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頂紅為什麼說是世界上最毒的藥?

斷腸散、鶴頂紅和七步倒,那是武俠小說中讓人聞風喪膽的頂級毒藥,但真要論毒性,它們還只是二流毒物。真正的毒王是誰?是樹,一種看似普通且長得枝繁葉茂的樹———如果你不慎摸了它的皮,或摘一片它的葉,極有可能無法抬腿邁出七步。

這種樹在天河區龍洞一個隱秘的中藥標本園裡就有一棵,它的名字和它殺人於無形的毒性一樣恐怖,它叫“見血封喉”。這是廣州唯一一棵“世界上最毒的樹”,它已經在廣州神秘生活了20年,並被收入了廣東省生物種質資源庫。

被收入這個生物種質資源庫的,還有《神雕俠侶》中楊過所中的“毒絕天下黯然銷魂”的“情花”、花葉好看但果實最小只有米粒般大小的野生花生、通身流淌著黃色血液的金黃蠶……廣東近3年投入3500多萬元,啟動了中國最大的生物種質資源庫建設,將這些稀奇古怪的生物悉數羅致到旗下,目的就是讓它們得以更好地保存,並盡可能繁衍更多的同類。策劃竇豐昌文/圖嚴利

驚奇1 “見血封喉”樹下雜草都很少

廣州唯一一棵“見血封喉”至今已經在位於龍洞的廣東省中藥研究所中藥標本園裡悄然生活了20載。如果不是樹腳周圍那高及半人的鐵柵欄,以及樹幹上一塊寫有“見血封喉、劇毒”字樣的醒目警示牌,記者根本無法從外形上看出,這號稱世界上最毒的樹,究竟和一般的樹有什麼不同?


一道鐵欄單獨幽禁“見血封喉”

它其實就是一棵中間分杈然後長出兩個樹冠的樹,樹幹呈灰色,有泡沫狀疙瘩,樹葉細而密集。最出奇的是它板狀的根部,如火箭尾部的翼片般支撐著碩大的樹幹。記者從地上撿起幾片葉子細看,“見血封喉”的葉脈明顯,葉面較為粗糙,葉柄上還帶有細細的絨毛。

很顯然,為了防止它“無意殺人”,“見血封喉”在這個遍佈奇花異草的中藥標本園裡享受了“特殊待遇”,一道嚴實的鐵柵欄將它單獨幽禁。所以20年來,從來沒有人敢和它親近,只能遠遠用驚恐而敬畏的目光看著它旁若無人地在風中搖曳。記者留意到,在“見血封喉”的四周,連雜草都很少。

汁液有劇毒被人稱作“鬼樹”

“這棵‘見血封喉’有點退隱江湖的俠士風格,還沒聽說它在廣州傷過人。”廣東省中藥研究所南藥研究室主任蔡岳文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就是當年我們從湛江把它移居到廣州時,儘管路途遙遠,一路上也沒有發毒傷人。”

不過在園裡澆水的一名工人,卻對“見血封喉”顯得相當敬畏。“在‘見血封喉’生長集中的廣東湛江和海南等地,當地人都把它叫做‘鬼樹’。”這名工人告訴記者,“見血封喉’的樹幹、枝、葉等都含有劇毒汁液。”

據說,在海南的臺地、丘陵乃至低海拔林地,雖經人為墾殖破壞,偶然仍可見到“見血封喉”。善良的人們常會在樹下圍放或種植帶刺的灌木,不讓人畜接觸它。

正在研究毒樹的醫藥學價值

“見血封喉”為什麼這麼毒?蔡岳文表示:“我們目前正在研究。”他同時表示,“見血封喉”的毒液成分是見血封喉?,具有加速心律、增加心血輸出量的作用,在醫藥學上有研究價值和開發價值,“這也是我們研究的一個主要內容”。至於“見血封喉”是“世界上最毒的樹”的說法,蔡岳文表示還需要有科學依據來證明。

有趣的是,在離“見血封喉”不遠的地方,記者還看見了“毒絕天下黯然銷魂”的“情花”———白花曼陀羅。據悉,這種花能夠分泌出一種麻醉汁液,讓人麻醉。

驚奇2 野生花生百毒不侵更有營養

華南理工大學正門口,一大片綠油油的藤蔓植物正匍匐在地上瘋狂生長,但沒有人知道,這些植物不僅是絕好的觀賞植物,它們結的果實還可以吃,除了有點苦味外,和普通的花生味道大致相仿,這就是野生花生。

  野生花生喜歡“趴”著生長

“野生花生的生命力比普通花生更強,普通花生只能生長一季,野生花生可以年年生長,一直生生不息。”廣東省農業科學院作物研究所花生研究室副研究員周桂元對野生花生的習性瞭若指掌。野生花生起源于巴西,而廣州目前的野生花生,就是有人在那裡旅遊時帶回來的。

記者在培育野生花生的溫室裡發現,從外觀上看,野生花生有著和普通花生同樣形狀的葉子,但是莖蔓更長,而且和普通花生的直立生長方式不一樣,野生花生喜歡匍匐在地上,猶如常青藤那樣四處蔓延生長。“最長的野生花生苗可以長達5、6米。”周桂元說,野生花生與普通花生相比,對天氣等外界影響更能適應,“在生長中很少會出現病蟲害等,可謂百毒不侵”。

最小的野生花生只有米粒大

已經在花生研究室工作了幾十年的副研究員黎穗海,還特意從冰箱裡拿出了野生花生的果實,讓記者一飽眼福。由於是野生,和普通花生相比,個頭相對較小。“最小的野生花生只有米粒大小。”黎穗海說,目前經過幾代培育,一些野生花生的果實已經和普通花生差不多大。更特別的是,一些野生花生呈串珠狀生長,“就是一根細細的藤,把含有兩粒花生米的花生分成獨立的兩顆,然後串在一起生長”。

比普通花生含有更多高蛋白

野生花生味道如何?黎穗海說:“和普通花生相比,野生花生的味道帶有苦味,不過其營養更豐富,因為含有比普通花生更多的高蛋白。”

“和普通花生相比,野生花生的生命力更強,可以隨時種植,而且其開花的時間更長,從4月一直持續到11月。”黎穗海說,正由於此,再加上野生花生為多年生,目前除了作為基因資源培養外,已經有意識地將其作為觀賞植物加以運用。“華中理工大學正門口的大片草地,還有深圳錦繡中華民族文化村和陽江度假村等,都已經把野生花生作為綠化植物。”

黎穗海透露,經過50多年的培育,目前廣州已經有50多種野生花生資源,都屬於國家一級保護專案。“一般植物有的病害,它們都沒有,目前已經找到了一些抗病基因,正在研究如何把野生花生的抗病基因導入普通花生裡面去。如果成功的話,我們今後將能吃到含蛋白更多、更有營養的花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