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之國 列支敦士登?

列支敦士登簡介

1.自然資源

礦藏有大理石。森林面積55.6平方公里,占領土面積的34.8%。

2.經濟簡史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列支教士登是一個貧窮落後的農業國,大多數居民從事畜牧業。戰後經過40多年的發展,列支敦士登的經濟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成為具有發達工業和先進科學技術的現代化國家,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居世界前列。1977年人均國民生產總值為11000美元,高於美國(9320美元),80年代中期以來,同瑞士並駕齊驅。

3.經濟概況

工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工業產品95%以上用於出口。金融業發展很快,目前擁有5家銀行。列支敦士登自1912年開始印刷郵票,並以發行優美的郵票聞名遐邇,郵票業也是國家財政的重要財源之一。近年來,西歐經濟的蕭條對列國經濟也產生了一定的消極影響。1996年列經濟在西歐經濟不佳的情況下發展良好,外貿增加,國家財政收支平衡,失業率控制在較低水準。列支敦士登與瑞士為同一經濟區。

4.行業概況

(1).農業概況

農業可耕地面積為38.9平方公里。農業人口只占全國人口的1.7%。以種植飼料、土豆、葡萄、玉米和畜牧為主。所生產的牛奶2/3用於出口。

(2).工業概況

工業發達。主要有金屬加工、機械、儀錶製造、陶瓷、化工、醫藥、電子、紡織和食品加工等。列的真空鍍膜產品、用於造船工業和建築業的射釘槍、鑽孔機等以及假牙生產在國際上享有聲譽。工業產品品質高,有競爭力,主要向瑞士和歐盟國家出口。全國有工業企業33個,組成工商協會,統籌進出口業務。從業人員10705人,其中本國 3300人,外國7405人(包括在列國就業的外國人)。

(3).服務業概況

從業人員12090人,占就業人員的52.2%(含在列國就業的外國人)。

5.主要經濟指標

匯率(1998年5月1日):1美元=1.4916瑞士法郎

通貨膨脹率(1996年):0.8%

失業率(1996年):1.0%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