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巴西的黑幫,“首都第一司令部”嗎,簡介一下吧

5月中旬以來,巴西多個城市連續數月發生大規模的黑幫襲擊員警和州政府事件。8月7日最大黑幫組織竟然襲擊聖保羅州的司法部、檢察廳和財政部。

  為何一小撮黑幫膽敢公然挑戰公共權力?其實,這一現象對發展失衡的巴西來說不足為怪,可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從歷史來看,伴隨巴西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城市貧民窟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並演化成為犯罪的搖籃。目前巴西舊都里約熱內盧和第一大城市聖保羅的貧民窟居民分別達180萬和200萬。黑幫組織在這裡不僅公開買賣毒品、從事色情行業,而且還決定商店營業和學校作息時間,仗著人多勢眾、裝備精良,為所欲為。有人稱“黑幫是這裡的惟一法律”。因此,貧民窟已成為毒品集散地、非法軍火庫和城市暴力的溫床。僅裡約和聖保羅兩個城市的暴力事件就占全國的30%.從現實來說,巴西多年經濟發展緩慢,貧富差距懸殊,導致暴力活動快速上升。2001-2005年巴西經濟增長率年均僅為2.1%,遠低於拉美全地區的4.3%,而失業率也高達9.8%.儘管2001年上臺後的盧拉政府加大對社會領域的投入,社會貧困化問題有所緩解,但長期的經濟不景氣,已使社會分化與不公成為巴西的頑疾。隨著貧富懸殊的拉大,社會弱勢群體對社會不滿加劇,各種惡性犯罪事件頻繁發生。巴西暴力犯罪活動也因此位居世界前列。

  從技術層面看,巴西政府對槍支與毒品管理的寬鬆,導致黑幫力量不斷膨脹。巴西對個人持有槍支未加法律限制,各級政府對嚴重氾濫的毒品問題也缺乏有效打擊。結果,黑幫組織利用法律的空子,利用毒品交易賺得的毒資大肆購置槍支、炸彈、飛機和其他武器裝備,不少黑幫組織擁有的武器裝備竟然還要優良于員警的裝備。因此,擁有現代化武器裝備的黑幫成為地方一霸,黑幫組織及參與的城市犯罪已成為巴西政府和社會的一大
  從社會治理看,巴西員警力量薄弱,裝備落後,造成黑幫勢力有恃無恐。多年來,由於經濟增長長期緩慢,巴西聯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財政開支有限,對警力的資金和人力投入一直不足,不僅員警隊伍訓練不力,而且武器裝備落後,加上員警收入偏低,士氣不振,遇到大規模的騷動往往難有戰鬥力。加上聯邦員警與地方員警之間缺乏密切配合,往往各自為戰,造成關鍵時刻難以形成合力應付突發危機事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