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有什麼名勝?

位於歐洲內陸的匈牙利,是一個依山傍水的國家。西部是阿爾卑斯山,東北部是喀爾巴阡山。兩大著名的山脈從西向東北連成一線,猶如一道天然屏 障,為匈牙利擋住了來自三個方向的強風侵襲。歐洲第二大河多瑙河自北而南流經匈牙利,把匈牙利分為東、西兩部分。東部是一望無際的平原,西部則是連綿起伏的山地。

  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也有著相類似的地理特徵。美麗的多瑙河穿城而過,把布達佩斯分為兩個部分。很多年前,西岸的布達和東岸的佩斯是兩個各自獨立的城市。1849年,多瑙河上架起了第一座鐵橋。1873年,布達和佩斯合併為一個城市。如今,漫步在布達佩斯,你仍然能感受到多瑙河兩岸的不同景象。布達古跡眾多,大部分街道保持著中世紀的風貌。布達佩斯最著名的古跡漁人堡、馬加什大教堂和皇宮,就坐落在布達這一邊的城堡山上。那裡是俯瞰全城的制高點,也是遊人一定要去的地方。佩斯則是繁華的商業城,還分佈有國會大廈、政府機關、科學院、大學和企業。1896年,匈牙利人在佩斯中心修建了莊嚴的英雄廣場,以慶祝本民族在多瑙河平原定居1000周年。

  連接布達和佩斯的8座橋樑,是多瑙河上的重要文化景觀。特別是古老的鏈子橋,整體結構為拉鍊式吊橋,橋頭聳立著“凱旋門”式的建築,遊人至此,無不流連忘返。在布達和佩斯之間的多瑙河水道中,還有一座美麗的島嶼瑪爾吉特島,它是布達佩斯最大的自然公園,沒有任何人工雕琢。布達佩斯也是著名的溫泉之城,僅市內就有100多處溫泉。建于1570年的國王浴室,是布達佩斯最著名的土耳其蒸汽浴室,幾個世紀來備受各國遊客的青睞。

  布達佩斯以北的多瑙河灣一帶,是匈牙利著名的風景區。從布達佩斯出發,沿多瑙河向北逆流而上,距離布達佩斯最近的城市就是被譽為“藝術之城”的古城聖安德列。那中世紀的房屋、高高低低的店鋪,不止一次地出現在畫家的畫板上。距聖安德列約10公里的維謝格拉德,地處多瑙河灣的心臟地區。從挖掘出的古城遺址來看,昔日的維謝格拉德是一座極為繁華的城市。河灣西北部靠近邊境的地方,是邊陲之城埃斯泰爾戈姆。河灣向東,便是文藝復興時期重要的文化中心瓦茨。這裡保存有匈牙利唯一的一座凱旋門,周圍巴羅克式的石橋、塑像和建築,烘托著小城市的典雅氣氛。

  匈牙利不僅有為數眾多的文化名城,還擁有風光旖旎的度假天堂,這就是位於西部山區的巴拉頓湖。湖南岸,長長的沙灘開闊而柔軟。湖北岸,蒼林翠穀中掩映著年代久遠的舊城堡。或許是匈牙利地處內陸的緣故,匈牙利人喜歡把一望無際的巴拉頓湖稱為“匈牙利海”。此外,匈牙利東部近萬公頃的自然保護區,也是匈牙利人生態旅遊的一大熱點。
匈牙利位於這個繁華而始終充滿生活情趣的大陸的心臟部位,並以其好客的人民、奇麗的名勝、無數的機會增進了這個奇妙大陸多姿多彩特性。
匈牙利人首先是多彩多樣的,因為其祖先是于西元896年從亞洲遷徙至喀爾巴阡盆地的異教部落,他們先是融合了在此遇到的大大小小的人群,然後又在歷史的進程中,從鄰近國家乃至遠方召請僧侶、教師、藝術家、農耕住民等來到這個國家,這些人群以自己的文化、習俗進一步豐富了匈牙利人的特性。外國人認為,匈牙利人不僅善於創造、十分能幹、性情快樂、天性浪漫,而且最重要的是非常誠懇。
正如前所述,我們這裡一切都能找到,因為1100年之久的歷史把我國當今的形象塑造得如此多彩。東西方文化的影響與1000年之久的國家傳統在此交相融合。古羅馬帝國的遺址、土耳其150年佔領時期的建築、中世紀的小教堂和輝煌的大教堂、點綴山頂的城堡遺跡、富麗堂皇的莊園——它們是義大利、法國、英國、奧地利和德國能工巧匠們的作品,這些都成為流動的歷史的見證。
這些歷史文物相互結合,構勒出一個無與倫比的畫面,正因此,在流經7個歐洲國家的多瑙河上,只有布達佩斯才被稱之為“多瑙河明珠”;而作為對匈牙利國家財富恰當的承認,“世界遺產”瑰寶名冊中有8個位於我國。
奇麗的自然風光將無與倫比的文化景觀推至盡善盡美的境界,這不僅創造了觀賞的機會,而且還提供了活力旅遊無數種形式的嘗試可能,其中最突出的是匈牙利遠近聞名的醫療溫泉。
在匈牙利的地下也許隱藏著一個醫療溫泉的海洋。可以肯定的是,幾乎在任何地方,只要往地下鑽孔,總是會發現溫泉泉源。迄今為止開發的近1300個泉源中,大約有80個位於布達佩斯。將近70個地方在泉源上建造了醫療溫泉浴室、醫療溫泉或溫泉水游泳場和游泳池、以及醫療溫泉旅館。當然,醫療溫泉浴室賜福性的療效不光是病人才能獲得,那些想要放鬆體力、養蓄精力或者僅是作簡單休息的客人們也都可以享受得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