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幹線的問題

誰知道哪個網站介紹日本新幹線的資料比較全,或哪裡可以買到介紹新幹線的書?

E1型新幹線是日本MAX新幹線中的一種。這種車有幾種不同的型號:M5,M2,Max-Asahi。每組車編排了12節車廂,最高時速為240公里。在1994年7月,E1max進如運營狀態,所謂max是指Multi amenity express,強調的是娛樂和舒適性。1999年12月後,東北新幹線上的E1換成了E4系列。從1994年開始生產到95年停產,共生產出72輛,即6組。這種車的顏色是天藍,孔雀綠和銀灰。

E2型新幹線投產於1995年,到1999年共生產了200輛,每列車有8節車廂,即生產了25組。他正式投入運營是在1997年。有兩種編成方式:N系和J系。前者運行在長野線上時最高時速為260公里,在上越線上為275公里。後者在長野線上也是260公里,在東北和上越新幹線上是275公里,而且車組是和E3max拼接而成。在1997年3月22日,J編成的E2和E3拼接乘一輛車投入運營。同年10月,長野新幹線開通,也是這種拼成的車組參加了首運營。1999年12月4日,統一的E2新幹線才出現。

E3型建造於1995年,到1999年為止共生產了19組116輛。它的編組方式為6節組(R系)和7節組(L50系)。 R系車在秋田新幹線上最高時速僅130公里,在東北新幹線上為275公里。而L50在東北線上為240公里,在山形新幹線上為130公里。1997年 3月22日秋田新幹線開通,E3作為專用車組投入運營。在東京和盛岡之間運行時,E3和E2拚結成的一組車速度達到了275公里每小時,成為E3的紀錄時速。最快的車從東京到秋田只需3小時49分鐘。1999年12月4日山形新幹線新莊延伸段開通,E3部分車輛轉移到此線路上運營。R系的E3為白色,深紅和金屬灰色,L50系的顏色為淡金屬灰,綠色和金屬灰色。

在1997年投產,同年加入到新幹線運營車輛當中。到1999年為止共有10組(每組8輛)被生產出來。最高時速為240公里。此車是在E1max的基礎上研製而成。相比之下,這種車的噪音更低。最高時速為240公里。這列車的車頭是很有風格的,像鴨頭,但正是這種車頭使得車輛在高速行進時能遇到更少的空氣阻力。最新的700 系列新幹線的長達9米多的流線型車頭就是參考它的。車的顏色是白底,亮黃和深藍色的條紋。

這款車的正式名稱是Class 955。就像Class 952/953的"STAR 21",Class 922的Doctor Yellow一樣,一開始是一種試用形的車輛。300X是1995日本中央鐵道準備在東海道新幹線上測試時速高於350公里的列車而製造的。此車的測試資料和正在運營的西日本Jr500型新幹線的資料一起作為新一代700型的參考。300X現在保持著日本常規列車的最高時速:443公里,這是在1996年達到的。這種車的控制和制動系統和300系列新幹線一樣,但這種六節車廂的列車的動力採用的是VVVF控制,500千瓦的交流電機,相當於一輛16節車廂的300系列。車廂間的絞接處的高度降到了3.3米,寬度3.1米,300系列車的資料為3.65米和3.38米由四家不同的工廠提出的四種不同方案都被測試過,在重量上它比300系列輕了百分之十。955-6型車是常規的圓鍥型駕駛室,但955-1型是更加符合空氣動力學的月牙形,也被稱為鴨嘴型。

這是由7節車廂組成的新幹線,全身塗成醒目的桔黃色,給人以安全感。它被稱為黃色醫生,因為這是用在東海道和山陽新幹線上的鐵道監測和維護車輛。它是在0系列新幹線的基礎上發展而成的,總共生產了兩輛。它的任務是檢查鐵路品質,電纜線,通信電路和其他信號機器。車上的設備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具有這種技術的國家不是很多。第一輛Doctor Yellow 出現在1974年,現在歸屬於日本中央鐵道,停在東京第一號新幹線調度場。第二輛建造於1979年,現在歸屬於西日本鐵道,現在停在東海道調度場。Doctor Yellow 的最高時速是210公里。Doctor Yellow有規律的在日本各條新幹線上運行,大概每六天重複檢察同一條線路,車上裝有探傷設備,具備高速行駛同時監測鐵路狀況。每到深夜,黃色醫生就開始工作了,和日本3000多人的新幹線維護隊一起保證新幹線的安全暢通。

每一列6節車廂的Win350型新幹線最初建造於1992年,其目的是測試從東海道到大阪之間開行時速高於350公里的高速列車的可行性。本來其名字是500X,但為了紀念350公里每小時的速度,改稱了現在的名字。它的特點是流線型的外腔,大面積的外壁能起到反射從集電器上傳來的高速風流。所有的車軸都是有動力的,使用的是300千瓦的三相電機,設計最高時速為385公里。車廂內的座椅都安放在車廂的中部,完全是為了測試。這種車在1996年5月,所有的測試資料得到之後被淘汰。中間的車廂在東海道調車場被七拆八卸,尾部兩節車廂被計畫用在風洞隧道的測試上,另一些被送到大阪的運輸器博物館去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