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克啤酒節每年什麼時間舉行?

慕尼克盛產啤酒,人們慣稱慕尼克為啤酒之都。對慕尼克人來說不可一日無啤酒,人均飲用量世界第一。慕尼克啤酒節(Oktoberfest)是慕尼克民間的傳統節日。在德語中,這個節日的本意為“十月節”,節日活動也不單純只有啤酒一項。也許慕尼克的啤酒太有名了,這個節日也就被外人叫作啤酒節了。慕尼克人可能只知有個十月節,不知有個啤酒節。不過,目前啤酒的確是這個節日的主角。

在每年9月倒數第二個週六,在勒吉安維塞廣場(Theresienwiese簡稱Wiesen)舉行官方的啤酒節開幕典禮。廣場上設有一些賣酒的帳篷。中午12點,慕尼克市長打開第一桶啤酒,啤酒節才正式開始,所有參加的人才允許開始歡呼暢飲。要觀看開幕典禮,通常在上午9點左右到來,才能有好的位子。啤酒節規模很大,不限於這個廣場,幾乎席捲全市。到處都有賣酒的,從上午到深夜,人們坐在酒桌旁暢飲,或拿著啤酒杯湧上街頭,逢人便喊“乾杯”,不分男女老少。節日期間,有狂歡遊行,有賽馬,有街頭戲劇表演、民歌表演和音樂會。近年來,本國和外國遊客也紛紛湧入,多為啤酒愛好者。慕尼克本地人倒不那麼顯眼了,也許都去賣酒了。啤酒節上的啤酒價格比平時略高,每升啤酒的價格在6到7歐元。啤酒節持續16天,在10月的第一個周日之後結束。

歷史上第一個啤酒節在1810年舉行,為了祝賀巴伐利亞的皇太子路德維希(Ludwig)和勒吉(Therese)公主的婚姻。慶祝活動10月12日開始,10月17日以一場賽馬結束。在以後的數年中,慶祝活動重複舉行,後來,慶祝活動的時間延長,開始時間也提前到9月了,這是因為這時天氣情況比較好。白天溫度適宜,夜晚訪客們能廣場上、帳篷外、花園中和大街上遊樂而不覺得寒冷。“十月節”在9月開始,皇太子妃的名字用來命名“十月節”的慶典廣場:勒基安維塞廣場(Theresienwiese)。

慕尼克啤酒節是一道“大餐”。以某年為例:有500萬人次參加,消耗500萬升啤酒,60萬隻烤雞,80萬對香腸,還有25萬隻啤酒杯不翼而飛,大多作為“紀念品”帶走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