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丹麥和波蘭都有《美人魚》

在丹麥和波蘭的首都,都矗立著一尊美人魚雕像,兩國人民都把美人魚雕像看做是藝術珍品,並把它作為國家的標誌和民族精神的象徵。
  這兩尊美人魚雖然名字相同,但造型和風格卻是不同的,它們的來源都有一段動人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丹麥著名童話作家安徒生代表作《海的女兒》,這個童話講了一位人身魚尾的海公主渴望人間生活,為了追求幸福和愛情,她不惜用自己的舌頭換巫婆的藥,變成了人。可是當她變成一位美麗的姑娘時,她所愛的年輕英俊的王子卻同鄰國的一位公主結了婚。最後,希望破滅了,海公主不願殺王子而投入大海,化為泡沫。這篇童話表現了“海的女兒”追求幸福和愛情的堅強毅力和犧牲精神,也打動了全世界讀者的心。丹麥人民為了永遠懷念“海的女兒”,在首都哥本哈根朗厄裡尼港灣畔的海濱公園裡矗立了一尊雕像。她沒有雙腿,只有一條魚尾,正坐在一塊海石上,凝視著大海,臉上露出沉思、嚮往而又略帶憂鬱的神情……
  位於波蘭首都華沙維斯瓦河畔的華沙美人魚,雖然也同丹麥美人魚一樣人身魚尾,可兩者的神情就截然不同,她左手緊握盾牌,右手高舉利劍,眉宇間流露著英雄氣概,信心百倍、鬥志昂揚的雄姿曾鼓舞著波蘭人民為民族獨立而奮鬥。這尊美人魚也有一個動人的傳說:在很多年以前,異國侵略者在波蘭的土地上大肆地燒殺搶掠,抓走了許多無辜百姓,華沙的一位美麗善良的姑娘也被抓了。這位剛18歲的姑娘決心逃出魔掌,為親人報仇。在一個烏雲密佈的夜晚,她尋找機會逃出了魔窟,不幸又被敵人發現,姑娘逃到了維斯瓦河畔,洶湧的河水截斷她的去路。敵人追上來了。姑娘寧願死也不想落在侵略者的手裡,她痛斥侵略者後,便縱身一躍跳進了波濤洶湧的河水,變成了一條金色的鯉魚,鑽入了河底……後來,侵略者再一次入侵波蘭,變成鯉魚的姑娘拿起武器,帶領大批的鯉魚變成人,手持盾牌和利劍,與侵略者開展生死的搏鬥。侵略者被擊敗了,可這位姑娘也為此犧牲了。所以為了紀念這位堅貞不屈的女英雄,波蘭人民建立了這尊美人魚塑像,表現了波蘭人民堅強的意志和不屈不撓的精神,它提醒著人們回憶過去,激勵著人們開拓未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