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琴海在那裡

愛琴海是地中海的一個大海灣。克裡特和希臘早期文明的搖籃。位於希臘半島和小亞細亞之間。南北長610千米,東西寬300千米,面積21.4萬平方千米,比波斯灣還要小些。東北通過達達尼爾澳海峽、瑪律馬拉海和博斯普魯斯海峽與黑海相連,南至克里特島。其間大小島嶼星羅棋佈。愛琴海的海岸線曲折,有無數海灣、港口和避風小港。

愛琴海的海岸線非常曲折,港灣眾多,島嶼星羅棋佈。相鄰島嶼之間的距離很短,站在一個島上,可以把對面的海島看得清清楚楚。它所擁有的島嶼數量之多,全世界沒有哪個海能比得上的。所以愛琴海又有“多島海”之稱。

愛琴海的島嶼大部分屬於西岸的希臘,小部分屬於東岸的土耳其。海中最大的一個島名叫克里特島。克里特島面積8 000多平方千米,東西狹長,是愛琴海南部的屏障。

克里特島是古代愛琴文化發源地。約在西元前3000年,克里特島上的居民已經進入青銅器時代。約在西元前2600—西元前1125年的米諾斯王朝時代,島上文化空前繁榮,建造了規模宏大的宮殿,製造出許多精美的工藝品。20世紀初,在島北濱海平原上的伊拉克利翁發掘出一座當時建築的王宮。這座王宮中央是一個長方形的庭院,國王宮殿、王后寢宮分佈在庭院四周。各建築物之間用長廊、門廳、複道、階梯相連,千門百戶,真如古希臘神話中的迷宮一般。正因為當時愛琴一帶是商業活動的中心,人們習慣地把愛琴海以東的地方叫做“亞什”,愛琴海以西的地方叫做“歐列伯”。

“亞什”是“日出之地”的意思,即東方;“歐列伯”是“日沒之 地”的意思,即西方。亞細亞洲和歐羅巴洲的名稱,就是由此轉化而來。
愛琴海是地中海的一部分,在希臘和土耳其之間。它位於希臘半島和小亞細亞半島之間,南北長610公里,東西寬三百公里,比波斯灣還要小些。愛琴海海岸線非常曲折,港灣眾多,島嶼星羅棋佈。愛琴海島嶼的大部分屬於西岸的希臘,一小部分屬於東岸的土耳其。海中最大的一個島嶼名叫克里特島,面積8000多平方公里,東西狹長,是愛琴海南部的屏障.這裡不僅有著美麗潔淨的風光,更是戀人相伴躲避煩擾的世外桃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