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毒品?

毒品是指鴉片、海洛因、嗎啡、大麻、可卡因、冰毒以及國務院規定管制的其他能夠使人形成癮癖的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
麻醉品除鴉片類物質如鴉片、嗎啡、海洛因等,以及人工合成的藥品如度冷丁等之外,還有可卡因及大麻;精神藥物包括各種鎮靜催眠藥、中樞興奮劑(如安非他明)和致幻劑。現將常見的毒品介紹如下。
(1)鴉片、嗎啡、海洛因:它們都來自罌粟這種植物。罌粟花落後結成罌粟果,用小刀在罌粟果上割一小口,乳白色的果汁就會流出來,這就是生鴉片。鴉片經過提煉生成嗎啡,嗎啡再經化學藥物提煉即生成海洛因,化學名稱鹽酸二乙?嗎啡。海洛因是白色粉未狀物質,俗稱“白粉”,是強烈的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可嚴重損害人的生殖、神經和腸胃系統。嗎啡可用於治療手術引起的急性銳痛以及某些內科疾病的劇烈疼痛,急性左心衰竭等。非細菌性嚴重腹瀉多用複方樟腦酊或阿片酊。如果常用這些藥品極易成癮,因此必須由醫生嚴格控制使用。
(2)可卡因:是從古柯樹的葉子中提煉出來的一種白色晶狀的生物鹼。它是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有麻痹感覺神經末梢和運動神經末梢的作用,從而導致各種感覺遲鈍。
(3)大麻:為一年生草本、雌雄異株的灌木,株高1∼5米,麻葉帶有長柄,每個枝頭長有3∼9片掌狀複葉,葉片邊緣呈鋸齒狀。大麻含有數種生物鹼,其中主要有大麻酚。大麻二酚和四氫大麻酚。四氫大麻酚是服用大麻後產生致幻作用的主要成分。
(4)冰毒和“快克”:冰毒是由天然麻黃素中提煉出來的透明狀結晶物質,其狀似冰,所以叫冰毒。“快克”是從英文單詞crack音譯而來,是一種合成的中樞神經興奮劑,化學名稱甲基苯丙胺,“搖頭丸”即屬此類毒品。冰毒和“快克”在國際上已成為新一代毒品。
毒品則是指出於非醫療目的而反復連續使用能夠產生依賴性(即成癮性)的藥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