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葉門

葉門共和國
The Republic of Yemen
首都: 沙那
面積: 531,869.00 平方公里
國際電話碼: 967
人口: 1606.5萬人(1998年)
語言: 通用阿拉伯語
貨幣: 葉門裡亞爾
民族: 主要是阿拉伯人
宗教: 伊斯蘭教

簡史

  葉門共和國於1990年5月由阿拉伯葉門共和國(北葉門)和葉門民主人民共和國(南也門)合併組成。阿拉伯葉門共和國原是一個王國,1918年擺脫了土耳其奧斯曼帝國的統治。1962年9月26日,以阿卜杜拉.薩拉勒為首的軍事集團發動革命,推翻巴德爾王朝,並建立了共和國。葉門民主人民共和國1967年11月獲得獨立,成立南也門人民共和國。1970年11月改國名為葉門民主人民共和國。葉門共和國於1990年5月由阿拉伯葉門共和國(北葉門)和葉門民主人民共和國(南也門)合併組成。
國名:葉門共和國 (The Republic of Yemen)

國慶日:5月22日(1990年)

國旗: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約為3?2。旗面自上而下由紅、白、黑色的三個平行相等的橫長方形組成。紅色象徵革命、勝利,白色象徵神聖、純潔及對美好未來的希望,黑色象徵過去的黑暗年代。

  國徽: 由鷹和國旗等圖案組成。舒展雙翼的鷹代表力量,也象徵人民對美好未來的展望。鷹胸前的盾面上繪有著名的古跡馬里卜水壩和傳統經濟作物咖啡樹等圖案,這既表明了葉門作為世界文明古國之一的悠久歷史,也表明了其農業特點。兩面國旗弧懸於鷹兩翼之下,鷹爪下的綬帶上用阿拉伯文寫著“葉門共和國”。

國家政要:總統阿裡·阿卜杜拉·薩利赫 (Ali Abdullah Saleh) ,1999年9月當選,2006年9月連任。總理阿卜杜勒-卡迪爾·阿卜杜-拉赫曼·巴賈邁勒(Abdul Qader Bajammal),2003年5月連任。

自然地理:面積531869平方公里。位於阿拉伯半島西南部,西臨紅海,北部和沙烏地阿拉伯接壤,東與阿曼為鄰,南瀕亞丁灣和阿拉伯海,扼地中海與印度洋交通要衝,隔曼德海峽與埃塞俄比亞和吉布地相望。海岸線長2000餘公里。全境以山地高原為主,沙漠地區炎熱乾燥。

人口:2139萬(2004年底)。絕大多數是阿拉伯人。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伊斯蘭教為國教,什葉派的宰德教派和遜尼派的沙裴儀教派各占50%。

首都:沙那 (Sana’a),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位於阿邦山和納卡木山之間的沙那盆地,平均海拔2200米。沙那氣候溫和,日照充足,夏季氣溫一般不超過30℃,冬季氣溫最低氣溫0℃,年降雨量約250毫米,沙那一年有兩個雨季,每年的三月至四月為小雨季,七月至八月為大雨季。人口190萬(2005年)。 葉門古城——亞丁


著名的阿拉伯古城——葉門首都沙那

簡史:葉門有3000多年文字記載的歷史,是阿拉伯世界古代文明搖籃之一。西元前14世紀到西元525年,先後建立麥因、薩巴和赫米葉爾三個王朝。7世紀成為阿拉伯帝國的一部分。16世紀初葡萄牙人侵入,1789年英國佔領了屬葉門的丕林島,1839年又佔領了亞丁。1863—1882年英先後吞併哈達拉毛等30多爾酋長領地,組成“亞丁保護地”,將葉門南方的大部分領土分割出來。1918年,奧斯曼帝國崩潰,葉門建立了獨立的穆塔瓦基利亞王國,成為阿拉伯第一個擺脫殖民統治宣告獨立的國家。1934年,葉門王國在同沙烏地阿拉伯王室的戰爭中失敗,英國乘機迫使其簽署不平等條約,承認英國對南部葉門的佔領,葉門被正式分割為南北兩方。1959—1963年英國先後將葉門南部的六個蘇丹國拼湊成“南阿拉伯聯邦”,後“亞丁保地”宣佈加入。1963年南部人民在“民主陣線”領導下,舉行大規模的反英武裝鬥爭。1967年獨立,成立葉門民主人民共和國。隨著國際形勢的發展,兩國加快了統一的步伐。1988年雙方簽署了南北居民自由過境和共同開發邊界地區石油、礦業資源的協議,揭開了加快統一的序幕。1990年5月22日,阿拉伯葉門和民主葉門議會討論了塔茲統一協定草案,並決定5月22日為統一後的葉門共和國的誕生日。

政治:1994年9月28日議會通過憲法修改案,取消總統委員會,改為總統制。議會由原阿拉伯葉門協商議會和民主葉門最高人民委員會組成。部長會議(內閣)行使行政權。

外交:對外奉行中立、不結盟政策。主張睦鄰友好,和平共處,不干涉內政,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的原則。支持民族解放運動,反對種族歧視和種族隔離政策。努力同各國發展友好關係,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已同100多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是阿拉伯國家聯盟和阿拉伯議會聯盟成員國。

與中國關係:1956年9月24日,阿拉伯葉門與中國建立公使級外交關係,1963年2月13日升格為大使級。1968年1月31日與民主葉門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葉門統一後,中也兩國建交日期確定為1956年9月28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