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曼谷四面佛

四面佛在泰國被稱為有求必應佛,位於泰國曼谷市中心愛侶灣大酒店面前,是泰國香火最旺的佛像之一,每天從世界各地前來的朝拜許願者成群結隊,絡繹不絕。

  四面佛所處的位置,是曼谷的是中心熱鬧地帶,著名的曼谷世界貿易中心大廈斜對面。周圍是高樓大廈,馬路上是塞的密密麻麻的車輛,人行道上的遊人擦肩接踵,一幅現代大都市的寫照。但在車水馬龍的噪雜聲中,傳來一陣陣的泰國古典音樂,馬路旁四面佛神像前的空地上,幾對古裝打扮的少女正隨著曼妙的音樂聲翩翩起舞。

  四面佛前,香燭煙雲縈繞,成群結隊的善男信女在虔誠跪拜,串串鮮花堆積佛前,代表著膜拜者的誠心。據說四面佛喜歡木雕大象與七色花串,於是在神壇前,堆積的七色花串與木象,顯示了四面佛的香火旺盛與靈驗。

  古典打扮的舞蹈女郎在輕緩優美地舞著,儘管周圍的人對她們的表演並沒有投下多少的注目,打她們還是在舞著、舞著……因為她們的舞蹈,不是給人群看的,而是先給高踞在黃金寶座上、主宰世人命運的梵天大帝——四面佛的。

  對四面佛(梵天大帝)的信仰,最初是來自婆羅門。婆羅門相信人類與世界示梵天大帝所創造,帝王高階層者,來自梵天大帝的首部;戰士、主管階級,來自梵天大帝的肩部;中階層者來自腹部;貧窮者來自腳部。每個人出生後便被梵天大帝在額頭上畫下未來一道生命運,憑是何人都無法改變已註定的一生。

  四面佛在泰國人真正被稱為“拍蓬”。拍蓬是婆羅門教中的一位神明,於佛教一起推揚慈悲喜舍,而拍蓬的誕辰業眾說非一,在不同的典故紀事中也有不同的說法。在“甘蔗那富拉納”典故中,傳說帕蓬分坐兩部:一部誕生為男性繼“四面佛”,而另一部誕生為女性,稱為“帕沙叻沙哇裡”,後合作建造神仙、凡人、動物、魔鬼及各種樹木,這恰好與基督教中的創世論相同,猶如亞當與夏娃。

  11月9日是四面佛的延辰日,傳說四面佛的佛齡已有了100天年,四面、八手、各種神器讓她掌握了人間的富貴,擁有至高無上的法力。慈悲仁愛、公正博愛的四面佛,是一般民眾信仰尊敬及心靈依靠的中心,到神壇來祭拜四面佛祖的人,男女老幼、貧與富及任何行業都有。膜拜了四佛祖後會讓人平安如意,在這充滿了私人煩惱、經濟困擾的世界中找到一份心靈的依歸。

  四面佛爺是有求必應的慈悲公正佛。從重人口中得知,在四面佛面前求子最為靈驗,膜拜、許願心誠者大多數都能喜得貴子。今年許願,隔年就會有喜;喜事一到,就得有恩報恩,還願就更為重要。據說四面佛最憎厭的就是只求得不知報的小人,四面佛會用她公正的法力去懲罰這些貪婪者。而在許願時能以一物換一物地說出如何還願,願望就更快會實現。

  相傳有一天,一個少女向四面佛許願道:只要能使她的願望實現,她將附加古典舞蹈還願;結果,那少女祈求的願望都實現了,於是她就來到佛前舞蹈娛神。神仙喜歡欣賞舞蹈的秘密就此傳開,從此,善男信女還願時都以古典舞蹈代替奉獻木雕大象,每天有數不盡的人來向四面佛跪拜祈願,也有很多人是還願來的。經濟充裕的還願者可以請全部四對仙女表演,假如環境不太好,而僅聘請一對仙女表演,四面佛也絕對不計較。

  每場舞蹈歷時15分鐘,收費為300銖至800銖不等,視舞者多寡而定。但是還原者要求特別的舞劇表演或叫高難度的動作,雙方可另外再議價。

  曾有在四面佛前跳裸舞還願的事件震撼了整個世界;一位少女求願說,只要中的重彩,就來還願跳裸舞;後來她真的如願中獎了,她也真的來到四面佛前跳起裸舞。這大新聞被泰國報紙炒作,更讓四面佛佛明遠播,世界各地的報紙都有報導這一事件。香港、臺灣等各地的影視明星、商界豪傑更是四面佛的忠實信徒,專程坐飛機前來膜拜者不曾間斷。特地來還願的許願者們更是虔誠,許多隨旅行團而來的四面佛信徒們,就算行程中沒有四面佛這一站,他們也會離隊獨自前往四面佛朝拜許願。
泰國曼谷市中心商業區的四面佛神龕建於一九五六年,是曼谷著名的觀光名勝,每天都有不少人前往參拜。當年,四面佛所在地準備興建一座酒店,但卻接二連三發生事故,多位工人離奇死亡,業主便在工地附近造了這座四面佛廟,之後不幸的事件也不再發生。酒店後來拆掉了,但是四面佛卻保留至今。
由於四面佛有求必應,善男信女都會回來還願,使得廟壇總是不缺供品,有人甚至還掏錢請音樂家及舞蹈家來表演。到曼谷不拜四面佛,就如入廟不拜神一樣,是一件不可想像的事。位於愛侶灣凱悅大酒店的路角上的四面佛,人稱"有求必應"佛。有四尊佛面,是香火最旺的佛像之一。有些遊客,甚至因要在四面佛前許願而多次往返泰國。四面佛的聲名遠播,香客如雲。
四面佛原名"大梵天王",為印度婆羅門教三大神之一,乃是創造天地之神,天王在天界中法力無邊,掌握人間榮華富貴,具備崇高之法力。大梵天王有四面、八耳、八臂、八手,每手所執之物均有其深長意義:一手持令旗(代表萬能法力);一手持佛經(代表智慧);一手持法螺(代表賜福);一手持明輪(代表消災、降魔、摧毀煩惱);一手持權杖(代表至上權力);一手持水壺(代表解渴、有求必應);一手持念珠(代表輪回);一手持胸手印(代表庇佑)。四面佛有四面,是因其公正不阿,具有慈、悲、喜、舍之四梵心,無論"求事業"、"祈愛情"、"想發財"、"保平安",皆能照顧到東西南北四方之世人及生靈。 四面佛,人稱“有求必應”佛,該佛有四尊佛面,分別代表愛情、事業、健康與財運,掌管人間的一切事務,是泰國香火最旺的佛像之一。對信奉佛教的人來說,到曼谷來不拜四面佛,就如入廟不拜神一樣,是一件不可想像的事。據說四面佛的靈驗超乎尋常,因此,有些遊客為了在四面佛前許誓還願而多次往返泰國,更有許多港臺影視明星,年年都來泰國膜拜四面佛,可見四面佛的魅力。

  四面佛原名“大梵天王”為印度婆羅門教三大神之一,乃是創造天地之神、眾生之父,天王在天界中法力無邊,掌握人間榮華富貴,具備崇高之法力。大梵天王有四面、八耳、八臂、八手,每手所執之物均有其深長意義:一手持令旗(代表萬能法力);一手持佛經(代表智慧);一手持法螺(代表賜福);一手持明輪(代表消災、降魔、摧毀煩惱);一手持權仗(代表至上成就);一手持水壺(代表解渴、有求必應);一手持念珠(代表輪回);一手持接胸手印(代表庇佑)。

  人們在拜四面佛時,通常用鮮花、香燭、木象祭神,或者將麻雀放生,有的則雇幾名穿著泰國古代民族服裝的少女在佛像前隨著音樂邊歌邊舞,意在祭神、謝神或還願。

  四面佛位於愛侶灣凱悅大酒店的路角上,SOGO百貨公司的門前,正對GAYSORN百貨公司,街對角即是世界貿易中心,十分好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