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下北歐?

關於北歐的定義:

由於中國國家權威部門從未拿出過系統解釋,很多國人無法明確北歐的概念,混淆濫用“北部歐洲、北歐、北陸、北廷、斯堪的納維亞”等專有名詞的現象嚴重。我網在此做系統介紹,以填補中文界空白。

北歐([英]Nordic Europe)是政治地理名詞,特指北廷理事會的五個主權國家:丹麥、瑞典、挪威、芬蘭、冰島。

北部歐洲([英]Northern Europe)

(1)作自然地理名詞,泛指歐洲北部,包括阿爾卑斯山以北整個歐洲地區。

(2)作人文地理名詞,特指西歐北部,包括德國、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奧地利和北歐五國。

斯堪的納維亞([英]Scandinavia)

(1)作自然地理概念,定指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包括丹麥、瑞典、挪威和芬蘭北部。

(2)作語言和人類學概念,定指斯堪的納維亞語支,包括丹麥、東挪、西挪、冰島、法羅和瑞典語種和民族。

北廷([英]Nordic Council)是政治名詞,定指北廷理事會國家。正式成員主權國5個:丹麥、瑞典、挪威、芬蘭和冰島。正式成員地區3個:法羅、格陵蘭、奧蘭。積極合作夥伴3個:愛沙尼亞、拉托維亞和立陶宛。

北陸([英]Norden)是人文地理名詞,泛指北廷國家的所有領土,包括北歐五國和波羅的三國,外加格陵蘭、法羅群島和挪威在南北級的領地。通連在一起,只考慮地界範圍,可以得出:北陸約等於北廷包括北歐再包括斯堪地納維亞再包括瑞典北部歐洲再包括北歐再包括斯堪地納維亞再包括瑞典資料表:北廷七地基本國情表

序:人口

國地 面積 人口 官方語言

瑞典王國 449964平方公里 890萬 瑞典語

丹麥王國 43080平方公里 530萬 丹麥語

芬蘭共和國 337032平方公里 510萬 芬蘭語和瑞典語

挪威王國 386974平方公里 442萬 挪威語

冰島共和國 103106平方公里 27萬 冰島語

格陵蘭 2175600平方公里 5萬 格陵蘭語和丹麥語

法羅群島 1399平方公里 4.6萬 法羅語(通用丹麥語)

奧蘭 1527平方公里 2.5萬 瑞典語和芬蘭語

北廷主要城市表



序:人口

中文名 原文名 人口 簡介

斯德哥爾摩 Stockholm 150萬 瑞典首都,北歐最大城市。

哥本哈根 K鴅enhavn 140萬 丹麥首都,北歐的商業和交通中心。

哥德堡 G?eborg 70萬 瑞典西部首城,北歐地理中心。

赫爾辛基 Helsinki 53萬 芬蘭首都,波羅的海區商業中心。

奧斯陸 Oslo 50萬 挪威首都,重要港口。

瑪律默 Malm?35萬 瑞典南部首城,瑞典第三大城市。

奧爾胡斯 舝hus 26.5萬 丹麥育蘭府(大陸區)首城。

貝根 Bergen 22.4萬 挪威西部首城,重要港口。

圖爾庫 Turku 16.7萬 芬蘭瑞典語區首城,芬蘭舊都。

雷克雅維克 Reykjavik 10萬 冰島首都,世界最靠北的首都。

托沙文 Thorshavn 1.4萬 法羅首府,北大西洋重要海港。


北歐的國際關係 丹麥 是歐盟成員國,也是北約成員國,不是歐元國家。瑞典 是歐盟成員國,不是北約成員國,不是歐元國家。芬蘭 是歐盟成員國,不是北約成員國, 是歐元國家。挪威 不是歐盟成員國, 是北約成員國,不是歐元國家。冰島 不是歐盟成員國, 是北約成員國,不是歐元國家。


北歐的入境規則 1.北歐國民在北歐鏡內跨國界旅行,不需任何檔。(沒有任何邊檢)2.歐盟國家的國民進入丹芬瑞,可以只帶身份證。(希臘除外)瑞士、列支敦士登和聖馬利諾國民享有同等待遇。3.美國、日本、英聯邦、梵蒂岡教廷、波羅的國家、西斯拉夫國家、匈牙利、希臘、賽普勒斯、以色列、韓國及多數拉美國家、少數大洋洲非洲國家國民需有效護照但免簽證。4.中國、朝鮮、越南、俄羅斯、前蘇聯國家、南斯拉夫國家等多數亞非蘇國家的國民需簽證。






參考資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