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介紹一下日本的溫泉

我想瞭解日本的溫泉,對女人的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女人的生理期間可以泡溫泉嗎??
日本是一個多火山、多地震的島國,雖然要經受自然災害的折磨,但同時也得到了上天賜予的寶貴資源———溫泉。

健康美容減壓的神水

溫泉分佈日本全境,多達3500余處,源泉更多達2.5萬處以上。靠泉吃泉的溫泉旅館等設施有6500多個,大大小小,各具特色。溫泉協會2001年的調查統計表明,當年共有1.37億人次享受過溫泉,也就是說平均每個國民當年都有過一次和溫泉的親密接觸。如此全民泡湯,在其他國家的確少見。

日本人喜歡溫泉是有理由的。溫泉種類不同,功效也各異。很多溫泉都是因為人們看到野生動物泡溫泉療傷才得以發現的。像具有千年歷史的下呂溫泉這樣的單純溫泉,很適合中風後遺症患者和骨折患者的療養;著名的熱海溫泉屬於日本分佈最多的氯化物溫泉,由於保溫性強,最有利於慢性類風濕和腰腿疼患者的治療;歷史名城日光的湯本溫泉等硫磺泉雖然有些怪味,但是有解毒和柔滑肌膚的奇效;和歌山縣的川湯溫泉富含碳酸氫離子,不僅可以治療皮膚病,還具有美容的功效,因此被稱為“美人湯”。

治療身體的疾病固然重要,心靈的減壓更是人們追求的境界。日本溫泉既有檜木修成的舒適的“內湯”,也有置身於大自然懷抱的“露天風呂”(即戶外溫泉,“風呂”在日文中為“泡澡”之意)。享受原木的淡淡香氣,或是一邊泡湯,一邊觀賞湖光山色,看春華秋實,看皚皚白雪,的確是人生一大享受。

文人墨客產生靈感的地方

日本人泡湯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繩紋時代(日本的新石器時代,因使用繩紋陶器而得名),在許多神話故事中也出現了泡湯的情節。此後無論是將軍大名,或是文人騷客,都在溫泉名勝地留下了許多傳說。

有馬溫泉是日本有記載的最古老的溫泉,也是豐臣秀吉(日本戰國末期統一全國的著名武將)的摯愛。他曾經數次來這裡入浴,並且建造了專供自己使用的湯殿館,直到今日還保留有400多年前的風貌。提起伊豆,就讓人聯想起川端康成筆下的《伊豆的舞女》。伊豆也是熱海、伊東、修善寺及長崗四大名泉的彙集地。當年川端康成就是被伊豆的動情山水和溫泉名勝深深打動,在溫泉旅館寫下了這篇名著。在名為湯本館的旅館裡,至今還保留著川端康成寫作的房間,還有他曾經緩步登上的狹窄樓梯。

傳說中的老闆娘

溫泉旅館靠溫泉發財,同時也給溫泉增添了姿色。隨著近年來日本經濟衰退和生活方式的變化,團隊旅行和公司集體旅行日益減少,到溫泉旅館的遊客主要是家庭旅遊者、退休老人和主婦、年輕女性等。旅館的經營也因此作出了調整,比如推出女性套餐、夫婦套餐、家庭紀念日特惠套餐等。但是一直不變的是溫泉旅館溫情待客的傳統和家庭式的貼心服務。

溫泉附近的酒店1萬日元(約合人民幣783元)上下就可入住,但好的老式旅館要花費2萬—5萬日元。即便如此,日式溫泉旅館依然吸引著國內外的遊客。像箱根的富士屋旅館,曾接待過孫中山、卓別林、列儂和昭和天皇等許多知名人士,雖然老舊,卻依舊魅力無窮。

日式溫泉旅館的靈魂應該算是老闆娘了。在日文中,老闆娘寫作“女將”二字,細想起來果真如此。一介女流,不僅要微笑待客,親自率隊迎送尊貴的客人,穿梭在房間之中布菜斟酒,還要安排工作,負責外聯,真好似一方將領。溫泉旅館的老闆娘,很少有年輕女孩,通常是四五十歲的中年婦人,最懂得噓寒問暖。溫泉旅館老闆娘的細心和周到,以及客人至上的服務精神歷來是日本文藝作品的題材。在這些作品中,老闆娘的敬業精神和風姿多少被神話了。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溫泉旅館的舒緩作用實在是不讓溫泉熱湯的專美。二者結合在一起,才構成了地道的日本溫泉文化。



在進入溫泉池前,先要把身體沖洗乾淨,這樣可以保持溫泉水的乾淨,不會影響他人健康,所以在溫泉池旁邊設有兩排淋浴。我們用淋浴清洗後,開始享受溫泉。先是大浴池(38.6攝氏度),然後藥水溫泉(39.3攝氏度)、發泡泉(可以捶打腰、腹、腿等)、捶打泉(可以捶打肩、背等),一個挨一個地去泡,真的很舒服。最後,我們去了露天溫泉,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用石頭堆砌成的臺階和浴池,像是自然形成的,裡面有清澈可見的泉水,如果不說,誰也不會相信裡面的水溫達40多攝氏度。因為是露天的,所以水的溫度比室內溫泉水的溫度要高。在露天溫泉周圍還有樹、竹子、假山等,一切就像在大自然中,給人以美的感覺和美的享受。人們在享受溫泉的獨特樂趣的同時,也可以領略到大自然的景色。在浴室外還有按摩器、圖書、飲料等,在大廳裡設有休息室和免費飲用水,這些都是讓客人在泡溫泉後享用的。

  為什麼日本的溫泉那麼多、那麼有名呢?原來這與日本的地理條件有關係。據記載,日本的火山占世界火山的1/10。因為日本的火山多,所以引發的危害也多,如地震、火山爆發等,日本的地震及火山噴發是世界上最多的,而且受害也是很大的。但是火山不僅帶來危害,還會帶來好處。由於火山多的緣故,日本的溫泉也多,而且很有名。溫泉的熱源就是火山,且溫泉水裡含有許多對身體有益的礦物成分,如硫磺、碳酸氫鈉等,可以治療多種疾病和傷痛,這叫作湯治,對保健、美容、護膚等也有功效。所以古代的日本人為了治病,溫泉就成為他們廣泛利用的東西。有溫泉的地方大多有美麗的山水,溫泉被自然景觀包圍著,人在這樣的環境裡,泡著溫泉,看著山上的風光,聽著水流的聲音,真是美不可言。

  溫泉不僅能治病,還可以解除疲勞,而且現在還開始研究用溫泉的熱能來發電。溫泉的效應越來越多地被人們發現,也被人們廣泛地利用。對於日本人來說,溫泉有很大的魅力。如果你有機會來日本,一定要好好地感受一下溫泉的魅力,那一定會讓你終身難忘。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