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誰知道芬蘭的“桑拿浴”?

湖邊桑拿浴——芬蘭採訪散記

——王明毅

對於地處北歐的芬蘭,中國人一般只知道三個詞兒,一個是諾基亞,一個是聖誕老人,再一個就是桑拿浴。
在芬蘭,有人住的地方就有桑拿浴室。據說,500多萬人口的芬蘭竟有192萬個大大小小的桑拿浴室。幾乎每個芬蘭人都是從孩提時代就依偎在母親懷裡,開始接受桑拿浴的薰蒸。桑拿浴室也是芬蘭人重要的交流場所。如果說中國人的許多生意是在飯館裡談成的,那麼桑拿浴室就是芬蘭生意人的最佳談判場所。桑拿浴是芬蘭真正的國粹。
一天晚上,我們應邀到坦佩雷市郊的森林深處去洗桑拿。那是一個大而豪華的桑拿室,屬於市政府接待客人的地方。全木質的房屋極為潔淨。我們先吃點食品,然後分成男女兩批先後沐浴。
輪到男士了。先在更衣室裡除去衣褲,披上一件潔白的浴衣,順著木質走廊,來到湖邊一個被煙熏成黑色的木屋。木屋用上好的整圓木建造,依牆有三層木臺階,不加任何修飾,黑乎乎的顯得挺原始。據介紹,這種桑拿浴室在芬蘭被視為最正宗和最高檔的。那些建在公寓樓裡、用電熱加溫的桑拿室,則被認為不夠純粹。
木臺階上層與下層的溫差很大。先坐在最高一層,不一會兒就烤得受不了。在主人的勸說下,坐到了下面,不一會兒便大汗淋漓。這時,年過六旬的主人一邊用樺樹葉拍打著身子,一邊說:現在室內已是100攝氏度了。不一會兒,他站起身,赤裸著信步出門,沿著長長的木橋走到湖邊,縱身跳入僅17攝氏度的湖水中。我們原先還準備穿上游泳褲,披上大浴巾,再出去下水,但芬蘭老漢的榜樣使我們一個個都來了勇氣,像他那樣跟了過去,躍入水中。生平頭一次赤裸著在冰冷的湖水裡游泳,感覺好似一條魚那麼自然。不一會兒覺得冷了,就上來再鑽進桑拿室。如此反復幾次,大家個個精神煥發。據說,芬蘭人冬天也離不開桑拿浴,經常從高溫的木屋裡出來,跳進冰窟窿裡游泳,說這樣對人體血管有好處。芬蘭有句俗語:如果連桑拿浴和葡萄酒都治不好的病人,那麼就該準備後事了。
奇特的經歷一下子拉近了賓主之間的距離。在蒸汽騰騰的小木屋裡,芬蘭老漢試探著用英語和我交流:“你能講英語嗎?”我用大拇指掐著小手指尖,用英語回答說:“只會一丁點兒。”老漢聽懂了,高興地模仿我剛才的手式用英語說,“我也會一丁點中文”。接著,他用生硬的中文說,“你好”、“歡迎”,然後又貼近我的耳朵悄悄說了第三句“我愛你”,一下子把眾人逗得哄堂大笑。
桑拿浴後,東道主給我們每人頒發了一張印刷精美的證書,上面還加蓋了紅印章。我們一個個在掌聲和尖叫聲中,興奮地上臺領了那個有自己名字的證書。只見上面用英語寫著:100攝氏度的高溫可以讓水變成汽,可以讓生豬肉變成熏腸。當你經歷過100攝氏度高溫之後,肯定會對這個世界有了全新的認識,覺得一切更加美好。(2003年04月25日《人民日報》)
除了藝術,芬蘭人還發明了桑拿浴,號稱芬蘭的國粹。芬蘭諺語說:先建桑拿,再搭房屋。桑拿(Sauna)是為數不多的進入世界語言範疇的芬蘭詞彙之一。芬蘭桑拿室一定完全用木材建造,其中一定包括蒸汽房、洗澡間和更衣室。芬蘭全國有不同大小桑拿上百萬間,平均每三個人就擁有一間桑拿房,密度是全球之冠。對到芬蘭旅遊的人來說,如果沒有洗過桑拿,就等於沒到過芬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