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西班牙

國名:西班牙 (Spain,Espana)

國慶日:10月12日(1492年西班牙-美洲日)

國旗: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3?2。旗面由三個平行的橫長方形組成,上下均為紅色,各占旗面的1/4;中間為黃色。黃色部分偏左側繪有西班牙國徽。紅、黃兩色是西班牙人民喜愛的傳統顏色,並分別代表組成西班牙的四個古老王國。

國徽:中心圖案為盾徽。盾面上有六組圖案:左上角是紅地上黃色城堡,右上角為白地上頭戴王冠的紅獅,城堡和獅子是古老西班牙的標誌,分別象徵卡斯蒂利亞和萊昂;左下角為黃、紅相間的豎條,象徵東北部的阿拉貢;右下角為紅地上金色鏈網,象徵位於北部的那瓦勒;底部是白地上綠葉紅石榴,象徵南部的格拉納達;盾面中心的藍色橢圓形中有三朵百合花,象徵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民族團結。盾徽上端有一頂大王冠,這是國家權力的象徵。盾徽兩旁各有一根海格立斯柱子。亦稱大力神銀柱,左、右柱頂端分別是王冠和帝國冠冕,纏繞著立柱的飾帶上寫著“海外還有大陸”。

國歌:《皇家進行曲》

國花:石榴花

國石:綠寶石

貨幣:比薩斜塔>>>

國家政要: 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 (Juan Carlos I) ,首相羅德里格斯·薩派特羅(Rodriguez Zapatero),2004年3月當選,4月宣誓就職。西班牙參議長 法蘭西斯科·哈威爾·羅霍·加西亞(Francisco Javier Rojo Garcia),2004年任職。

自然地理:面積為505925平方公里。位於歐洲西南部伊比利亞半島。北瀕比斯開灣,西鄰葡萄牙,南隔直布羅陀海峽與非洲的摩洛哥相望,東北與法國、安道爾接壤,東和東南臨地中海。海岸線長約7800公里。境內多山,是歐洲高山國家之一。全國35%的地區海拔1000米以上,平原僅占11%。主要山脈有坎塔布連、比利牛斯等。南部的木拉散峰海拔3478米,為全國最高峰。中部高原屬大陸性氣候,北部和西北部沿海屬海洋性溫帶氣候,南部和東南部屬地中海型亞熱帶氣候。

人口:4271.7萬(2003年)。主要是卡斯蒂利亞人(即西班牙人),少數民族有加泰羅尼亞人、巴斯克人和加里西亞人。官方語言和全國通用語言為卡斯蒂利亞語,即西班牙語。少數民族語言在本地區亦為官方語言。96%居民信奉天主教。


“西班牙廣場”堂吉訶德和其僕人塑像

首都:馬德里 (Madrid),人口301. 6萬人(2002年)。  

行政區劃:全國劃分為17個自治區,50個省,8000多個市鎮。17個自治區為:安達盧西亞、阿拉貢、阿斯圖利亞斯、巴厘阿裡、巴斯克、加那利、坎塔布利亞、卡斯蒂利亞-萊昂、卡斯蒂利亞-拉曼恰、加泰羅尼亞、埃斯特雷馬杜拉、加利西亞、馬德里、穆爾西亞、那瓦勒、拉里奧哈和巴倫西亞。

簡史:西元前9世紀凱爾特人從中歐遷入。西元前8世紀起,伊比利亞半島先後遭外族入侵,長期受羅馬人、西哥特人和摩爾人的統治。西班牙人為反對外族侵略進行了長期鬥爭,1492年取得“光復運動”的勝利,建立了歐洲最早的統一中央王權國家。
聖費爾明節以其獨特的奔牛狂歡而著名

同年10月,哥倫布發現西印度群島。此後,西班牙逐漸成為海上強國,在歐、美、非、亞均有殖民地。1588年“無敵艦隊”被英國擊潰,開始衰落。1873年,爆發資產階級革命,建立第一共和國。1874年12月王朝復辟。在1898年的西美戰爭中,失去在美洲和亞太的最後幾塊殖民地——古巴、波多黎各、關島和菲律賓。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保持中立。1931年4月王朝被推翻,第二共和國建立。1936年2月成立有社會黨和共產黨參加的聯合政府。同年7月佛朗哥發動叛亂,經三年內戰,於1939年4月奪取政權,實行獨裁統治達36年之久。1943年2月與德國締結軍事同盟,參加侵蘇戰爭。1947年7月佛朗哥宣佈西班牙為君主國,自任終身國家元首。1966年7月立末代國王阿方索十三世之孫胡安·卡洛斯為承繼人。 1975年11月佛朗哥病死,胡安·卡洛斯一世登基,恢復君主制。1976年7月,國王任命原國民運動秘書長阿·蘇亞雷斯為首相,開始向西方議會民主政治過渡。 西班牙奔牛節

政治:憲法規定,西班牙是社會與民主的法制國家,實行議會君主制。王位由胡安·卡洛斯一世及其直系後代世襲。國王為國家元首和武裝部隊最高統帥,代表國家。議會由參、眾兩院組成,行使國家立法權,審批財政預算,監督政府工作。政府負責治理國家並向議會報告工作。 西班牙恐怖組織“埃塔”  直布羅陀問題
踏訪西、英爭議之島——直布羅陀  西班牙、英國和直布羅陀三方簽署歷史性合作協定





西 班 牙 鬥 牛 表 演

經濟:西班牙是中等發達的資本主義工業國。國內生產總值居經濟和發展組織第8位元,世界第11位。主要礦產有煤88億噸,鐵19億噸,黃鐵礦5億噸,銅400萬噸,鋅190萬噸,汞70萬噸。森林總面積1179.2公頃。主要工業部門有造船、鋼鐵、汽車、水泥、採礦、建築、紡織、化工、皮革、電力等行業。服務業是西國民經濟的一個重要支柱,包括文教、衛生、商業、旅遊、科研、社會保險、運輸業、金融業等,其中尤以旅遊和金融業較為發達。旅遊業是西經濟的重要支柱和外匯的主要來源之一。著名旅遊勝地有馬德里、巴賽隆納、塞維利亞、太陽海岸、美麗海岸等。

新聞出版:全國共有報刊155種,全國性雜誌170種。主要報紙有《國家報》、《阿貝塞報》、《世界報》、《加泰羅尼亞報》、《先鋒報》。主要通訊社是埃菲社,官方通訊社,1939年1月創辦。另外還有私營的歐洲通訊社、羅戈斯通訊社。廣播電視總局統管電臺、電視臺。全國共有200多家電臺,主要有西班牙國家廣播電臺和私營的西班牙廣播公司、洲際電臺、西班牙人民廣播電臺。西班牙電視臺為國營、全國性電視臺,有兩個頻道。此外還有安達盧西亞、加泰羅尼亞、加里西亞、巴斯克和馬德里等地方電視臺。1989年政府批准建立了多頻道、天線-3和電視5台3家私營電視臺。1997年兩家數碼電視臺開始運營。

外交:對外主張“和平與安全”,奉行以“和平、裁軍、保護人權、國際合作與團結”為主導原則的“歐洲化、西方化和民主化”外交政策。

與中國關係:1973年3月9日,西班牙與中國建交。2005年4月西班牙參議長羅霍·加西亞訪華。 2005年7月,西班牙首相薩派特羅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2004年雙邊貿易額達72.23億美元。2005年1至5月,為39.81億美元,同比增長48.3%。2005年11月,國家主席胡錦濤對西班牙進行國事訪問 。2006年7月,西班牙王儲費利佩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