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9┐罄?!

  義大利面積301318平方公里。位於歐洲南部,包括亞平寧半島以及西西里島、薩丁島等島嶼。北以阿爾卑斯山為屏障與法國、瑞士、奧地利和斯洛文尼亞接壤,東、西、南三面臨地中海的屬海亞德里亞海、愛奧尼亞海和第勒尼安海。海岸線長約7200多公里。全境4/5為山丘地帶。有阿爾卑斯山脈和亞平寧山脈。意、法邊境的勃朗峰海拔4810米,居歐洲第二;有著名的維蘇威火山和歐洲最大的活火山——埃特納火山。最大河流是波河。較大湖泊有加爾達湖、馬焦雷湖等。大部分地區屬亞熱帶地中海式氣候。年平均氣溫1月2∼10℃,7月23∼26℃。年平均降水量500∼1000毫米。

  義大利人口5788.82萬,其中94%的居民為義大利人,大部分居民信奉天主教。

  同其他西方發達國家相比,義大利存在著資源貧乏、工業起步較晚的劣勢。但義大利注意適時調整經濟政策,重視研究和引進新技術,促進經濟發展。礦產資源僅有水力、地熱、天然氣、大理石、汞、硫磺等資源,還有少量鉛、鋁、鋅和鋁礬土等。工業主要以加工工業為主,所需能源和原料依賴外國進口,工業產品的1/3以上供出口。國家參與制企業比較發達,義大利的原油年加工能力為1億噸左右,有“歐洲煉油廠”之稱;鋼產量居歐洲第二;塑膠工業、拖拉機製造業、電力工業等也位居世界前列。伊利、埃尼和埃菲姆三大國營財團掌握著經濟命脈,在全國工業產值中約占1/3,經營範圍涉及鋼鐵、造船、機械、石油、化工、軍火等部門。中小企業在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近70%的國內生產總值由這些企業創造,因此被世人稱為“中小企業王國”。在制革、制鞋、紡織、家俱、首飾、釀酒、機械、大理石開採及電子工業等部門均佔優勢,具有專業化程度高、適應能力強、勞動力安排富於伸縮性和產品出口的比例大等優點。以家庭式微型企業為主的“地下經濟”十分繁榮,產值約占國內生產總值的15%。農業可耕地面積約占全國總面積的10%。義大利旅遊資源豐富,氣候濕潤,風景秀麗,文物古跡很多,有良好的海灘和山區,公路四通入達,旅館多為中小型。主要旅遊城市是羅馬、佛羅倫斯和威尼斯。

  旅遊業發達,旅遊收入是彌補國家收支逆差的重要來源。旅遊業營業額達150萬億里拉(約合714億多美元),約占國內生產總值的6%,淨收入約53萬億里拉(約合252億多美元)。對外貿易是義大利經濟的主要支柱,外貿連年順差,是繼日本、德國之後世界第三大貿易順差國。進口主要以石油、原料和食品等為主,出口以機械設備、化工產品、家用電器、紡織、服裝、皮鞋、金銀首飾等輕工產品為主。國外市場主要在歐洲,進出口主要對象為歐盟和美國。

  1970年11月6日,義大利與中國建交以來。雙邊關係發展順利,高層互訪不斷。義大利佩爾蒂尼總統、卡爾法羅總統、阿馬托總理等曾先後在任內訪問中國。中國李先念主席、江澤民主席、李鵬總理、朱昒基總理等也曾先後應邀訪問過義大利。2003年10月,義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來華進行正式訪問。2004年5月,溫家寶總理對義大利進行正式訪問,雙方簽署聯合公報,決定建立中意政府委員會。2004年12月,錢皮總統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意友好合作將更上一層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