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人少環境不複雜的夜間行車有哪三忌?

夜間由於行人稀少,道路交通環境不如白天那麼複雜,因此,一些駕駛員比較習慣于夜間行車。但夜間行車若不注意方式,隨便亂停亂放,極易發生交通事故,甚至遭到犯罪分子的暴力搶劫。駕駛員夜間行車應注意“三忌”。

  一忌貪圖方便

  一些犯罪分子為了達到搶劫過往車輛財物的目的,常常將某些東西,如提包、金錢、座袋、油桶、輪胎故意拋在公路上。駕駛員若貪便宜停車拾物,犯罪分子就會一擁而上,暴力搶劫。

  二忌橋頭停車

  橋頭是犯罪分子隱匿、出沒的場所,尤其是寬路窄橋,停車不僅易遭歹徒的搶劫,而且還極易發生交通事故。因此,駕駛員在夜間行車途中,若非急需停車,應儘量避開橋頭停車,以防發生不測。

  三忌會車不變光

  夜間行車,會車變光是確保安全行車的關鍵。會車時,要按規定使用燈光,若雙方不變光,或一方主動變光,另一方不變光,往往會激怒主動變光一方,二者都會形成強光對射,致使雙方視線不清,判斷不明,尤其是在窄路、窄橋等複雜路段,極易發生撞車、翻車等事故。因此,夜間行車,駕駛員要自覺遵守《條例》的有關規定,切不可逞強好勝,導致車禍,造成終生遺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