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的環境

留學西班牙的王牌專業與公立大學 

陽光普照的海灘、激情澎湃的弗拉門戈舞、威武雄壯的鬥牛場,美味誘人的海鮮飯,使西班牙成為全球的旅遊勝地。但在全球留學市場上,西班牙卻大大落後於英國、法國等歐洲國家。據瞭解,目前在西班牙留學的中國學生不足2000人。今年開始,西班牙留學市場推出一系列舉措:5月,西班牙文化教育處成立,同時組織了10多所西班牙高校來中國參加國際教育展,這是西班牙高校首次大規模走出國門;10月,西班牙國際合作署(AECI)針對非歐盟國家學生推出獎學金項目;西班牙高校也紛紛推出國際教育計畫。據上海教科留學服務有限公司資深顧問葉芋宏預測,在政府和院校的雙重作用之下,加上西班牙語是全球第三大語種,在國際貿易往來中舉足輕重,隨著中國對外經貿往來的日益頻繁,國內對西班牙語人才的需求不斷增加,職業前景看好,因此,到西班牙留學有望成為新的教育投資熱點。 
亮點:本科、博士公立教育免費 

作為歐盟最早成員國之一的西班牙,秉承了歐洲的教育風格和體制,以公立學校為主,私立學校相比其它留學大國要少一些。西班牙公立大學本科階段教育是免學費的,留學生只要交納少量註冊費。公立大學碩士學位課程的學費由各大學自定,一般每年約2000—3000歐元。博士階段教育需要3—5年左右時間,留學生同樣可免學費,並可享受各類津貼及獎學金。此外,西班牙對海外留學生實行與本國公民同樣的社會福利。 

難關:留學前要有語言基礎 

西班牙的簽證政策對資金要求不高,但要求申請者必須具備相應的語言能力,至少500學時的西班牙語言學習經歷,這是申請簽證的必要條件。雖然未對申請者的西班牙語水準做出硬性規定,但在申請簽證時通常會有面試,因此,申請者最好有一定的西班牙語基礎,否則很難過關。而且,在西班牙,除了MBA,大學裡都是用西語教學,如果沒有語言基礎,學習難度極大。中國學生到西班牙的第一年大多要學習語言9個月至1年。西班牙的簽證政策對雅思、託福等成績無要求。 

語言雖是留學西班牙的門檻,但學好西班牙語有利開拓職業發展空間。西班牙語是全球第三大語種,在世界政治、經濟往來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隨著中國入世及與西班牙、南美洲經貿往來的日益頻繁,對西班牙語人才的需求將不斷增大。目前國內掌握西班牙語的人才稀缺,因此,熟悉西班牙語能有效提升競爭優勢。 

哪些是王牌專業 

西班牙現有100多所大學及300多所聞名世界的專業高校、研究中心,專業種類非常豐富。綜合來看,西班牙是全球旅遊勝地,旅遊收入占全球的10%,因此,西班牙院校的酒店管理、旅遊管理、風景區管理等專業都很有特色。藝術專業是西班牙的另一王牌專業,建築、室內設計、電腦動畫製作、藝術作品展覽、新聞攝影、服裝設計等專業實力雄厚。西班牙的音樂專業更是全球一流,擁有40多所音樂學院,其中馬德里皇家高等音樂學院等是全球頂尖專業名校。此外,工商管理、環境政策與管理、圖書館科學、電信工程也是西班牙高等教育的名牌“產品”。 

有哪些公立大學 

■巴賽隆納自治大學:目前與全球146所大學簽有學生交流協議,被公認為歐洲最優秀的大學之一;專業涉及生物、環保科學、電子學、企業管理、經理管理、師範教育、法律、旅遊、酒店等領域。 

■康普頓斯大學:在2004年西班牙公立大學排名中位居冠軍,共有20個學院、6個專科學院和184個科系,主要涵蓋人文科學、自然和精密科學、健康科學、社會科學四大個領域。 

■加泰羅尼亞理工大學:在建築學、工程學、船務學、經濟學、健康衛生科學和應用數學等教研領域實力強勁。 

■西班牙IESE商學院:在2004年英國《金融時報》全球MBA百強中排名第18位,是歐洲頂尖的管理學院之一。 

■格拉納達大學:與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同屬歐洲大學聯盟集團管理,在學術理論、教育、研究和出版領域排名第5位。1934 

■薩拉曼卡大學:歷史悠久,在法律、醫學、哲學、文學等方面享受盛名。 

留學西班牙的三條途徑 

*本科畢業生:申請相同或相關專業,學分需經過各公立大學所在科系評估。評估後,可直接進入公立大學第二階段Licen-ciatura(即本科),獲取國家文憑;或申請第三階段Doctorate(即博士),獲取國家文憑;或申請Master(即碩士),獲取大學校級文憑。 

*大專畢業生:申請相同或相關專業,學分需經過各公立大學所在科系評估。評估後,可直接進入公立大學第二階段,獲取國家文憑;或參加西班牙大學入學考試,可選擇任何專業;或申請Master,獲取大學校級文憑。 

*大學在讀生:國內正規大學本科在讀生(至少完成大學一年以上學習),再以申請西班牙相同專業學分轉換的形式,到西班牙大學繼續深造,但學分是否獲得對等轉換,由西班牙教育文化部決定。
screen.width*0.35) this.width=screen.width*0.40">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