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的首都在那裡?人口有多少?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Madrid)是歐洲著名的歷史古城。位於伊比利亞半島中心,地處梅塞塔高原,海拔670米,是歐洲地勢最高的首都。有人口301. 6萬人(2002年)。

十一世紀前它是摩爾人的要塞,古稱“馬吉利特”。1561年西班牙國王菲力浦二世遷都於此。十九世紀時發展為大城市。1936年至1939年西班牙內戰時,曾在此進行著名的馬德里保衛戰。

馬德里市內文物薈萃,有許多名勝古跡和世界聞名的繪畫展覽館──普拉多博館等。

市內現代化的高樓大廈與風格迥異的古建築摩肩並立、相映生輝。樹林、草坪和各種造型別致的噴泉和雕有古代小亞細亞人尊崇的自然女神尼貝萊塑像噴泉最吸人入勝。宏偉的阿爾卡拉門座落在阿爾卡拉街頭的獨立廣場上,共有5道拱門,是馬德里著名的古建築之一。財政部、教育部和西班牙的主要銀行座落在阿爾卡拉大街兩側,建於1752年的王家美術學院收藏著牟利羅和戈雅等西班牙美術大師的名作。巍峨的賽凡提斯紀念碑聳立在西班牙廣場上,碑前有堂吉訶德和桑科·潘紮的塑像,巨大的碑身倒映在前面的水池之中,碑兩側是蔥郁的樹木;有“馬德里塔”之稱的西班牙摩天大廈位於廣場一側。

著名的馬約爾廣場位於市區西南,修建於1619年,呈長方形,西班牙國王菲力浦三世騎馬的塑像聳立在廣場中央。不遠處是太陽門廣場,這裡有歷史上著名的太陽門遺址。市內還有建於十八世紀中葉的王宮和西班牙國王接見外國貴賓和使臣的東方宮等宮殿建築。

為1982年第十二屆世界盃足球錦標賽的電視轉播而建的電視塔,是西班牙最高的建築,高220米。同時,為方便數千名記者的採訪,在市內最寬、交通流量最大的街道卡斯特利亞納大街修建了長156米、寬4米的高空人行通道。市內還有高爾夫球場、網球場、賽馬場、高山滑雪場、汽車賽場等體育設施。

馬德里是西班牙鐵路、公路和航空交通的樞紐,有6個火車站、幾處飛機場以及地下鐵道。
首都馬德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