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首都是?

開羅

千塔之城——埃及首都開羅

來源: 新華網


埃及首都開羅(Cairo)橫跨尼羅河,氣魄雄偉,風貌壯觀,是整個中東地區的政治、經濟和商業中心。它由開羅省、吉薩省和蓋勒尤蔔省組成,通稱大開羅。大開羅是埃及和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古埃及人稱開羅為“城市之母”,阿拉伯人把開羅叫做“卡海勒”,意為征服者或勝利者。

  尼羅河,這條世界上著名的大河,流貫市區後,分為兩支,繼續北去,注入分隔歐非大陸的地中海,形成了廣闊富饒的尼羅河三角洲。通都大邑開羅,就在這個三角洲的頂端。

開羅的形成,可追溯到西元前約3000年的古王國時期,作為首都,亦有千年以上的歷史。在它的西南約30公里處,是古都孟菲斯遺址。在那開闊的平地上,一片綠蔭之中,有一所小小的院落,這是孟菲斯博物館,內有法老拉姆希斯二世的巨型石像,歷史久遠。院中,有一獅身人面像,完整無缺,是人們流連忘返,攝影留念之處。

  由孟菲斯遺址西行約20公里,即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金字塔(點擊右圖放大 )。在寸草不生,遍地黃沙的平野上,這些埃及古帝王的石砌陵墓氣勢宏偉,向遊人展示著墓主昔日的威儀。

  在開羅市區的解放廣場一側,是埃及博物館,藏品在10萬件以上,在介紹埃及文化、特別是在介紹法老時期和希臘—羅馬時期的古物方面,是無與倫比的。進入大門,映入眼簾的,大多是石頭:石人、石棺、石碑、石柱、名目繁多,難以勝數。這是埃及的史書,也是一部“石頭記”。

  與這個博物館相距不遠,位於尼羅河中一個島上的開羅塔,高187米。登上這座現代化建築,全城景色,盡收眼底;街道上穿流不息的車輛,大大小小清真寺的拱頂,鱗次櫛比的高大建築,縱橫交錯,氣勢非凡的高架高速公路,還有那白帆點點,飄若玉帶的大河,蕩漾入海,不舍晝夜。

開羅也是阿拉伯聯盟總部所在地。市內既有蘇丹·哈桑清真寺、艾資哈爾清真寺、薩拉丁城堡、阿布丁宮等古代伊斯蘭建築藝術瑰寶,又有鱗次櫛比的現代化高樓大廈。遍佈全城的清真寺宣禮塔使開羅享有“千塔之城”的美稱。規模宏大、富麗堂皇的開羅國際會議中心則是中埃人民友誼的象徵。

  開羅因地處歐亞非三洲的交通樞紐,漫步街頭,可見各種膚色的人。本地人,寬袍大袖、儼然古風。在某些街區,偶爾還可見到騎著毛驢放牧的村姑,未免新奇。這也許是舊開羅的縮影或古開羅的殘跡,但無傷大雅,歷史的車輪,仍帶著這座名城,向著更現代化的道路前進。
埃及首都開羅開羅(Cairo)開羅開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