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朝鮮首都平壤

平壤市(Pyongyang)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首都,位於東經125度41分、北緯39度01分,新義州東南284公里、元山以西226公里和南浦東北54公里交匯處。

  平壤市地處大同江下游平壤平原和丘陵的交接處,東、西、北三面是起伏的丘陵。城市東面有瑞氣山,西南部有蒼光山,北部有錦繡山、牡丹峰,南部是平原。因城市有部分土地在平原上,故有平壤,即“平坦土壤”之意。大同江及其支流普通江經市區流經市區,江中有綾羅島,羊角島、狸岩島等島嶼,風景優美。

  平壤市面積900平方公里,人口160萬,現有行政區18個,市區建築面積占20%,其餘80%為公園等綠化用地,是世界上綠化面積比重最大的城市之一。綠化面積平均每人約50平方米,市內處處是蒼松翠柏、花壇草坪,加上山青水秀的天然景致,使平壤成為一座花園城市。

  平壤有1500多年的歷史,早在檀君時代就被定為都城。西元427年,高句麗長壽王建都於此。當時建築在大城山的城堡,至今還留有遺址。平壤作為高句麗王朝的首都約有250年之久。其後,在高麗時期,曾在此設大都護府,成為西京,後又改為西都、東甯府、萬戶府、平壤府。1885年為23個府之一。1886年為平安南道道廳所在地。1946年9月,成為平壤特別市,脫離平安南道。1948年9月9月,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成立,平壤成為首都。

  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平壤幾經興衰,50年代,朝鮮祖國解放戰爭中,美軍對這座城市進行了1400多次狂轟濫炸,投下了42.8萬棵炸彈和凝固汽油彈,使整個平壤成為了一座廢墟,戰後,朝鮮人民經過了艱苦卓絕的努力,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建成了70多家工廠、400萬平方米的住宅,數百個文化、科學、教育機構和公共福利設施。

  今日的平壤,高樓大廈林立,萬壽台的山崗上,聳立著一座23米高的千里馬青銅雕塑,它的兩旁是朝鮮革命博物館。南山崗上有人民大學習堂,牡丹峰下有金日成體育場,將台崗上有平壤學生少年宮。此外,市內還建有萬壽台藝術劇場、朝鮮中央歷史博物館、朝鮮美術博物館、平壤大劇場等。1982年還在大同江畔修建了高達170米的主體思想塔,在中心大街上建起了凱旋門。

  目前,平壤已成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工業中心和現代化農村經營地區。主要工業部門有機械工業、燃料動力工業、建材工業等重工業和各種經工業和食品工業。在農業方面,除主要向民壤市民供應蔬菜、肉食和魚類以外,平壤栗、德洞棗均是平壤的特產。平壤是旅遊的勝地,清瑩碧綠的大同江把平壤市區分成東西兩部分,經受戰火考驗的大同橋和雄偉的玉流橋,酷似長虹飛跨,把東西平壤連成一體。大同江心的綾羅島林木茂密,百花吐豔,聳立在島上的64層高的飯店大廈,為秀麗的風光增添了新貌。

  在平壤周圍的山區多名勝,在城區東北部的大城山上,至今還保留著高句麗古城和安鶴宮遺址,在城區北部,因其群峰酷似一朵盛開的牡丹而得名的牡丹峰上也有不少名勝古跡,其中,山北側由花崗岩砌成的朝中友誼塔,是中國友人經常來訪的地方,在友誼塔內保存了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的名冊。
上看。還有多國語言及圖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