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鐵塔有多高

 300.65 米

世界馳名的鋼鐵建築,法國巴黎的最高建築物和遊覽中心。矗立在市中心塞納河右岸的戰神廣場上,為1889年慶祝法國大革命100周年在巴黎舉行國際博覽會而建,1887年動工, 1889年舉行竣工儀式。以設計人著名法國建築工程師斯塔夫·艾菲爾的名字命名。

  塔基占地面積約1萬平方米,4座塔墩為水泥澆灌,塔身全是鋼架鏤空結構,當時300 名安裝工在兩年時間中用250萬個鉚釘,把重達7000噸的1.8萬個金屬部件安裝成300.65 米的高塔。據說整個建築費用為746萬法郎。鐵塔本身的重量加上電視天線、4個基座等,總重量為9757噸。全塔共分3層,每層有平臺高欄,從地面到塔頂裝有電梯和1710級階梯。由4座墩柱支撐的第一層高57米,下面為東西南北4座大拱門,是鋼筋混凝土結構。第二層離地面115米。第三層離地面276米,建築結構猛然收縮,直指蒼穹。從一側望去,像倒寫的字母“Y”。艾菲爾鐵塔既是名勝,又是個文娛活動場所,演員可以在塔上演戲,甚至把笨重的大象牽到塔上表演。

  1980年底關閉,開始問世以來的一次最大的改建工程。首先將鐵塔第二層原來每平方米重量為400公斤的混凝土平臺,改為厚度8毫米、每平方米重量為95公斤的鋼板替代,使鐵塔的重量減輕1340噸。改建工程還包括:第二層上的豪華飯店遷至第三層,原地重新開設一個大眾啤酒館;建設“居斯塔夫·艾菲爾”接待廳,供組織學術會議、舉辦講座和招待會之用;建設一視聽博物館,遊客可看到介紹鐵塔歷史和建築特色的影片和電視節目。現在遊人到第三層平臺觀賞巴黎全景,由4座同時自動上下的電梯載運,而不像過去要分層搭乘了。第一層辟有餐廳、商店和影劇院,另開辦了介紹艾菲爾的陳列館。50年代以來,鐵塔成了法國廣播電視的中心,是世界上最高的天線塔之一。改建後,還設立了艾菲爾鐵塔廣播電視臺。
 300.65 米320公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