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南亞旅遊,需要注意哪些當地禁忌?

 搖頭或頭歪到一邊表示“yes”在我國,人們習慣用點頭表示同意、認可,搖頭表示否定、反對。但在斯里蘭卡、印度、尼泊爾等國,人們卻以搖頭表示同意,點頭表示不同意。印度人表示贊同時,總是先把頭往左或右輕輕地斜一下,然後立刻恢復原狀,令人以為是“不要”或“不願意”,其實是表示“知道了”或“好的”。

  不用左手遞交東西在東南亞諸國,人們認為左手是不乾淨的,握手時若伸出左手或以左手遞東西給對方,對方會認為你是蔑視他,或是對他懷有惡意。因此握手或遞交東西時,必須使用右手或是用雙手為妥。

  不跟身份懸殊的人進餐印度、尼泊爾人很重視身份。在印度若身份不同或所屬階級有異,就不能同席共桌,一起吃飯;尼泊爾人也同樣有類似的階級劃分,在其國內,對“身份”的重視,超過了一切。

  不要摸小孩的頭印度等地的人們不希望別人摸自己頭上的任何一部分,他們也不喜歡去摸別人。他們認為,頭部是人體最高的部分,也是人體中最神聖無比的部分,尤其是孩子的頭,被視為神明停留之處,所以,在任何情況之下絕不允許觸摸。


  被邀去吃飯不必客氣在印度人的觀念中,吃東西時要大家一起分享,獨食是小氣而不禮貌的行為,所以印度人邀請人共餐,絕不是礙於情面假惺惺,而是誠心誠意的邀請,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回絕當然令人不高興。

  買酒有時間限制在泰國有個規定,淩晨2時以後不准再買酒,否則會被員警處以罰款。在印度新德里,星期二、星期五、公休日以及每月第一天為禁酒日,在這些天就是神通廣大的人也休想買到酒。

  與和尚交談時要保持低姿式到斯里蘭卡等佛教國家旅行,經常看到有人與和尚交談,只要仔細觀察便會發現一般人絕不會坐在高過和尚的座位上,他們必定設法使自己的頭低過和尚的頭,貴如總統、總理,也要謹守這個原則。

  不可騎在佛像上拍照在東南亞的佛教國家,旅客如果對寺廟、佛像、和尚等做出輕率的行動,被視為“罪惡滔天”。有些不明利害的遊客,曾經由於跨坐在佛像上大拍紀念照而被刑罰。對想帶回去的佛像紀念品,也不可放置地上,因為在信奉佛教的國家購買的佛像雖然歸自己所有,但必須對它有一份敬意,如當它是一玩物,隨意放置或粗手粗腳地動它,這種行為,會引起該國人的不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