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盛產什麼?

1 加拿大盛產美麗的貝殼
2 加拿大盛產女總督
3加拿大盛產冰酒
.





熏鮭魚(Smoked Salmon,鮭魚又叫三文魚)


加拿大首趨一指聞名全球的水產品就是三文魚salmon,也叫鮭魚。加拿大的特產鮭魚可在土產店的魚品櫃買到,例如多倫多的金山等超市,冬天是淡季。三文魚有各式的薰制方法,自用的話可買半條,送人的話可買包裝好的鮭魚切片。貝類及鮑魚的薰制品及昆布等都值得推薦。

加拿大的海岸線長,海產品很多,有鱈魚、鮭魚、鯡魚、鯖魚、龍蝦、扇貝、小鮫、北極蝦等等,真是琳琅滿目,不勝枚舉。在這許多知名的海鮮中,三文魚是深海魚中的大牌,堪稱“冰海之皇”。三文魚有著很動人的故事,生於河流,而長於大海的三文魚,在產卵時是一定要遊回出生地的,在它們的生命裡,對出生地有著怎樣的情結,人們不得而知,但無數三文魚逆流而上,奮力回歸的奇觀令人十分震撼。漫長的旅程造就了三文魚強韌的生命力。

三文魚的食法多樣,千變萬化。烤、煎、煮、煙熏或醃制,特色各異。加拿大人喜歡生吃煙熏或醃制的三文魚,不過因為日式的吃法有著強烈的芥末味,和三文魚黏濃與厚重的口感協調起來更為平衡。

2.楓糖漿(Maple Syrup)

楓糖漿是加拿大最有名的特產之一,目前全世界百分之七十的楓糖製品集中在魁北克。這種由超過樹齡40年以上的糖楓中所採集的汁液非常珍貴,平均40公升的楓樹漿只能提煉出1公升的楓糖漿。楓糖漿味道香醇而且是純天然製品,據說能養顏美容,還能減肥,深受歡迎。

由於楓糖漿大受歡迎,因此到楓糖小屋一遊,也是一項很熱門的活動,在此你可以學習有關楓糖漿的一切,由專人為你解說楓糖漿的製造過程、品嘗道地的楓糖漿產品與傳統美食、欣賞熱鬧的傳統音樂舞蹈表演,以及坐馬車游楓林等是一項非常融入當地生活、結合美食與旅遊的活動。

一棵直徑為25釐米的楓樹,一般只鑽一個洞,使它有休養生息、恢復元氣的能力。多年的大楓樹通常可以鑽3-4個洞,洞深入樹幹白體5釐米,樹液沿著導管流向儲存桶。熬制楓糖漿溫度一般保持在水沸點以上攝氏4度。 採集楓樹液需要合適的氣溫,每年楓糖收穫季節都在2-4月份之間的4-6周的時間內,溫度只有在夜間為攝氏0度以下,白天在攝氏5度以上,才能采出楓樹液。

在1600年前後,已開始有關“印第安糖漿”的記載,是印第安人首先發現了楓樹液,並用“土法”在楓樹幹上挖槽、鑽洞採集楓樹液。當時的“印第安糖漿”就是今天的“楓樹糖漿”的前身。楓糖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有機酸,熱量比蔗糖、果糖、玉米糖等都低,但是它所含的鈣、鎂和有機酸成分卻比其他糖類高很多,能補充營養不均衡的虛弱體質。楓糖的甜度沒有蜂蜜高,糖分含量約為66%(蜂蜜含糖量約79%—81%,砂糖高達99.4%)。


最常見的楓糖製品是楓糖漿,人們愛吃蘸糖漿的煎餅和法國烤麵包,也喜歡在霜淇淋、優酪乳和奶昔上澆糖漿。加拿大人還喜歡將楓糖放在雪上一起吃,又冰又甜,口感較軟,吃時只覺雪和糖一起慢慢滑下喉嚨,非常舒服。

楓糖漿可分為幾種不同含糖量的,用處也因此不同:有的適合做成硬糖和奶油,有的適合直接食用,有的適宜烹調用。其實楓糖漿在烹調中用處不少,只是不大為人所知而已,像淋上楓糖漿的鵝肝醬是行家所愛的美食。楓糖產品還有很多,如楓糖黃油、楓糖凍(它氣味芳香,非常適合塗在烤麵包上,加上一
點乳酪則更佳)、硬糖、砂糖、加楓糖的芥末醬、楓糖果醬、棉花糖等等。

加拿大有一道名菜叫"楓糖煎三文魚":三文魚先用胡椒、玉桂粉醃了、煎熟,配上綿綿的薯蓉和蔬菜絲,然後再淋上楓糖而成。一份菜裡蛋白質、澱粉、維生素、纖維質一應俱全,而楓糖特有的樹木清香則是這道菜縈繞不絕的靈魂。

在PRICE CHOPPER,LOBLAWS,Dominion等超市可以購買到加拿大NO.1的SHADY MAPLE FARM公司和其他品牌的楓糖漿,大約4加元/250ml,如下圖的玻璃瓶.一般500毫升裝的楓糖漿8到9加元一瓶.
3.花旗參


加拿大的花旗參也是一大特產.注意香港法例列明,如果沒有漁護署簽發的有效許可證人士,野生花旗參一律禁止進口。而人工培植的花旗參品種,也是需要出示出口國家簽發的許可證,方可進口。中醫師關之義表示,批發商購入花旗參及入口時,也需持有產地來源證或入口證等文件,所以攜帶花旗參入境香港需進口許可證,購買時注意向商家索要。

◆ 西洋參的藥用價值:西洋參性寒、味苦、有益肺陰、清虛火、生津止渴之功效西洋參具有提高體力和腦力勞動的能力,降低疲勞度和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等藥理作用;對高血壓、心肌營養性不良、冠心病、心絞痛等心臟病均有較好的療效,尤其適用於改善心臟病引起的煩躁、悶熱、口渴,可減輕癌症患者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引起的不良反應,如咽幹、噁心、消瘦、白細胞減少、胃口不佳、唾液腺萎縮等,並能改變機體應激狀態,減輕胸腺、淋巴腺組織萎縮等作用。中醫臨床用於治療咳嗽肺萎、肺虛久嗽、失血咽幹、口渴少津、虛熱煩倦、胃火牙痛等症。同時還應用在治療神經衰弱和植物神經紊亂、胸膜炎、感染性多發性神經炎以及乙腦和其它急性傳染性疾病的恢復期,或與其它中藥配伍,由於藥效平緩,有較好的療效。研究發現西洋參皂?的藥理作用是多方面的:
◆ 抗衰老作用:PQS可改善和增強記憶功能。維持正常的腦內環境,保護腦缺血缺氧造成的能減退,從而促進學習記憶。
◆ 免疫增強作用:實驗結果表明,PQS在體內給藥8h後,100mg組T·B淋巴細胞轉化率顯著高於對照組,結果表明 PQS除對 Lon A誘導的 T淋巴細胞增殖反應有明顯的增強作用外,還能促進 IL和干擾素( IFN)的產生,對殺傷細胞(NKC)活性亦有明顯增強效應。說明POS在體內對小鼠的免疫功能亦能產生廣泛的調節效應。
◆ 降脂作用:實驗結果表明,PQS不僅能糾正高脂血症大鼠脂蛋白一膽固醇代謝紊亂,且能增強機體抗脂質過氧化作用,這些效應均有利於抗動脈粥樣硬化(AS)的發生和發展。低密度脂蛋白(DL)為致AS的有害因數,高密度脂蛋白(HDL)尤其是HDL為有效的抗AS因數,可將外周組織的游離膽固醇轉移到肝臟代謝,有利於減少膽固醇有外周組織細胞中的聚集和對血管內皮細胞的廣泛性損害。
◆ 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對於心血管系統,具有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和再灌損傷等的作用,適用於心律失常、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腦血栓、冠狀動脈搭橋手術等症;對於血液系統,具有抗溶血、止血、降低血液凝固性、抑制血小板凝聚、調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降血糖等的作用,適用于高脂血動脈粥樣硬化、老年病、糖尿病等症。
◆ 對於內分泌系統:作用於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ACTH樣)和垂體-性腺系統、促進血清蛋白合成、促進骨髓蛋白合成、促進器官蛋白合成、促進腦內蛋白合成和脂肪合成、促進肝細胞蛋白(RNA聚合?活力)合成、促進脂肪代謝和糖代謝等作用,適用於老年病、性機能低下、貧血和癌症等;對於泌尿系統,具有抗利尿作用,適用于阿狄森氏症和老年病等。
◆ 其它:除以上作用外,近年國內外研究表明, PQS還具有抗疲勞、鎮靜、抗驚厥、抗應激等作用,PQS中Rb3具有鈣通道阻滯作用,Rb1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作用。同時,PQS還具有抗缺糖缺氧作用,PQS的抗致癌突變作用,為預防癌症提供資料。對於腫瘤和病毒,具有抑制癌細胞增殖、抑制單純皰疹等病毒的作用,適用於各種癌症和病毒性疾病
參考資料:
楓葉石棉 ,鋅 ,銀 ,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