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七大鐵塔是哪幾個鐵塔?

甘露寺鐵塔位於江蘇省鎮江市北固山上。最初為石塔,建于唐寶曆元年(西元825年)。宋元豐年間改建9級鐵塔,塔身每層皆8面4門,上鑄飛天、立佛等。後因雷電、大風襲擊,現還存4級。

  玉泉鐵塔位於湖北當陽市西玉泉寺前。為北宋(西元1061 年)所鑄,8角13層。整座塔身逐層迭加,不加焊接,形體穩健玲瓏。

  聊城鐵塔在山東省聊城興隆寺內。建築年代約宋金之際,塔為8角13層,每層8面飛簷,斗拱承托,並鑄有門窗、欄杆等裝飾。

  濟寧鐵塔在山東省濟寧市鐵塔寺內。建于北宋崇寧四年(西元1105 年)。塔為8角9層,鐵殼磚心,每層由勾欄平座、塔身、回簷三部分迭合而成。

  泰安鐵塔位於山東省泰安市西天書院。此鐵塔建于明萬曆二十五年(西元1599年),塔身分層鑄造,呈6角13層,造型質樸宏偉。由於戰亂,僅存下部3層,於1973年遷至岱廟後院,與著名的銅亭相對。

  千佛鐵塔位於陝西咸陽市杜鎮。塔高33層,呈方形10級,每層供鐵佛多尊,故名千佛鐵塔。此塔是我國古代最高的鐵塔,為明代鑄造。

  孤山鐵塔位於陝西府穀縣。塔形如錐筆形,分12層,為明代建造。層間四面均鑄造佛像,體態俊秀,工藝精美,但現僅存遺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