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被稱為“安徒生童話般的城堡”的建築是什麼?

馬勒別墅

位於現延安中路陝西南路拐角處,有一幢極具北歐風情的花園別墅--馬勒別墅,於1936年落成。傳說這所房子的設計是依照當年花園主人馬勒最寵愛的小女兒一個夢境設計的。當初小女兒夢到自己擁有了一座“安徒生童話般的城堡”,於是馬勒請來了設計師,在陝西南路30號設計了這座有著北歐挪威建築風情的城堡式別墅,並投入鉅資,歷時7年造成。
  大約在1859年,一位叫賽賜?馬勒(Nils Maller)的英籍猶太人在上海創辦了賽賜洋行,代理航運業務,以後又自己購置船隻開展運業。1913年伊利克?馬勒(Eric Maller)子承父業,使公司的業務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到1920年已擁有海運船隻17艘。為了定期大修,他又在上海創辦了馬勒機器造船有限公司,最多時擁有工人2000余人。這家工廠就是今天滬東造船廠的前身。從事造船、修船、輪船報關、進口業務代理和運輸業,使得伊利克.馬勒成了上海灘炙手可熱的“洋大人”。
  馬勒和許多西方冒險家一樣,原本一無所有,多虧了一匹馬發了家。他在賽馬中連連得手,同時亦參加跑狗,運氣不錯。在“功勳馬”死後,他特意塑造了一匹青銅馬,豎在花園一角以資紀念。當然致富主要還是老航運,所以他把住宅裝修得酷似一條豪華的郵輪:曲折多彎的樓梯分出東西兩翼,一翼通向“前艙”,另一翼通向“後艙”,通道上的圓窗就像是船上的船舷;一幅幅木雕畫面全是船隊的海上情景,如船舵、船錨、海草、海浪、海上日出、海上燈塔、海上作業等;就連地板,亦拼出了海草、海帶的圖案,最細的地板木條僅幾毫米寬,精美細巧有如工藝品。半個世紀過去了,地板打上蠟後仍然?亮如新。
  主樓的室內裝飾十分講究,過道、走廊等處都裝有護牆板,到處都雕著美麗精緻的圖案,室內穹頂上裝有彩色玻璃,在陽光的照射下呈現出斑斕柔和的色彩。
  主樓為三層,頂部矗立著高低不一的兩個四坡頂,東側的坡屋頂高近20米,上面設有拱形凸窗,尖頂和凸窗上部均有浮雕裝飾物;西側的坡屋頂高約25米,屋頂陡直。這一建築具有典型的挪威建築風格,採用高尖陡直的屋頂,有利於抵禦北歐寒風侵襲和減少屋面積雪。主樓南立面上有三個垂直於主屋脊的造型優美、裝飾精細的雙坡屋頂和四個老虎窗,連同東西兩座四坡屋頂交織在一起,宛如一座華麗的小宮殿。中間雙坡頂的裝飾木構件清晰外露,構件間抹白灰縫條,比較典型地表現出了斯堪的那維亞情調的鄉村建築風格。主樓的外牆用泰山面磚鑲嵌,頗具特色。
  花園設在主樓南向,花園四周用彩色花磚鋪地,並植有龍柏、雪松等名貴花木,中間是一片草坪,放置一匹青銅馬。為美化園景和便於室內賞花,園中還設有賞花房,房內原裝有暖氣設備,室內雕花精美絕倫,地上鋪有彩色瓷磚。
  馬勒雖是英籍猶太人,但他發跡卻在中國,所以樓房的外形雖是北歐挪威式,但花園和樓內裝修的許多細部卻頗有中國味道。大門口就像中國傳統的豪門大宅一樣,放置了一對中國式的石獅子;花園四周高大的圍牆用耐火磚鋪貼,以黃綠色中國琉璃瓦壓頂;走在樓道裡,時不時地還能撞上佛龕,就像漁民在船上供養的菩薩,保佑著主人一帆風順一樣。馬勒一家在此沒住多久就遇上了抗日戰爭。1941年日本人進入租界後,馬勒一家被趕往集中營,住宅成了日本人的軍人俱樂部。抗戰勝利後,這裡又成了國民黨的一處特務機關。
  1949年後馬勒別墅成為共青團上海市委辦公場所。1989年被列入上海市首批近代優秀保護建築。2001年1月由上海大型旅遊集團--衡山(集團)公司管理,改建成小型精品酒店。2002年5月正式對外經營,命名為衡山馬勒別墅飯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