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被譽為"寶石之國"的國家是 ?

斯里蘭卡
金色的海灘、鬱鬱蔥蔥的低地、壯觀的高山景致、芬芳的植物、清新的奇花異草、奇異的野生動物、令人難忘的歷史古城、宗教遺跡……這就是被譽為“印度洋上的珍珠”、“紅茶之國”的獅子王國——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位於亞洲南部,西北隔保克海峽與印度半島相望,是南亞次大陸南端印度洋上的一個島國。斯里蘭卡原名“錫蘭”,僧伽羅語意為“光明富饒的樂土”,梵文意為“獅子”。蘭卡在梵文中是“島嶼”之意,因此,斯里蘭卡按當地語也稱之為“輝煌之島”。
  斯里蘭卡物產豐富,是一個以種植園為主的農業園和天然植物王國。其農產品主要有被稱為“三寶”的茶葉、橡膠和椰子,還有稻米等。這裡的石墨、寶石、鈦、鐵等礦物的儲量也很豐富,工業以開採石墨和寶石為主,各種名貴寶石多達30餘種。此外,這裡還有香料、可哥、各式手工藝品,各種牛皮製作的椅子、袋子也相當便宜。
·地 形
  斯里蘭卡南北長433公里,東西寬244公里,面積65610平方公里,海岸線長1200公里。境內北部和沿海為平原,中部和南部為高原、山地。皮杜魯塔拉格勒山海拔2524米,為全國最高峰。境內河流短小湍急,其中馬哈韋利河最長。
·曆 史
  2500年前,由印度移至錫蘭的德拉維之僧伽羅人建立了辛哈勒王朝,其後歷經近2000年的封建王朝統治。1505年起,先後淪為葡萄牙、荷蘭和英國的殖民地。1948年2月4日獨立,成為英聯邦的自治領。1972年5月22日,宣佈把錫蘭改稱斯里蘭卡共和國。1978年8月16日改國名為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仍是英聯邦成員國之一。
· 國名  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The Democratic Socialist Republic of Sri Lanka)
· 國旗  國旗是一面古老的獅子旗,靠旗杆一邊有綠、橙兩個垂直長方形。旗地右面為咖啡色長方形,其中是一緊握尖刀的黃色獅子,每個角各有一片菩提葉。原國旗沒有垂直線,1951年才增加黃色分割線。橙、綠兩色代表少數民族。
· 國花  蘭花
· 國鳥  黑尾原雞
· 國石  貓眼石
· 國慶日 2月4日
· 民族  僧伽羅族占74%、泰米爾族占18%、摩爾族占7%、其他占1%
· 語言  僧迦羅語為官方語言,泰米爾語為民族語言,社會上層通用英語
· 宗教  69%信奉佛教、15%信奉印度教、8%信奉伊斯蘭教、8%信奉基督教
· 首都  可倫坡(Colombo),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和第一大港
· 行政區劃
  全國分為西方省、中央省、南方省、西北省、北方省、北中央省、東方省、烏瓦省和薩巴拉加穆瓦省共九個省
· 政治
  錢德里卡·班達拉奈克·庫馬拉通加,1994年11月當選總統,1999年12月在提前舉行的總統大選中連任。
· 經濟
  斯里蘭卡是以種植園經濟為主的農業國,農業人口占全國人口的49%,主要農產品有茶葉、天然橡膠、椰子和稻米。其中茶葉、天然橡膠、椰子的產量居世界前列,為主要出口品。工礦業以石墨和寶石開採為主,還有水泥、鋼鐵、石油提煉、紡織、造紙等工業。漁業、林業和水力資源豐富。旅遊業客源主要來自德國、英國等西歐國家和印度。
  政府推行自由競爭和對外開放的經濟政策,積極爭取外資。1999年,斯里蘭卡政府繼續實行自由經濟政策,鼓勵私營企業發展,促進投資。此外,政府加強對銀行部門和金融活動的監管,宏觀經濟政策配合得當,金融市場保持相對穩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