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都有什麼標誌性建築?

世界博覽會是一項由主辦國政府組織舉辦的具有較大影響的國際性博覽活動,受到各國的重視,它與奧林匹克運動會一起,被稱為當今世界的兩大頂級盛會。各國在舉辦世博會時,一般要建設標誌性建築,其中有些已經成為城市甚至是國家的象徵。

1851年,第一屆世界博覽會在英國倫敦開幕,博覽會的展館設在海德公園內,新建的展館首次將鋼鐵構件、玻璃和層壓板結合用於建築物的建設中,成為現代玻璃帷幕高樓大廈的前驅。整個建築物由鋼架支撐,屋頂、牆面等其他部分均採用大塊玻璃組裝,被形象地譽為“水晶宮”。博覽會閉幕後,水晶宮曾用於美術展覽、舉辦音樂會等,可惜在 1936年毀於大火之中。

法國巴黎是舉辦世博會最多的城市,留下的經典建築也最多。塞納河上最美的亞歷山大三世橋、夏樂宮、巴黎工業宮、國民廣場、奧德賽宮、榮譽軍人院、機械宮、人工藝術創造院等,都是歷屆巴黎世博會的重要遺產。其中最著名的是埃菲爾鐵塔,這是1889年舉辦世博會的標誌性建築,高320米、重9000噸、由18000多個鋼制構件和數百萬個鉚釘組裝而成。埃菲爾鐵塔被稱為現代鐵塔之父,現已成為巴黎和法國的象徵(圖 1)。

1893年,美國芝加哥舉辦世博會,芝加哥的工程師費爾斯設計製作了一個供人們遊玩的巨大轉輪,直徑有70多米,滿足了人們到天空上去轉轉的願望,當時被稱為“費爾斯轉輪”。如今這種摩天輪已經是十分常見的遊樂設施,在世界各地的公園和遊樂場都可以見到,而在一百多年前,卻還是個稀罕之物。

1933年,芝加哥再次舉辦世博會,這次博覽會的標誌性建築是“白城”,建築物為古典式,全部以熟石膏粉飾,潔白壯觀,入夜在萬盞燈光照明下,更是高大雄偉,潔白如玉。此次世博會中,展館多為臨時性建築,閉幕後拆掉,為此開發了許多新型建築材料和建築,如充氣的輕型建築、塑膠吊篷建築等。

1958年,比利時布魯塞爾世博會上,中心建築是一座原子能結構的球形展館,這是一座放大了 160億倍的鐵原子模型。9個大圓球被 20根鋼構架有序地連接成一個整體,它象徵著人類安全、和平地應用原子能。“原子球”建築的外體為鋁質,高124米,每一個球體直徑為18米。一根根支撐球體的構架,都是裝有自動扶梯的管式通道。9個巨大的球體,已有 3個被辟為永久性的科學展覽館,其餘的也派上了商業用場。其中,最高的一個成為豪華的旋轉餐廳(圖 2)。

1962年,美國西雅圖舉辦了主題為“太空時代的人類”的世界博覽會,其標誌性建築是一座造型精巧玲瓏的高塔,稱為“宇宙針”,其外形就像是一個飛碟立在細細長長的鋼腳上面,高 185米,塔頂的飛碟裡面是一個旋轉餐廳,登上塔頂可俯瞰全城美景,現在它已經成了西雅圖的象徵,終日遊人絡繹不絕(圖 3)。

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會的標誌性建築為“天宇閣”,大屋頂層層疊加,壯麗高聳,巍然屹立,充分顯示出東方宮殿建築的雄偉風格。

1999年,我國昆明舉辦了世界園藝博覽會,有 69個國家和 26個國際組織參加展出,昆明世博會結束後,雖然沒有特殊的標誌建築,但占地 218公頃的昆明世博園整個展區被保留下來,成為歷屆世界園藝博覽會中惟一整體保存的大型園林

中國 “天安門”“長城”
俄羅斯 “東正教教堂”“紅場”
美國 “自由女神”“白宮”
法國 “凱旋門”“埃菲兒鐵塔”
澳大利亞 “悉尼歌劇院”
英國 “大笨鐘”“泰晤士橋”
日本 “富士山”(天然)
新加坡 “獅頭噴泉”
馬來西亞 吉隆玻雙塔
巴西 一個白色的聖像
荷蘭 風車
義大利 古角鬥場
希臘 神廟(什麼名字不知道)
伊拉克 美國坦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