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黎巴嫩

蕞爾小國黎巴嫩歷來都是各種國際勢力激烈角逐的場所:黎巴嫩與敘利亞歷史上關係特殊。在奧斯曼帝國統治的400年間,有350年兩國是在一起作為“大敘利亞省”存在的,1920年又皆由法國託管。黎巴嫩獨立以來,敘利亞堅持在黎有特殊利益,至今仍有兩萬敘軍人在黎駐紮;黎巴嫩與巴勒斯坦關係微妙,1948年第一次中東戰爭後,大批巴難民湧入黎巴嫩,巴方各種武裝力量也屢屢從黎境內襲擾以色列,其引發的矛盾直接釀成黎巴嫩內戰,至今仍有近50萬巴難民滯留黎境內;親伊朗的真主党在黎巴嫩南部及貝卡谷地建立反以基地,使黎巴嫩與伊朗的關係也變得複雜;黎巴嫩與以色列則一直處於敵對狀態,以軍撤出黎南部後,邊境局勢雖有緩和,但仍存在許多激化局勢的誘因。由於黎巴嫩與周邊國家關係複雜微妙,它在盤根錯節的地區衝突中自然難以獨善其身。伊戰後,美國曾指責黎巴嫩藏匿伊拉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遭到黎巴嫩政府斷然否定。
如果人們能靜心觀察,那麼會發現在一個各種勢力縱橫捭闔、外交關係錯綜複雜的黎巴嫩之外,另有一個山川秀麗、人民聰穎、歷史悠久、文化燦爛的黎巴嫩存在。享有世界性聲譽的阿拉伯作家、著名詩人紀伯倫在其著名的散文中寫道:
“你們有你們的黎巴嫩及其難題,我有我的黎巴嫩及其瑰麗。你們的黎巴嫩是時日企圖解開的政治死結;我的黎巴嫩則是巍峨高聳、直插藍天的山嶽。你們的黎巴嫩是形形色色的教派和政黨;我的黎巴嫩則是攀登岩石、追逐溪流、在廣場上玩球遊戲的少年。”
美麗的黎巴嫩,不僅出現在詩人的妙筆之下,而且也展現在每一個踏訪它的遊客面前:這裡崇山綿延,森林茂密,海天蔚藍,與一般人想像中的以沙漠、戈壁為主的阿拉伯世界大相徑庭。由於冬春之交黎巴嫩海濱、山區溫差較大,遊客一天之內既可以上山滑雪,又可下海游泳,因此,山上滑雪場白雪皚皚,山麓的海濱沙灘卻彩傘簇立,這成了黎巴嫩一道獨特的風景。首都貝魯特更不愧“中東小巴黎”的美譽,以白色、紅色建築為主體的城市鑲嵌在碧藍的地中海與蔥綠的黎巴嫩山脈之間。
《聖經》中的黎巴嫩
黎巴嫩以深厚的文化底蘊著稱。西元前3000年前後,黎巴嫩人的祖先腓尼基人就在此生息,他們擅長經商和航海,為東西方文明交流做出過重要貢獻。腓尼基人使用的22個字母經希臘傳遍歐洲,派生出希臘語、拉丁語和斯拉夫語等多種文字,可謂西方諸語言字母的祖先。據統計,《聖經》中提及黎巴嫩的章節多達66處,位於歷史名城蘇爾東南10公里處的小鎮迦拿,據說是《約翰福音》所載耶穌施行令水變酒的神跡的地方。歷史上,黎巴嫩先後被古埃及、亞述、巴比倫、波斯、馬其頓、羅馬、拜占廷、阿拉伯、歐洲十字軍、奧斯曼等列強佔領,也因此留下了不同文明的印記。
《先知》在中國
近代以來,黎巴嫩成了阿拉伯文明復興的搖籃之一。由於它瀕臨地中海,人口又以基督教徒為多,因而更能吸收來自歐洲的思想與觀念,成為阿拉伯人瞭解西方世界的重要視窗,照著名歷史學家希提的說法:“阿拉伯人的四方院子,通過這個視窗,向西窺視外面的世界。”一代代黎巴嫩籍的思想家、文學家、翻譯家、出版家,在阿拉伯近現代復興運動中各領風騷。美國學者愛爾伯特·胡拉尼在其名著《復興時期的阿拉伯思想》中設專章介紹的九位阿拉伯思想家中,就有四位來自黎巴嫩。黎巴嫩文學家的地位在現代阿拉伯文學中更是顯赫。其中,以旅居美洲的黎巴嫩作家為代表的旅美派,成為阿拉伯現代文學史上影響最大、成就最高的一個流派。旅美派文學三傑的領軍人物紀伯倫是最有世界性聲譽的阿拉伯作家,其代表作散文詩集《先知》迄今已譯成56種文字,總銷量逾700萬冊。《先知》1923年問世後不過九年,偶然接觸此書的冰心先生被“那滿含著東方氣息的超妙哲理和流利文詞”所吸引,遂將這部作品由英文譯成中文,中國讀者得以一睹這朵阿拉伯文學的奇葩。幾年前由《中華讀書報》評選的20世紀百部文學經典中,《先知》也入選其中,這足以證明紀伯倫“思考了一千年的”這部傑作在中國有著無數知音。
令黎巴嫩文學引以為豪的還有當代詩人、近年來諾貝爾文學獎的熱門人選阿多尼斯。這位生於敘利亞的詩人,因無法忍受本國壓抑的政治氣氛而移居黎巴嫩,在此生活30餘年之久,並獲得國籍。他的長篇論文《穩定與變化》以罕見的勇氣,對阿拉伯傳統文化作了全面的批判與重估,在阿拉伯思想界引起廣泛爭議,而他就讀的貝魯特聖約瑟大學力排眾議授予他博士學位,表現出同樣非凡的勇氣,堪稱黎巴嫩學術思想寬容的典範。客居法國多年後的阿多尼斯於去年末重返貝魯特,又一次掀起軒然大波,他在演講《今日貝魯特:是真正的城市或者徒有其名?》中猛烈抨擊黎巴嫩的政治、社會與文化現狀,雖然觀點不免偏激、言辭不免尖刻,卻也引起了黎巴嫩知識界關於社會現狀及未來的大討論。其實,阿多尼斯的經歷頗能反映黎巴嫩社會的寬容性:最激進、最開放、最溫和、最保守的思想都可以在此並行不悖。
中東出版中心
黎巴嫩文化的繁榮還反映在傳媒、出版、教育、衛生事業上。黎巴嫩有各類報刊600多種,廣播電臺180家,電視臺40餘家,人均媒體擁有量不但在阿拉伯世界獨佔鰲頭,在世界範圍也居領先地位。黎巴嫩傳媒不僅數量眾多,而且大多品質上乘,多種報刊不僅在國內發行,還行銷到許多阿拉伯國家;製作精美、頗有深度的衛星電視節目,也在阿拉伯世界有著很高的收視率。黎巴嫩的出版業一直享有良好聲譽,在阿拉伯世界素有“埃及人著書,黎巴嫩人出書,伊拉克人讀書”之說,周邊一些阿拉伯國家由於戰亂等多種原因,近年來文化事業每況愈下,而黎巴嫩卻一直牢牢保持著中東出版中心的地位。在阿拉伯各國的書店裡,裝幀最為精美、選題最為獨到、內容最具權威的圖書,往往都由黎巴嫩出版。黎巴嫩民眾普遍受過良好教育,大多數人都會一、二門外語。由於近代曾受法國託管,所以法語在黎巴嫩使用極為廣泛,各種商鋪、公共設施的標誌,全部用阿拉伯語及法語雙語標明。筆者在黎巴嫩山區旅行時,曾幾次找當地人問路,發現不少農民除了阿拉伯語外,還能說較流利的英文、法文,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黎巴嫩的醫療水準也在中東地區首屈一指。黎裔醫生在世界上素以醫術高超著稱,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卸職前在美國做的那次心臟搭橋手術,即由一位來自黎巴嫩的大夫主刀。上個世紀30年代初,“黎巴嫩人民的偉大兒子”馬海德從瑞士獲醫學博士後,不遠萬里到中國上海從醫,後經宋慶齡介紹與斯諾共赴陝北。從此,他的一生便與中國革命與建設、特別是傳染病的防治事業聯繫在一起,為中黎友好關係譜寫了一段佳話。
音樂、時裝及其他
黎巴嫩高度發達的通俗文化也極富特色。黎巴嫩音樂家在阿拉伯世界幾乎佔據半壁江山,其中,女歌唱家費魯絲更是當代阿拉伯世界家喻戶曉、雅俗共賞的藝術家,其地位無人匹敵,被阿拉伯人自豪地稱為“阿拉伯人派往星球的使者”。阿拉伯世界青年一代更喜歡的那些美貌、嫵媚、火辣的歌星、舞星及影視明星,也大多來自黎巴嫩,雖然這些明星在黎巴嫩國內也不無非議。黎巴嫩的時裝在中東久負盛名,近年來,黎裔時裝設計師更是火爆歐美,有多人躋身世界一流時裝設計師的行列。現年40歲的伊利·薩阿蔔的時裝為眾多好萊塢明星青睞,2002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哈裡·貝瑞領獎時身著的那套豔壓群芳的晚裝,即出自薩阿蔔之手,他還曾榮獲黎巴嫩總統頒發的共和國勳章。黎巴嫩還以美女聞名遐邇,來自黎巴嫩的美女曾多次戴上世界小姐的桂冠。在貝魯特等都市的街頭漫步,到處可見明眸皓齒、婀娜窈窕的美女,打扮既入時又開放。所有這些令外來遊客流連忘返,難以相信自己身處一個阿拉伯的都市。貝魯特還擁有阿拉伯世界較為少見的眾多夜總會、酒館、賭場、跑馬場,這些主要集中在東部基督徒聚集區的遊樂場所,為貝魯特帶來了繁華與喧囂,也與城市西部穆斯林聚集區傳統、保守而寧靜的氛圍形成巨大反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