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賽曲》是誰創作的?

《馬賽曲》不是什麼名詩人名作曲家寫的,而是法國的一個少年士兵李賽爾的作品。
  那是法國第二次革命的時候。1793年,奧地利的軍隊侵入法國,法國的愛國人士為挽救國家的危亡,動員起來,組織義勇軍,誓死保衛祖國。義勇軍的少年士兵中有個叫李賽爾的,他會寫詩,又精通音樂,他決定寫一首歌,來激勵戰士們的鬥志。
  國家的安危,人民的期望,像一協和烈火在他胸中燃燒。當夜,李賽爾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一面彈琴一面唱,一旦得到好的詞句和旋律,就飛快地寫下來。天亮時,歌曲就寫成了。
  李賽爾在第二天的誓師大會上,用他那清脆響亮的歌喉,登臺為全體戰士演唱,接著又教會了大家。他的這支歌曲一開始就得到戰士們的熱烈歡迎,大家把它取名為《萊茵軍戰歌》。從此,這支戰歌在法國各地迅速流傳開來。
  由於這支歌充分表現了法國人民強烈的愛國感情,旋律雄壯優美,後來被選為法國的國歌;同時,又因為馬賽是法國二次革命的根據地,所以歌名又改為《馬賽曲》。
《馬賽曲》的作者是魯日·德·李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