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吉爾吉斯斯坦.

國名: 吉爾吉斯共和國 (Kyrghyz Republic) ,簡稱吉爾吉斯斯坦 (Kyrgyzstan)。

獨立日: 8月31日(1991年)

國家憲法節:5月5日(1995年)

建軍節:5月29日(1992年)

國旗: 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約為5?3。旗地為紅色。一輪金色的太陽懸於旗面中央,太陽圖案中間有一個類似地球的圓形圖案。紅色象徵勝利,太陽象徵光明和溫暖,圓形圖案代表國家的獨立、統一和民族的團結和友好。吉爾吉斯斯坦于1936年成為原蘇聯的一個加盟共和國,1952年起採用帶五角星及鐮刀、鐵錘圖案的紅旗,旗面中間有一白色橫條,其上下各有一藍條。1991年8月宣佈獨立,後採用現國旗。

  國徽: 呈圓形。圓形上有一隻展翅的雄鷹,其背後是山峰和太陽,兩側飾有麥穗和棉桃。國徽上的文字是“吉爾吉斯共和國”。

國家政要:總統庫爾曼別克·巴基耶夫(Kurmanbek Bakiyev )2005年7月當選 。總理庫洛夫 ,2005年12月宣誓就職,2006年12月19日,庫洛夫宣佈他領導的內閣集體辭職。



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的勝利廣場

自然地理:面積為19.85萬平方公里,是位於中亞的內陸國,北、西、南面分別同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及塔吉克斯坦接壤,東南部與中國新疆為鄰。境內多山,全境海拔在500米以上,其中百分之九十的領土在海拔1500米以上,1/3的地區在海拔3000∼4000米之間。天山山脈和帕米爾-阿賴山脈綿亙于中吉邊境。勝利峰為最高點,高達7439米。低地僅占土地面積的15%,主要分佈在西南部的費爾幹納盆地和北部塔拉斯河谷地一帶。這種高山地形使該國擁有豐富的水力資源:在它境內有6個水力發電站,向鄰近的幾個原蘇聯共和國提供電力。高山地形也為多種動植物的生長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吉爾吉斯斯坦動植物品種繁多,植物達4000種左右,有“山地綠洲”的美稱。南部有上千年的桃木林,山中有珍奇動物馬鹿、馬熊、猞猁、雪豹等。主要河流有納倫河和楚河。屬大陸性氣候。大部分谷地的平均氣溫1月份為-6℃,7月份為15∼25℃。年降水量中部為200毫米,北部和西部山坡為800毫米。地處東部崇山峻嶺中的伊塞克湖水面海拔高度1600余米,面積6320多平方公里,在世界高山湖泊中水深數第一、集水量第二。湖水清澈澄碧,終年不凍,是有名的“熱湖”,有“中亞明珠”的美譽,是中亞地區旅遊療養的勝地。湖區氣候宜人,風景美麗,湖泥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可治療多種疾病。

人口:506.5萬人(2004年)。有80多個民族,其中吉爾吉斯族占65%、烏茲別克族占14%、俄羅斯族占12.5%、東幹族占1.1%,、烏克蘭族占1%,其餘為朝鮮、維吾爾、塔吉克等民族。70%的居民信奉伊斯蘭教,多數屬遜尼派,其次為東正教或天主教。國語為吉爾吉斯語(屬突厥語族東匈語支的吉爾吉斯-奇恰克語組)。2001年12月,吉總統簽署修憲法令,賦予俄語國家官方語言地位。



比什凱克的中心廣
場的雕像銀裝素裹

首都:比什凱克 (Bishkek)(建於1878年,1926年改名為伏龍芝 Frunze。1991年2月7日又恢復舊名比什凱克)位於吉爾吉斯山麓下的楚河河谷,是古代重鎮和中亞名城。楚河河谷作為天山古道的一部分,是連接中亞草原與中國西北沙漠的捷徑,被稱為“古代絲綢之路”。有人口79.77萬(2003年1月)。1月平均氣溫-6℃,7月平均氣溫27℃。

行政區劃: 全國劃分為七州二市,州、市下設區,全國共有60個區。七州二市包括:楚河州、塔拉斯州、奧什州、賈拉拉巴德州、納倫州、伊塞克湖州、巴特肯州、首都比什凱克市和奧什市。

簡史:吉爾吉斯斯坦歷史悠久,西元前3世紀已有文字記載。其前身是西元6世紀建立的吉爾吉斯汗國。15世紀後半葉吉爾吉斯民族基本形成。16世紀,自葉尼塞河上游遷居至現居住地。19世紀前半葉,西部屬浩罕汗國。1876年併入俄國。1917年,吉爾吉斯斯坦建立了蘇維埃政權,1924年成為一個自治州,1936年成立吉爾吉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並加入蘇聯,1991年8月31日宣佈獨立,改國名為吉爾吉斯共和國,並于同年12月21日加入獨聯體。 再訪吉爾吉斯斯坦

政治:1993年5月5日,吉議會通過獨立後第一部憲法,規定吉是建立在法制、世俗國家基礎上的主權、單一制民主共和國,實行立法、司法、行政三權分立,總統為國家元首。1996年2月初,吉舉行全民公決,對憲法進行修改,擴大了總統許可權,規定總統任期5年,並對各權力部門的職權進行了更為明確的劃分。1998年10月,吉再次就修憲舉行全民公決,修憲內容包括調整議會兩院議席,限制議會及議員權利,實行土地私有制,嚴禁通過限制新聞自由的法律等。2003年2月,吉舉行全民公決,通過了憲法修改草案。根據新憲法,吉議會由兩院制改為一院制,取消黨派選舉制,議員將全部由單一選區選舉制選舉產生。2006年11月9日,總統巴基耶夫簽署了旨在重新界定議會與總統權力的憲法修正案。新憲法使議會權力得以擴大。根據新憲法,吉爾吉斯斯坦將組建由90名議員組成的新議會,議席過半的黨派有權任命總理,如果沒有任何黨派擁有半數以上議席,則由總統決定由哪個黨派組閣,議會在四分之三議員的支持下可彈劾總統。儘管吉爾吉斯斯坦在新憲法生效後成為議會-總統制國家,但當局代表和反對派議員代表已在議會表決憲法修正案前商定,在2010年之前,現有政治體制框架將不會被改變,總統任期也將正常結束。 會的組成與選舉

經濟:以多種所有制為基礎,經濟以農牧業為主。電力工業和畜牧業比較發達。電力有三分之一輸往其它國家。截至1996年底,生活服務業已全部實現私有化,工業和農業私有化程度也分別達到77%和40%。貨幣名稱:索姆(som,1993年5月發行)。自然資源豐富,主要礦產有黃金、煤、銀、銻、鎢、錫、鋅、汞、鉛、鈾、石油、天然氣、有色金屬和稀有金屬等,煤的產量在中亞國家中首屈一指,被譽為“中亞煤鬥”,銻產量居世界第三位,錫和汞的產量居獨聯體第二位元,有色金屬產品銷售至40多個國家。水力資源豐富,水力發電量在中亞國家中僅次於塔吉克斯坦,水電資源居獨聯體第三位。主要工業有採礦、電力、燃料、化工、有色金屬、機器製造、木材加工、建材、輕工、食品等,是以黃金生產的發展促進國內經濟發展效果最明顯的國家。1996年黃金產量只有1.5噸,1997年升至17.3噸,在獨聯體中僅次於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居第三位。食品工業以肉、乳製品業和制粉、制糖業為主。農業產值占國民生產總值的一半以上,以畜牧業為主,特別是養羊業。細羊毛收購量占前蘇聯第一,境內有牧場850萬公頃。高山溶化的雪水使全國一半的面積成為牧草豐盛的山地草原和高山草甸,全國四分之三的耕地是水澆地。馬、羊的存欄數和羊毛產量在中亞位居第二。主要農作物有小麥、甜菜、玉米、煙草等。農用土地面積107.7萬公頃,其中100.8萬公頃為農業適宜用地,農業人口占60%以上。吉爾吉斯斯坦擁有發展旅遊業、尤其是山地旅遊的極大潛力,境內有大量的高山風景和成百個高山湖泊,最大的湖泊伊塞克湖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之一,位於海拔1608米處,意為“熱湖”,從不封凍,這裡風光秀麗,氣候宜人,有清澈見底的礦泉水和可用於治病的湖泥。

新聞出版:吉主要報刊有《吉爾吉斯斯坦言論報》、《吉爾吉斯旗幟報》、《楚河消息報》、《比什凱克晚報》、《比什凱克晨報》、《法制報》、《共和國報》、《阿薩巴報》等。主要通訊社是“卡巴爾”國家通訊社,創建於1937年。主要廣播電臺有吉爾吉斯斯坦國家廣播電臺,於1931年建台,用7種語言(吉、俄、英、東幹、德、烏茲別克和維語)廣播。主要電視臺有吉爾吉斯斯坦國家電視臺,於1958年建台,節目用吉語、俄語和英語播出。此外,還有“金字塔”等幾家私營電視臺。

與中國關係:1992年1月5日,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建交。1996年7月,江澤民主席對吉爾吉斯斯坦進行正式訪問,簽署了中吉友好關係基礎的聯合聲明和中吉兩國國界協定。2002年6月兩國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04年9月,溫家寶總理對吉爾吉斯共和國進行正式訪問。2006年6月,巴基耶夫總統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總統簽署聯合聲明。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首都平壤市 (Pyongyang)位於東經125度41分、北緯39度01分,新義州東南284公里、元山以西226公里和南浦東北54公里交匯處。現有人口約200萬。

平壤市地處大同江下游平壤平原和丘陵的交接處,東、西、北三面是起伏的丘陵。平壤東面有瑞氣山,西南部有蒼光山,北部有錦繡山、牡丹峰,南部是平原。平壤因有部分土地在平原上,故有平壤,即“平坦土壤”之意。大同江及其支流普通江流經市區,江中有綾羅島,羊角島、狸岩島等島嶼,風景優美。

平壤市區建築面積占20%,其餘80%為公園等綠化用地,是世界上綠化面積比重最大的城市之一。綠化面積人均約50平方米,市內處處是蒼松翠柏、花壇草坪,加上山青水秀的天然景致,使平壤成為一座花園城市。



平壤千里馬銅像


平壤有1500多年的歷史,早在檀君時代就被定為都城。西元427年,高句麗長壽王建都於此。當時建築在大城山的城堡,至今還留有遺址。平壤作為高句麗王朝的首都約有250年之久。其後,在高麗時期,曾在此設大都護府,成為西京,後又改為西都、東甯府、萬戶府、平壤府。1885年為23個府之一。1886年為平安南道道廳所在地。1946年9月成為平壤特別市,脫離平安南道。1948年9月9月,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成立,定都平壤。

平壤市內高樓大廈林立。萬壽台的山崗上,聳立著一座23米高的千里馬青銅雕塑,其背後是朝鮮革命博物館。南山崗上有人民大學習堂,牡丹峰下有金日成體育場,將台崗上有平壤學生少年宮。此外,市內還建有萬壽台藝術劇場、朝鮮中央歷史博物館、朝鮮美術博物館、平壤大劇場等。1982年還在大同江畔修建了高達170米的主體思想塔,在中心大街上建起了凱旋門。平壤主要工業部門有機械工業、燃料動力工業、建材工業等重工業和各種輕工業和食品工業。在農業方面,除主要向平壤市民供應蔬菜、肉食和魚類以外,平壤栗、德洞棗均是平壤的特產。
平壤大城山革命烈士陵園


平壤是旅遊勝地,清瑩碧綠的大同江把平壤市區分成東西兩部分,經受戰火考驗的大同橋和雄偉的玉流橋,酷似長虹飛跨,把東西平壤連成一體。大同江心的綾羅島林木茂密,百花吐豔,聳立在島上的64層高的飯店大廈,為秀麗的風光增添了新貌。

在平壤周圍的山區多名勝,在城區東北部的大城山上,至今還保留著高句麗古城和安鶴宮遺址,在城區北部,因其群峰酷似一朵盛開的牡丹而得名的牡丹峰上也有不少名勝古跡,其中,山北側由花崗岩砌成的朝中友誼塔,是中國友人經常來訪的地方,在友誼塔內保存了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的名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