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河蝦

據營養學分析,鮮河蝦含蛋白質20.7%,脂肪0.7%,屬高蛋白,低脂肪食品,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鐵、碘、維生素A,尤其是每100克鮮河蝦含鈣高達1400毫克,列食物之首,是我們理想的補鈣食品。近年來醫學研究證明,蝦肉蛋白還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因此,常吃河蝦有健身強體的效果。

海蝦以白蝦為主要品種,河蝦以沼蝦為主要品種,它們都屬於長臂蝦科,外形非常相似,但其滋味和質感卻頗有差別,因此市場價格也相差較大。

那麼選購時如何加以區分呢?

白蝦又名晃蝦、江禿、迎春蝦,全身披以甲殼,腹部的第二節甲殼覆蓋在第一節腹甲的外面,有兩條較短的細須,身體白色透明,微有藍色或紅色小斑點,外殼很薄,但比較硬,蝦身略呈側扁,殼脊略呈棱邊。

沼蝦又名青蝦、柴蝦,全身也披以甲殼,但步足前有螯,呈鉗狀,特別是第二對步足非常粗大,其長度超過體長的2倍以上,並強壯有力,可用來攻擊和防禦敵害。蝦體呈青綠色,帶有棕色斑紋,外殼很薄而且較軟,蝦身呈圓柱形,殼脊圓潤狀。蝦肉呈半透明玉色,烹調後雙白蝦晶瑩明亮,口感更富於彈性和滑爽肥嫩。

另外,沼蝦頭胸部寬大,與身體之比大於白蝦。蝦胸也遠比白蝦豐滿肥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