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城市是貝寧的首都?

波多洛(Porto-Novo)
波多洛貝寧的首都是:波多洛

“油棕之城”——貝寧首都波多洛

波多洛(Porto-Novo)是貝寧國民議會所在地。貝寧歷史悠久,波多洛是這個國家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現在仍保留著十分濃厚的古非洲城市的風貌。它的外港科托努距離波多洛35公里,是貝寧中央政府機關的所在地。
波多洛是以文化為主的都城,它瀕臨幾內亞灣,位於貝寧南部沿海瀉湖——諾奎湖的東北岸。

波多洛年平均氣溫26-27℃,該地區的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左右,主要是熱帶海洋氣團伴同西南季風帶來的大量降雨。

首都地區因雨季長達8個月,這裡的油棕林極為稠密,平均每公頃達到430-550株,最高達到1000株以上,從高空俯視,宛如一片碧綠的海洋。油棕是這個國家的重要財富,茂密的油棕林給波多洛帶來了“油棕之城”的美稱。

波多洛建於16世紀末,曾是波多洛王國的首邑。1580年,成為葡萄牙殖民者在貝寧沿海地區販買奴隸的據地。波多洛原稱阿加塞-霍格布努,葡萄牙人入侵後,發現它同葡萄牙重要海港波爾圖相似,就把這個城市命名為波多洛,即“新波爾圖”之意。1670年,法國殖民者入侵,繼續進行慘無人道的奴隸貿易,並攫取了經營沿海地區的特權。1888年,法國尋找藉口開始武裝入侵。1894年,波多洛王國淪為法國殖民地,1904年被劃為法屬西非洲的一個領地。當時,波多洛王國只是領地的一個專區,波多洛為該專區的首府。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整個西非和達荷美(貝寧舊稱)民族獨立運動蓬勃發展,法國被迫逐步承認了達荷美人民的獨立權利。1958年12月達荷美成為法蘭西共和體內的“自治共和國”。1960年8月1日,達荷美宣告獨立,成立達荷美共和國,首都為波多洛。1975年11月30日改國名為貝寧人民共和國,這一天被定為人民共和國的國慶日。

波多洛市內有古老的非洲宮殿、殖民地時期的建築物和葡萄牙大教堂。貝寧共和國總統府設在波多洛。該市有8條主要大街,最長的是週邊大道,環繞東、西、北三面,其次是湖濱大道、第6號大街、維克托·巴羅大街、梅裡喬努路等。此外還建有廣場、體育場、學校等文化設施和機構以及數個較集中的居民區。

貝寧在西非地區一直是文化較為發達的國家。波多洛至今還保留著一些古老的建築,如人種博物館、民俗學博物館、國立圖書館和國家檔案館等。該市及其附近地區出產的手工藝品,如銅器、木刻、骨雕、編織等獨具風格,馳名國內外。

波多洛有公路通往全國各主要城鎮,這些公路向西經科托努可通往多哥首都洛美,向東可通往尼日利亞首都拉各斯,向北可分別通往尼日爾和伯基納法索。波多洛與科托努之間不僅通公路,而且有一段鐵路相連接。波多洛及其周圍地區的物資出入一般都由首都外港科托努轉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