可能引起的麻煩。

  從機場到市區

  新西蘭3個國際機場都有機場巴士、公共汽車、帶行李拖車的小型巴士和計程車前往市區。從奧克蘭機場到奧克蘭市中心(25公里):機場巴士15元;公區汽車10元;計程車35元。從惠靈頓機場到惠靈頓市中心(8公里):機場巴士8元;公區汽車4元;計程車10元。從基督城機場到基督城市中心(11公里):機場巴士8元;公共汽車24元;計程車15元。

  營業時間

  銀行:週一至週五9:30-16:30(假期除外)。

  郵局:週一至週四8:00-17:00,週五8:30-18:00。

  商店:週一至週五9:00-17:00,有些商店在週四或週五會延長營業時間,大部分商店在週六的營業時間是10:00-13:00。

  幾乎所有商店在耶穌受難日和復活節都休息,不過加油站卻仍然營業,除了出售汽油之外,還代售一部分日用品。大多數觀光景點和旅遊勝地的商店假日也照常營業。

  小費

  在新西蘭的餐廳、酒吧或旅館,遊客可自行決定是否給小費。服務費不會額外加在旅館或餐廳的帳單上。

  電話

  在所有機場內部都裝有白色的協助電話,可以詢問班機情況或應急,撥0即可接通;在市區,如果遇到突發事件可以撥打111緊急電話。

  新西蘭的公用電話有3種:電話卡式(綠色的電話亭)、投幣式(藍色的電話亭)和信用卡式(黃色的電話亭)。它們都能打國際長途,電話亭裡有使用說明。最常見的是電話卡式電話,電話卡可以在加油站、書店和報刊專賣店買到,電話亭裡有去最近的電話卡零售點的路線圖。

  投幣電話每打一次5分錢;信用卡電話每打一次2元錢。

  電視

  新西蘭有4個免費電視頻道:電視一台,主要是交通資訊、體育新聞和突發事件的報導;電視二台,播一些娛樂節目;三台和四台是私人電視臺。這些電視臺平均每天播放15個小時,每天的報紙上有具體節目介紹。此外還有些地方電視臺,有的全天播出,新聞、電影、體育賽事、音樂節目應有盡有。

  電臺

  由於新西蘭是個多山的國家,不少廣播電臺特別是調頻節目(FM)都有一定的範圍局限。這些電臺中有一個對遊客十分有用,那就是FM88.2的旅遊資訊台(英語),每天播出24小時,全年服務。內容為最新旅遊資訊、旅遊天氣預報、介紹景點地理位置和歷史等。

  郵政

  郵票可以在超級市場、書店和食品店買到。市內平信一天即到,寄往其它地方則需要2-3天。如果是快件包括航空郵件,第二天就能寄到。

  意外諮詢服務

  旅遊途中如果遇到意外,可能給“協助資訊服務”(Accident Information Services)熱線打電話求援。這個熱線電話24小時服務,提供最方便的醫療地點資料,還可以安排醫護人員上門診治。電話號碼為0900 54411,第一分鐘免費,以後每分鐘2.99元。

  意外賠償

  新西蘭給遊客提供個人意外賠償計畫的保障。如果遊客發生意外事故,無論什麼原因,都可以獲得賠償,不過賠償範圍只包括個人的醫藥費、住院費,不含其他旅行額外支出。根據新西蘭的法律,法庭禁止提出額外賠償的申訴,因此建議遊客一旦發生意外,一定要在當地醫院治療,並開出證明,即可獲得賠償。

  旅遊服務

  1、遊客服務中心(Visitor Information Network):新西蘭全國共有八十多個遊客服務中心,遍佈大小城鎮及旅遊勝地。中心內的職員對全國的旅遊資料,如住宿、交通、景點等都瞭若指掌。如果遊客想瞭解在新西蘭去哪裡遊覽最愜意,只要到有如圖所示標誌的地點諮詢,一定能得到最正確、合適的指點。

  2、“Kiwi Host”:如果遊客看到一家商店有“Kiwi Host”標誌,證明這裡的售貨員都受過專門訓練,服務態度上乘。

  3、“The New Zealand Way”:光顧掛有這種標誌的商店或公司,可以獲得優質的產品和服務保證。

  野外旅遊

  新西蘭沒有蛇等危險的野生動物,但昆蟲較多,如果怕被蜂蜇,可以預先在皮膚上抹一些藥膏。在野外,水要煮沸過濾後才能飲用,以防一種名為“Giardia”的微小寄生蟲,這種寄生蟲會使人腹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