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是個什麼樣的國度?

國名: 愛沙尼亞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Estonia)

  獨立日: 2月24日(1918年2月24日脫離沙俄統治)

  恢復獨立日:8月20日(1991年8月20日脫離蘇聯)

  勝利日:6月23日(1919年抗擊德國軍隊獲勝)

  國旗: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11?7。旗面由三個平行相等的橫長方形相連組成,自上而下分別為藍、黑、白三色
冬天一場溫泉的盛宴 張藝謀印象主題之旅 冬季出遊現在進行時 一路向北 雪景獨好 。藍色象徵國家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黑色象徵財富,象徵國家肥沃的土地和豐富的礦產資源;白色象徵吉祥、自由、光明和純潔。現在的這面國旗在1918年就正式使用過。1940年愛沙尼亞成為原蘇聯的加盟共和國,1945年起採用上部有五角星和鐮刀、鐵錘圖案,下部有白、藍、紅色波紋的紅旗作為國旗。1988年恢復使用原國旗,即現在的國旗。

  國徽:為盾徽。黃色的盾面上橫置著三頭藍色獅子。獅子伸出紅舌,揚起尾巴。盾徽由飾物扶托。

  國家政要:總統阿諾爾德·呂特爾(arnold ruutel),2001年9月當選,10月上任。

  自然地理:面積為4.52萬平方公里。位於波羅的海東海岸,西北臨里加灣、波羅的海和芬蘭灣,東南同拉脫維亞接壤,東界俄羅斯。海岸線長3794公里。境內地勢低平,間有低矮丘陵,平均海拔50米。多湖泊和沼澤。主要河流有納爾瓦河、派爾努河、埃邁厄吉河。最大的湖是楚德湖和沃爾茨湖。屬海洋性氣候,冬季最冷的1、2月平均氣溫-5℃,夏季最熱的7月平均氣溫16℃,年平均降水量500-700毫米。

  人口: 136.1萬(2002年)。愛沙尼亞人屬芬蘭烏戈爾民族。愛沙尼亞人占67.9%,俄羅斯人占25.6%,其餘為烏克蘭族和白俄羅斯族等。居民多信奉基督教路德教派。愛沙尼亞語為官方語言。城市人口占人口總數的70%。

  首都:塔林(Tallinn) ,人口約40萬(2002年)。塔林市分為8個區,總面積為158. 3平方公里。1991年愛恢復獨立後成為首都。塔林市位於愛西北部,瀕臨波羅的海,歷史上曾一度是連接中、東歐和南、北歐的交通要衝,被譽為“歐洲的十字路口”,該市的港口塔林港是愛最大的港口。氣候受海洋影響明顯,春季涼爽少雨,夏秋季溫暖濕潤,冬季寒冷多雪,年均溫4. 7℃。

  行政區域: 全國共分15個省,大小城鎮共254個,省名如下:希尤省、哈留省、拉普拉省、薩列省、裡亞內-維魯省、依達-維魯省、雅爾瓦省、維良地省、耶蓋瓦省、塔爾圖省、維魯省、瓦爾加省、貝爾瓦省、帕爾努省和裡亞內省。

  簡史:愛沙尼亞族從遠古時代就居住在現今的愛沙尼亞境內。西元10—12世紀,愛沙尼亞東南部併入基輔羅斯,1030年智者雅羅斯拉夫在愛沙尼亞建立了尤裡耶夫城(今塔爾圖)。12—13世紀形成愛沙尼亞民族。13世紀初期愛沙尼亞先後遭日爾曼騎士團和丹麥人侵佔。13世紀中葉到16世紀中葉,愛沙尼亞被德意志十字軍征服,成為立窩尼亞的一部分。16世紀末,愛沙尼亞的領土被瑞典、丹麥和波蘭瓜分。17世紀中葉,瑞典佔領了整個愛沙尼亞。1700—1721年間,彼得大帝為了奪取波羅的海的出海口,與瑞典進行了長期的“北方戰爭”,最後打敗瑞典,迫使瑞典簽訂《尼什塔特和約》,割占愛沙尼亞,愛沙尼亞遂併入俄國。1917年11月建立蘇維埃政權。1918年2月,愛沙尼亞全境被德軍佔領。同年11月29日,蘇聯紅軍解放愛沙尼亞部分領土後,在納瓦市成立愛沙尼亞勞動公社(蘇維埃共和國)。1919年1月公社被顛覆。同年5月愛沙尼亞宣告成立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該共和國於1920年2月2日同俄羅斯聯邦在塔爾圖簽訂蘇愛條約,俄國“自願地和永久地”放棄它對愛沙尼亞領土和人民的主權權利。1920年2月24日,愛宣佈脫離蘇維埃政權。1938年8月23日蘇德簽訂的互不侵犯條約秘密議定書規定,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為蘇聯勢力範圍。同年9月,蘇聯和愛沙尼亞簽訂互助條約,規定愛沙尼亞向蘇提供軍事基地,允許蘇聯駐軍。1940年6月,蘇聯根據1939年莫洛托夫-裡賓特洛甫秘密協定出兵愛沙尼亞,7月21日成立愛沙尼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加盟共和國;8月6日愛沙尼亞加入蘇聯。1941年6月22日,德國進攻蘇聯,愛沙尼亞被德國佔領了3年,成為德國東方省的一部分。1944年11月蘇聯紅軍解放愛沙尼亞。1989年11月15日,愛沙尼亞最高蘇維埃宣佈1940年愛沙尼亞加入蘇聯的宣言無效。1990年3月30日,恢復愛沙尼亞共和國。1991年8月20日,愛正式宣佈獨立。同年9月10日,愛加入歐安會,9月17日加入聯合國。

  政治:實行三權分立的議會民主制。國家最高權力屬於人民,獨立和主權是至高無上、不可剝奪的。議會是最高權力機構,實行一院制,任期四年,其主席有權簽署法律、法令和向最高蘇維埃提出政府首腦人選。主要職能:通過法律;決定全民公決;選舉共和國總統;批准或宣佈廢除外交條約;授權總理組成政府;通過並批准國家預算;決定對共和國政府、總理及部長進行不信任投票;宣佈全國處於緊急狀態;解決憲法所規定的總統、政府、其他國家機關或地方政府職權以外的所有行政問題等。年滿21周歲且有選舉資格的公民都可以競選議員。實行多黨制和以西方民主為特點的議會制。政府首腦(總理)由議會任命,各部部長由總理提名,但需經議會批准。司法機構分為三級:國家法院、地區法院、城鄉法院,所有法官均由議會選舉產生。憲法規定設立大法官職位,負責監督並仲裁議會、中央和地方政府所頒佈的法律是否符合憲法。

  經濟:工農業較發達。自然資源匱乏,森林面積181. 46萬公頃,占領土總面積的43%。主要礦產有油葉岩(儲藏量約60億噸)、磷礦(儲量約40億噸)、石灰岩等。工業主要部門有機械製造、木材加工、建材、電子、紡織和食品加工業。農業以畜牧業為主,主要飼養奶牛、肉牛和豬;主要農作物有:小麥、黑麥、土豆、蔬菜、玉米、亞麻和飼料作物。旅遊、過境運輸及服務業等支柱性產業持續增長。1998年11月13日加入世貿組織。2001年愛外匯儲備為8.3億美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4004美元。

  軍事:總統是武裝力量的最高統帥,國防委員會是總統國防事務的最高諮詢機構,國防部是政府執行和實施國防政策的部門。國防軍司令是軍隊的最高指揮官。國家實行義務兵役制,服役期8-12個月。

  新聞出版:主要報刊有:“郵差報”、“愛沙尼亞日報”、“消息報”等,主要通訊社是“愛沙尼亞通訊社”。7個電視臺中6家為私有;共有27家電臺,1家為國有,26家私立。

  外交:把加入歐盟和北約作為重點,同時保持與北歐各國及波羅的海三國的傳統合作關係,並努力緩和與俄羅斯的關係。

  與中國關係:1991年9月11日,愛沙尼亞同中國建交。2005年8月,愛沙尼亞總統呂特爾於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