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角”毒品對我國的危害 ?

20世紀80年代以來,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傳統“中轉國”禁毒力度加大,而我國進入改革開放時期,對外交流和邊境貿易增多,為販毒集團假道我國運輸毒品提供了可乘之機。雲南很快被毒梟們發展為“金三角”地區毒品的轉運地,進而向內地滲透,消費市場迅速蔓延擴大,使我國逐漸由單一的毒品過境國發展成為毒品過境和消費並存的國家。


  近年來,金三角地區制販冰毒、“搖頭丸”等苯丙胺類毒品活動日益猖獗,在大量向我國傾銷該類毒品的同時,還利用我國是化工大國和天然麻黃素生產國的便利條件,從我國走私易制毒化學品出境,作為生產海洛因、冰毒等毒品的原材料或重要配劑,增加了我國禁毒工作的壓力和難度。

  因此,解決金三角地區毒品問題已成為解決我國國內毒品問題的關鍵環節。

  據不完全統計,到去年年底,中國已無償或低價向緬甸和老撾北部地方提供各類糧食和經濟作物籽種百餘噸,各類經濟苗木20多萬株,派出各類專家和技術人員3000多人次,幫助培訓境外專業技術人員500多人,各類援助項目的農經作物總面積已達44.5萬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