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共和國首都叫什麼?華人把它稱為什麼?

印尼首都雅加達(Jakarta)是東南亞第一大城市,世界著名的海港。位於爪哇島西北部沿海。人口有838.5萬(2000年)。

大雅加達特區面積為650.4平方公里,分為五個市,即東、南、西、北、中雅加達市,其中東雅加達市面積最大,為178.07平方公里。

該市地勢南高北低,有大小10條河流經市區,最著名的是芝利翁河。整個地區由沉積層構成,南部地區為茂物沖積層的一部分,土地肥沃。該市屬熱帶雨林氣侯,年平均氣溫為27℃,因受赤道影響,11月至翌年4月為西季侯風,5—10月為東季候風。年平均降水量為2000毫米,1月份降雨最多。

雅加達歷史悠久,早在14世紀就已成為初具規模的港口城市,當時叫巽他加拉巴,意思是“椰子”,華僑稱其為“椰城”。約在16世紀改名為雅加達,意思是“勝利和光榮之堡”。該港埠於14世紀歸屬巴查查拉王朝。1522年,萬丹王國征服該地並建城。1527年6月22日,改名為查雅加爾達,意為“凱旋城”,簡稱為雅加達。1596年,荷蘭侵佔了印尼,1621年把雅加達改為荷蘭名字“巴達維亞”。1942年8月8日,日軍侵佔印尼後恢復了雅加達的名稱。1945年8月17日,印尼共和國正式成立,定首都為雅加達。1950年1月20日,印尼成立聯邦政府後,把雅加達改為巴達維亞,1950年3月31日改名為大雅加達市,1961年改為大雅加達特區至今。雅加達建城日為6月22日,每年這一天都要舉行大型紀念活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