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法國被稱為美食王國??

在法國,廚師屬於藝術家的範疇,法國還有一家全球聞名、歷史悠久的為這些藝術家及他們的創作場所—餐廳做權威鑒定的機構:“米其林”。

米其林是歷史悠久的專門評點餐飲行業的法國權威鑒定機構,1900年米其林輪胎的創辦人出版了一本供旅客在旅途中選擇餐廳的指南,即《米其林紅色寶典》 此後每年翻新推出的《米其林紅色寶典》被“美食家”奉為至寶,被譽為歐洲的美食聖經,後來,它開始每年為法國的餐館評定星級。

米其林的評審相當嚴謹與公正甚至近乎苛刻,以至全世界現今也只有45家米其林三星級餐廳,其星級評鑒分三級:一顆星是“值得”去造訪的餐廳,是同類飲食風格中特別優秀的餐廳;兩顆星餐廳的廚藝非常高明,是“值得繞遠路”去造訪的餐廳;三顆星是“值得特別安排一趟旅行”去造訪的餐廳,有著令人永志不忘的美味,據說值得打“飛的”專程前去用餐。

評上星級,尤其是三星餐廳,對一家餐館和主廚來說是無限風光、無限榮耀又可帶來滾滾財源的事,

據業內人士介紹,按國外米其林三星餐廳的價格定位,來這裡進餐,人均消費約在3000元~4000元人民幣。

數著米其林的“星星”吃大餐,在歐洲是一種很高級別的享受,即使是米其林一星,在歐美的餐飲界也已經是很高的榮耀。
法國人講究飲食是世界聞名的,就連平日的午餐和晚餐也非常豐盛。

午餐一般分為冷盤或稱開胃菜(Horsdoeuver),通常是一些開胃的煙熏肉等配上橄欖,水果及各種生菜,大部分都附有麵包,有時也配有冷菜調味汁(將芥末泡在調和了蛋黃,橄欖油,醃汁和香料的調味汁裡),也會有crepe,可麗餅卷些海鮮加入奶油汁,配上各種肉汁魚汁一起食用。

主菜以肉為主,牛排,如黑椒牛排(做法),煎雞腿,羊排,小牛肉,煎魚排,及什錦海鮮。一般,每個星期五法國人以海鮮為主,這些主菜則配有各種蔬菜,土豆,少許義大利麵條,以及紅葡萄酒汁煮濃肉汁加上少許香料混合成汁一起食用。味色具佳,最好加上一道甜點,以及茶式咖啡。

晚餐除了以湯代替冷盤外,大部分的主菜和午餐差不多.湯是晚餐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法國的湯分為很多種最著名的有牛肉清湯,法式局洋蔥湯,蔬菜濃湯,奶油湯,海鮮湯。湯都要配兩種或三種燒上色的麵包一起食用。

晚餐的甜點比午餐更為豐富,如Mousse,Sonffle,晚餐的餐酒和飲料也是法國人晚餐的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法國點菜分為套餐(Meun)和單點(A.LaCarte).套餐分為Lunchste,午餐套餐和Dinnerset晚餐套餐兩種。
  法國,似乎是浪漫與品位這兩個名詞的化身。提起法國,我們會不自禁地想起香榭麗舍大道上的衣香鬢影,塞納河畔的幽暗燈光,新橋上的浪漫愛情……當然,還有的就是如藝術品一般的法國美食了。
   法國人愛吃麵食,麵包的種類很多。他們大都愛吃乳酪,牛肉、鴨肉、魚子醬、鵝肝也是法國人心儀的美食。不過法國人不吃肝臟之外的動物內臟、無鱗魚和帶刺骨的魚。法國菜講究氛圍與禮儀,更講究菜肴與酒的搭配,不同的菜搭配不同的酒。合適的酒會增加肉的美味。吃一口肉喝一口酒,會讓你更能體會出肉的鮮美。
  這是一道傳統的法國美食,食用時搭配黑櫻桃、高級紅酒、肉汁、洋蔥及蔬菜醬汁,味道爽口無比。充分體現了法國美食多汁味濃的特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