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個“總統山”

全美聞名的拉什莫爾山聳立在南達科他州巴登蘭以西不遠的地方,山上雕刻著美國四位著名總統的巨大頭像。從左至右,這四位總統是:開國元勳華盛頓、《獨立宣言》的起草者傑佛遜、奠定20世紀美國之基礎的希歐多爾.羅斯福和解放黑奴的領導者林肯。
這個不同凡響的藝術巨作系出自美國藝術家夏茲昂 "波格隆之手。1923年美國歷史學家多恩 "羅賓遜首先萌發出在群山上雕刻巨像的念頭,但他只設想在山頭上雕刻一些西部武打好漢供入參觀。1924年秋,他邀請波格隆前來觀看地形。波格隆一眼望見由花崗石形成的拉什莫爾山居於群山之上,沐浴在陽光之中,便認定這是他實現自己的夙願、雕鑿美四位著名總統頭像最理想的地方。1927年8月10日,柯立芝總統宣佈將拉什莫爾山辟為國家紀念場,雕塑工程也與此同時正式破土動工。工程伊始,資金全靠私人捐助,聯邦政府到後來才給予財政支持。由於經費短缺和氣候惡劣。工程經常被迫中斷,所以工期長達十四個春秋,而實際施工只有六年半。工程動功之時,波格隆已年逾六句,從此他把親生的全部心血都傾注在這件藝術傑作上,僅藝術造型,就反復設計達九次之多。1941年波格隆與世長辭,沒能親睹工程計畫完成。他的兒子林肯繼承父業,于1941年底勉強完工。
這四尊巨人頭像與山峰渾然一體,十分壯觀,遊人來此無不肅然起敬。石像的面部高達18米,僅鼻子長就有6米。華盛頓像是一座胸像,肩部與胸部巧妙地依山形雕出。其餘三人都是頭像,希歐多爾.羅斯福和林肯的像只雕刻了面部。因此四人的肖像十分突出,他們的表情都嚴肅而莊重。那緊閉著的嘴唇、凝視著遠方的眼睛,維妙維肖,頗為傳神。同時四人又各具特色,顯示出不同的性格和特徵,可謂栩栩如生,音容宛在。
為了表示對四位總統的崇敬之情,拉什莫爾山禁止遊人攀登。在山腳下設有觀瞻中心,上午陽光灑滿山峰是瞻仰巨像的最好時機,每年6-9月,這裡還備有照明設備,即使在夜間也能真切地欣賞這一藝術傑作。
《拉什莫爾國家紀念碑》,石雕頭像,由美國著名畫家和雕塑家格桑 "柏格勒姆( 1867 --1941)在1927年至1941年間創作並初步完成,位於美國南達科他州西南部布萊克山區,高 600英尺的拉什莫爾山山峰上。
1923年,南達科他州的歷史學家多恩 "魯賓遜提議在拉什莫爾山的花崗岩上雕刻美國開國元勳的雕像,作為弘揚美國精神的永恆象徵,並以此來吸引遊客遊覽美麗的布萊克山區。1924年,魯賓遜的想法引起了作為雕塑家的格桑 "柏格勒姆的注意。他決定以巨大的總統像雕刻來創建一個“民主聖地”。柏格勒姆本打算要雕鑿到他們的腰部,但由於資金、自然條件等原因和他的過早去世,這一工程並未能最後完成。
拉什莫爾國家紀念碑,包括了美國歷史上四位功勳卓著的總統的頭像,他們分別是喬治 "華盛頓,湯瑪斯 "傑弗遜,希歐多爾 "羅斯福和亞伯拉罕 "林肯。頭像的雕刻採用了高浮雕寫實的手法,突嵌在高大的山峰上。每尊頭像的高度約為18米,總面積約為20平方米,其中鼻子長度約7米,嘴的寬度為2.6米,眼睛寬1.5米。他們目光前視,儀錶莊嚴,代表著美國業績的四大象徵:創建國家、政治哲學、捍衛獨立和擴張與保守。
柏格勒姆在接受工程後,首先製作了一幅1:10的設計圖,通過後按圖塑造出等於真實大小的十二分之一的每個頭像的石膏模型,然後用水準棒作垂直測量定出基準點並放大標定在山岩的相對位置上。工人們以此點為起始,在一只用手搖絞車來控制的吊箱上進行“劃線”和“雕刻”。“雕刻”中採用了基點定向爆破,並用鑽機和炸藥在預定的位置上作逐段碎石處理。到雕像基本完成,共炸下碎石45萬多噸。
1927年8月,當時的美國總統庫利奇主持了作品的開工儀式。期間由於資金不足、天氣惡劣和岩層厚度等自然條件發生變化等原因,工程曾經幾次中斷,實際的開工時間集中起來約六年半左右。1930年,華盛頓頭像揭幕;1936年,傑弗遜頭像揭幕;1937年,林肯頭像揭幕;1939年,羅斯福頭像揭幕。
“總統山”位於美國南達科他州拉皮德城郊區,從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出發,行駛600多公里才能到達。“總統山”是它的俗稱,正式名稱是“國立拉什莫峰紀念地”。這裡每天來自全國各地的瞻仰者絡繹不絕。特別是每年的2月,美國“華盛頓、林肯節”(亦稱總統節,因為華盛頓、林肯分別誕生於2月22日和2月12日),更是人山人海。
  據說,“總統山”最初的構想源于一位學者。八十年前,一名姓羅伯特的學者,萌發了一個念頭:他想在南達科他州黑山區堅硬的花崗岩山峰頂上,雕鑿一座象徵美國的摩崖石刻人物雕像。他這一大膽的構想,隨即得到當時著名的雕塑家鮑格姆的全力支持。經過幾年的醞釀和精心策劃,“總統山”摩崖石刻人物雕像的浩大工程,終於在1927年拉開了序幕。據史料透露,當時參加這項恢巨集工程的全美雕塑家多達360多人。他們風餐露宿,忘我拼搏,在精心雕刻中,送走了14個春秋,1934年,俗稱“總統山”的摩崖石刻人物雕像浩大工程,終於全面竣工了。從此,“國立拉什莫峰紀念地”便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人們眼前。
在4位總統石刻頭像的山腳下,簇擁著蒼松翠柏,下麵是寬寬的大道。大道兩側豎立著十幾根方柱,美國50個州的州旗分別以四面一組裝飾在大理石飾面的方柱上,象徵美利堅合眾國的聯邦國體。
美國歷屆總統中,雕塑藝術家為什麼選中這4位總統代表美國的象徵呢?這個問題的答案,你可在山麓露天影劇場,觀看一部歷史文獻紀錄片後,得到回答:
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領導美國人民贏得了獨立,制定了憲法,創建了國家 ,美國公眾親切稱他為“國父”;湯瑪斯 "傑佛遜,是參與起草《獨立宣言》的開國功臣,當選總統後,堅信個人權利和自由,把民主政治向前推進一大步;十六任總統亞伯拉罕 "林肯,在美國人民心目中,享有崇高的聲譽,美國公眾對這位總統的評價是不矯揉造作,說話、辦事老實。特別是1863年,他發佈了“解放黑奴宣言”後,公眾更稱頌他是“偉大的解放者”;而狄奧多 "羅斯福,這位二十六任總統,因在美西戰爭中戰功顯著,而獲得“聖胡安山英雄”的讚譽。1923年,一名姓羅伯特的學者,萌發了一個念頭,他想在南達科他州黑山區堅硬的花崗岩石山峰頂上,雕鑿一座象徵美國的摩崖石刻人物雕像,他這一大膽的構想,隨即得到當時著名的雕塑家鮑格姆的全力支持。經過幾年的醞釀和精心策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