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的哪個城市享有“世界銀都”盛譽?

“世界銀都”——墨西哥塔斯科
世界著名的銀都塔斯科,位於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西南約185公里的地方,是一座遍佈紅頂白牆、充滿西班牙情調的山城。

墨西哥銀飾之父

西元12、13世紀阿茲台克人來到墨西哥定居,開始在塔斯科開採白銀。在阿茲台克語裡,塔斯科最初的名字意為“玩球的地方”,後被西班牙人訛傳為塔斯科。1524年,西班牙殖民者來到塔斯科,他們以為這裡蘊藏著豐富的黃金,開始大規模開採,但是後來並沒有發現黃金,卻發現了大量銀、銅和錫。16世紀末,塔斯科出產的白銀傳到歐洲,塔斯科因此聞名。

20世紀20年代中期,來自美國新奧爾良的建築學教授威廉姆到塔斯科定居,開始探索銀飾設計和新的製作工藝,建立了塔斯科銀飾藝術發展的商業模式,不久塔斯科出產的精美銀飾得到認可,特別是二戰期間,美國同歐洲和東方的珠寶貿易被戰爭阻隔,從紐約和美國其它城市來的商人幾乎包攬了威廉姆的全部產品。從此,塔斯科被譽為“世界銀都”,威廉姆成為“墨西哥銀飾之父”。

家家都開銀店

塔斯科有15萬人口、1.6萬多家銀店,幾乎家家都開銀店,既做零售也兼批發,還可以按照客戶的要求訂做飾品。遊客既可以買到精巧便宜的首飾,也可以買到價格昂貴、獲過大獎的高檔品收藏。

現在,塔斯科的銀飾品款式傳統與流行結合,創造出構思獨特的銀制藝術品,絕大部分用於出口,主要銷往歐美和日本。

我參觀了一家名叫“礦井”的銀店,老闆說,之所以起這個名字是因為建造房屋時,發現這裡是一個廢舊礦道,現在這個礦道被修復成當年的樣子,成為商店的一部分。

每年11月的最後一個週六到12月的第一個周日,塔斯科舉辦“國家銀飾節”,要選一名少女為“銀飾節皇后”。節日期間,塔斯科還舉辦銀飾大賽和銀首飾流行趨勢發佈會,墨西哥總統會親自給冠軍發放24K黃金製成、鑄有阿茲台克神鷹圖案的獎品。

殖民地史紀念碑

塔斯科的銀飾出名,景色也很優美,值得一遊。山城的房子沿海拔近2000米的陡峭山壁層層建築,街道古老、狹窄,沒有人行道,有的道路傾斜度達50度,在這裡開車不僅需要技術,更要敢於冒險。

當地最著名的建築是1751年開始修建的巴羅克式風格的聖普裡斯卡大教堂。在塔斯科的任何地方都能看到這座教堂。出資興建教堂的是有法國血統的西班牙人唐·何塞,他在這裡開採銀礦成為百萬富翁,後來他又修建了學校、道路、房屋,被尊稱為“塔斯科之父”。

為了保存西班牙殖民地時代風格的建築,20世紀30年代初,墨西哥政府頒佈規定:塔斯科是國家殖民地歷史的紀念碑,所有新的建築都不能超過教堂的高度,門窗及護欄必須以鐵藝裝飾,不得懸掛和張貼各種商業廣告。

“鷹洋”來到中國

1821年墨西哥獨立後用塔斯科的白銀鑄造貨幣“鷹洋”,鷹洋正面圖案是墨西哥聯邦共和國國徽的造型,背面是一隻立在仙人掌上叼著一條蛇的展翅雄鷹。這一圖案源于阿茲台克人古老的傳說,相傳,他們的祖先篤信一隻叼著蛇的鷹站在一株仙人掌上的地方,就是適合定居的地方。

鴉片戰爭後,鷹洋大量流入中國,在南方、中部各省幾乎成為主要貨幣。據清朝宣統二年戶部調查統計,當時流通的外國銀元約有11億枚,其中1/3是墨西哥鷹洋。20世紀30年代,紅軍的造幣廠曾用繳獲來的銀飾品和銀器鑄造墨版鷹洋,並用這些銀元從白區換回大量急需的物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