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紐約

紐約簡介


紐約 (自由女神像、聯合國總部、時代廣場、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中央公園、洛克菲勒中心、百老匯和外百老匯、唐人街)
紐約市位於美國東北部哈德遜河口,瀕臨大西洋,是美國和美洲最大的城市。全市由曼哈頓(Manhattan)、布魯克林(Brooklyn)、昆斯(Queens)、布郎克斯(Bronxs)和斯塔滕島(Steden Island)五個區組成。面積830平方公里。1626年荷蘭人用24美元的物品從印第安人手中買下曼哈頓島,取名為新阿姆斯特丹。1664年被英國人佔領,取名紐約。1789年成為新獨立的美國第一個首都和美國最大的城市。十九世紀開始,紐約向世界性大城市發展。至二十世紀初,紐約成為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與倫敦、巴黎齊名。

曼哈頓區是紐約市的精華所在,在它南端的華爾街一帶高樓林立,是世界和美國的金融中心。著名的自由女神像、聯合國總部、時代廣場、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中央公園、第五大道商業區、洛克菲勒中心、百老匯劇院區、唐人街等都在這裡。

紐約是個大熔爐,它有近800萬人口,來自世界各地近百種以上民族,其中猶太人有200萬左右,黑人有200萬左右,中國人有60萬以上。

紐約也是美國的文化中心,有大大小小近200家劇場,著名的有大都會歌劇院(位於林肯表演藝術中心);紐約現有近百家電影院,近200家公立私立圖書館;著名博物館有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現代藝術博物館等。紐約市教育事業也很發達,有著名的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和其他大專院校。

自由女神像
人們熟悉的自由女神像,正式名稱是“自由照耀世界之神”,它是美國國家的紀念碑。今天,它更加深入人心,成為全世界民主自由的象徵。她造型宏偉,令人矚目。塑像拔地而起,高達152英尺,墊座89英尺,腰圍420英寸。她那未露笑容的嘴有3英尺寬。她的腳下殘留著許多打碎的腳鐐。她的左手持一標有1776年7月4日的銘板,宣佈自由的到來。由設計埃菲爾鐵塔而聞名的法國土木工程師古斯塔夫·艾菲爾設計,法國出資建造,花了十年時間建成。1886年10月28日,美國克裡夫蘭總統主持揭幕。從那以後,凡進紐約港的船隻都從那兒經過。據估計,數百萬移民都從神像那42英尺高的右臂下進入美國。

開往利伯蒂島的渡船總有排著長隊的人群,進入塑像區的瓶頸一帶也總是人群擁擠。可坐電梯到墊座頂上的瞭望台,這兒是理想的觀察地。還可登高12層(共有168級臺階),到達塑像頂端。但是,海拔305英尺高的火炬並不對觀眾開放。

開放時間:每天9:00-16:00、聖誕休息

費用:大人(包括渡船費),小孩、老人

交通:從城中區出發,可搭地鐵1或9線至South Ferry站,或者在4、5Bowling Green站,亦可搭M1、M2在炮臺公園市下車。再乘渡船前往自由島。

聯合國總部
一組建築師花了六年時間設計了550英尺高的聯合國大樓。參觀導遊團要一個小時。大樓包括秘書處大樓,穹頂的聯合國大會堂,以及這兩處之間的下屬的會議廳。有票的人都可以參加聯合國大會和理事會的會議h卓Z?奔湓諫銜?0點半至下午3點半之間。領票是根據先到先拿的原則,不收費。

會議大樓裡有安全理事會會議廳、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和託管理事會會議廳。參觀者還可以在裡面的郵局,買到聯合國郵票,在大樓裡郵寄。裡面也有餐館、出售世界各國商品的商店,還有工藝品店鋪,裡面的藝術品由成員國捐助;大樓裡的玫瑰花園占地18英畝,在那兒能鳥瞰伊斯特河的風光。

地點:1號大道/45-46號大街(電話:212 963 4440或7713)

開放時間:每天上午9點15分至下午4點45分;1-2月份:星期一-星期五:上午9點15分至下午4點45分。導遊收費。

地鐵:格蘭德中心車站

時代廣場
紐約通常稱公園為“廣場”,而這裡既不是公園,也不是四方形的廣場,而是一塊三角地帶。名稱的由來是因1904年《紐約時代報》的總社遷移至此,因而得名。如今,時報總社雖已移到第43街8號和7號之間,但時代廣場(Times Square)的名稱仍然延用至今。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位於5號大道上的82號大街。它是個巨大的寶庫,佔有四個街區,包括的展品在3,000,000件之上。要想真正參觀出名堂來,大概要花費好幾個半天。所以,每次參觀最好先擬訂一個計畫,再步入莊嚴的大廳。

博物館展出自古代文明至當代的藝術作品,其中有成千上百件世界文明的傑作。博物館不僅展出繪畫和雕刻,還展出花毯、樂器、服裝以及裝飾品。五大展廳分別是:歐洲繪畫、美國繪畫、原始藝術、中世紀繪畫和埃及古董。在四個新造的側廳之中,有一側廳用於原始藝術展覽,稱作邁克爾·C·洛克菲勒廳。新式武器與軍事展覽廳也已于1991年底重新開放。

博物館裡還有很多花園庭院,有玻璃院頂從中高高聳起,在裡面休息片刻會令人很愜意。當然,還可以在博物館商店裡買寫有意義的紀念品。

電話:212 535 7710

不開放時間:星期一、感恩節、耶誕節以及元旦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四以及星期日:上午9點半至下午5點15分;星期五和星期六:上午9點半至晚8點45分。

地鐵:86號大街/萊剋星頓大道

門票:不收固定門票費,採取建議捐助的辦法。若是買了門票,當天還可以參觀隱修院。

中央公園
乘飛機在曼哈頓島上空飛行,下面的中央公園就像在雜亂紛呈的房間裡擺的一張檯球桌,一下子就引起你的注意:它是一個寧靜長方形綠蔭,安置在城市縱橫交錯的衢道網路的懷抱中。

公園的面積大得驚人h子?43英畝的土地。本來是一片近乎荒野的地方,現是一大片田園式的禁獵區,有茂密的樹林,湖泊和草坪,甚至還有農場和牧場,裡面還有羊兒在吃草。在這樣一個喧囂繁榮的大都市開闢出這樣一個公園,這一創舉得到了舉世稱讚。而且,在這個人跡紛繁的地帶,公園的地下還建造了公路,這樣過境的車輛既穿過了公園,又不打亂參觀者的寧靜。

無論是冬天還是夏天,公園的南部都是適合家人歡樂的地方。在這兒,花幾分鐘時間穿過哥倫比亞圓形廣場或大軍廣場,你就可以放風箏或擲飛碟、溜冰、曬太陽或者觀看動物園的動物。還可以在大草坪野餐,這兒和大都市美術博物館平行;在往前是水庫,那兒常常有人在健身慢跑。北部則比較冷清,那兒有範德比特家族捐贈的三個正規花園,還有一些池塘。

建議:1.漫步從西72號大街地鐵車站開始,越過中央公園西路和西小道,沿著小徑到達斯特勞貝裡場地。2.向北,沿著西小道上任何小徑(最好走靠湖邊的小徑)往前走,然後向右拐彎到達79號大街的橫側面。3.繼續往東走,經過79號大街橫側面與東小道的交叉路口,然後取道南邊小徑到達溫池。4.向西沿著小徑穿過東小路,然後進入洛布湖停船場。5.從噴泉那兒的磚砌隧道向南走,經過下面的72號大街的橫側,就進入林蔭大道。6.從林蔭大道的末端,走到東小道的西側。7.向前走到池的南站,然後向左拐彎到大軍廣場,漫步結束。大約花費兩個小時。

洛克菲勒中心
在紐約,人們很自然地要想到金融家小約翰·D·洛克菲勒。二十年代末期,他不顧籠罩在北美和西美上空經濟蕭條的烏雲,決定要實施久已懷抱的宏圖:要在曼哈頓中心建造一群建築,使之成為經典娛樂中心。

洛克菲勒中心是一個包括十九幢大樓、占地二十二英畝的建築群。全國電視節目播送基地大都在這兒,國際許多公司的總部也設在這兒。地下的商店和餐館,把各個大樓連在了一起。下廣場引人矚目,那是城市的和平綠洲,飄揚著聯合國的159面彩旗。在廣場與5號大道之間的人行道兩側,呈現的是一個又一個的花圃。

從10月到次年4月,廣場便成了溜冰場;在暖和的月份裡,又成了夏日花園,花園的核心處是一個18英尺高的普羅米修士銅像,頭像頂上有金色的花瓣h漬譇L鞘欣鎰釔_戀牡襝褚徽u呦隆5比唬隋瘛鎰鈧蹌康氖?0層的洛克菲勒廣場摩天大樓。這個建築樓群位於5號和6號大道之間,從47號大街延伸51到號大街。娛樂中心的市無線電音樂廳,有世界一流的藝術家登臺表演。全國廣播公司(NBC)和電視網路節目就是從這兒的工作室播出。

百老匯和外百老匯
往日,只有一個百老匯h拙褪悄翹鮠o蟀椎C。這裡有50家左右的娛樂場所,簇擁在時代廣場一帶。這兒曾是戰前光彩奪目的繁華之地,耀眼的燈光顯示出大型字母組成的街名。在曼哈頓的夜晚,這兒登臺的明星最多。接著出現了外百老匯,也就是百老匯圈子外面的百老匯。那裡的劇院、演員、票房價值都要低一個檔次。還有外外百老匯,當然在各方面又低了一個檔次。隨著時間的推移,原來的界限漸漸變得模糊起來,後兩部分的檔次也有了提高,並且新秀輩出。

無論怎麼說,在這條大白道上籠罩著一種懷舊的情緒,昔日的回聲依然在蕩漾。有幾家劇院,從電視時代之前的令人興奮的昨日一直保留至今,那裡的廂房、管弦樂演奏場、化菻ョA對過去仍然不肯放手。有西44號大街246號的聖詹姆斯劇場、西44號大街225號的舒伯特劇院、西45號大街302號的馬丁·貝克劇院。

唐人街
進入唐人街,道路兩旁擠擠挨挨都是食品店、餐館、咖啡屋、佛寺以及小百貨商店。從鮑厄裡大街和卡納爾大街的交叉口開始(向北兩個街區便是最近的格蘭德大街的地鐵站),向南拐彎就近入鮑厄裡大街了。在鮑厄裡大街上,居民的生活艱難而困苦。位於19號的孔夫子廣場有一尊中國哲學家孔夫子的雕像,坐落在一幢現代化的住宅門前。鮑厄裡大街18號,位於佩爾大街的拐彎處,是愛得華·穆尼的住宅,是曼哈頓留存的最古老的城鎮住宅,建造於1789年,現在成了賭場。沿著鮑厄裡大街往南走,就到了查特姆廣場,在它的西北角,轉向沃思大街,然後向右就進入瑪律伯裡大街。這裡一度是小義大利居民區和唐人街的分界線。位於貝爾德大街拐角處的70號樓房,是唐人街歷史館,那裡的照片再現了亞洲人在美國的歷史。向右拐彎至派克大街,然後向左進入莫特大街。它的8號,是華人娛樂中心和博物館。卡納爾大街上的食品攤上堆得滿滿的,有各種各樣的中國傳統食品。早先這裡有一條下水道,卡納爾大街因此而得名(d}縑啥灈即英文Canal,運河的意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