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下芬蘭....

國名:芬蘭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Finland,Suomen tasavalta)  

  獨立日:12月6日(1917年)   

  國旗: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18?11。旗地為白色。稍偏左側的十字形藍色寬條將旗面分為四個白色長方形。芬蘭以“千湖之國”著稱,西南臨波羅的海,旗上的藍色象徵湖泊,河流和海洋;另一說象徵藍天。芬蘭有超過四分之一的領土在北極圈內,氣候寒冷,旗上的白色象徵白雪覆蓋著的國土。旗面上的十字表示芬蘭歷史上與北歐其他國家的密切關係。該國旗是1860年前後根據芬蘭詩人托查裡斯·托佩利烏斯的建議製作的。

  國徽:為紅色盾徽。盾面上為一隻頭戴王冠的金色獅子,前爪握著一把劍,後爪踩著一把彎刀。九朵白色的玫瑰花點綴在獅子周圍。獅子象徵芬蘭人民的勇敢和力量,九朵玫瑰花代表芬蘭歷史上的九個省。  

  國歌:《祖國》

國家政要: 總統塔里婭·哈洛寧 (Tarja Halonen) ,2000年3月就職;總理馬蒂·萬哈寧 (Matti Vanhanen ),2003年6月任職。

  自然地理:面積為33.8145萬平方公里。位於歐洲北部,北面與挪威接壤,西北與瑞典為鄰,東面是俄羅斯,南臨芬蘭灣,西瀕沒有潮汐的波的尼亞灣。地勢北高南低。北部曼塞耳基亞丘陵海拔200—700米,中部為200—300米的冰磧丘陵,沿海地區為海拔50米以下的平原。芬蘭境內擁有極其豐富的森林資源。全國森林面積達2600萬公頃,人均林地5公頃,居世界人均林地的第二位。全國有69%的土地被森林覆蓋,其覆蓋率居歐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樹種以雲杉林、松樹林和白樺林居多,茂密的叢林中到處是鮮花和漿果。南部的塞馬湖面積達4400平方公里,是芬蘭第一大湖。芬蘭的湖泊與狹窄的水道、短河、急流相連,從而形成互相溝通的水路。內陸水域面積占全國總面積的10%。有島嶼約17.9萬個,湖泊約18.8萬個,有“千湖之國”之稱。芬蘭的海岸線曲折,長達1100公里。魚類資源豐富。芬蘭有1/3地區位於北極圈內,北部氣候寒冷、多積雪。在最北部,冬季有40—50天看不到太陽,夏季5月底至7月底晝夜都可見到太陽。屬溫帶海洋性氣候。平均氣溫冬季-14 ℃至3℃,夏季13℃至17℃,年平均降雨600毫米。

  人口:519.5萬(2002年),人口大部分居住在氣侯比較溫和的南部。其中芬蘭族占92.4%,瑞典族占5.6%,還有少量薩米人(又稱拉普人)。官方語言為芬蘭語和瑞典語。84.9%的居民信奉基督教路德宗,1.1%信奉東正教。 芬蘭國際桑拿浴比賽>>>

  首都:赫爾辛基 (Helsinki) 有人口56萬(2002年)。夏季平均氣溫16℃,冬季平均氣溫-5℃。

  行政區劃 :全國分為五個省和一個自治區:南芬蘭省、東芬蘭省、西芬蘭省、奧魯省、拉畢省和奧蘭島自治區。

  簡史:約9000年前冰河末期,芬蘭人的祖先從南方和東南方遷居至此。12世紀前,芬蘭為原始公社社會時期。12世紀後半葉開始隸屬於瑞典,1581年起成為瑞典的一個公國。1809年俄國、瑞典戰爭後,被俄國佔領並成為沙俄統治下的一個大公國,沙皇兼任芬蘭大公。1917年10月革命後,芬蘭于同年12月6日宣佈獨立,1919年成立共和國。1939年至1940年芬蘇戰爭(芬稱“冬戰”)之後,芬被迫同前蘇聯簽訂了向蘇聯割讓領土的芬蘇和約。1941年至1944年納粹德國進攻蘇聯,芬參與了對蘇戰爭(芬稱“續戰”)。1944年2月,芬作為戰敗國與蘇聯等國簽訂了巴黎和約。1948年4月,又與蘇聯簽訂了“友好合作互助條約”。冷戰後,芬蘭於1995年加入歐盟。

  政治:憲法規定,國家立法權由議會和共和國總統共同行使;總統是國家元首,擁有任命政府、掌管外交、統帥三軍等實權,每6年選舉一次。1999年芬議會通過新憲法,名稱由《政府組織法》改為《憲法》。新憲法加強了議會和政府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削減了總統部分權力。議會為一院制,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和立法機關。由選民直接選舉的200名議員組成,任期4年。主要職能是立法、監督政府、監督財政。最高司法機關為最高法院和最高行政法院。最高法院由院長和19名法官組成,負責審理民事和刑事案件。最高行政法院由院長和20名法官組成,負責審理政府機構和省、市(縣)機構的行政案件。起訴機關是各級檢察院。另設有國家法律監察官,有權出席內閣會議,監督總統、內閣和政府各部門的決定是否符合憲法規定。最高法院和最高行政法院的院長、法官以及最高檢察長均由總統任命。

  經濟: 森林覆蓋率高達66.2%,約2015.3萬公頃,人均佔有量3.88公頃,木材儲積量20.02億立方米。礦產資源中銅較多,還有少量的鐵、鎳、釩、鈷等。泥炭資源豐富,已探明儲量約700億立方米,相當於40億噸石油。有兩座核電站(四個核反應爐)。工業20世紀90年代得到快速發展,已從勞動、資金密集型轉變為技術密集型。建立在森林基礎上的木材加工、造紙和林業機械製造業為經濟支柱,並具有世界先進水準,整個森林工業產量占世界總產量的5%,是世界第二大紙張、紙板出口國,占世界出口量的25%,芬還是世界第四大紙漿出口國。 資訊產業發達,對本國經濟發展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 2001年的產值為137.76億歐元,占GDP的10.5%, 資訊技術商品(電腦、通訊設備等) 出口額121.5億歐元,占出口額的30.9%。 芬蘭是網際網路接入比例和人均手機持有量最高的國家之一,2001年每100人擁有54個接入終端,手機普及率為80.4%。2001年農林業產值為40.3億歐元,占當年國民生產總值的3.9%。農林密切結合,幾乎所有的農戶都經營一定數量的林地。農畜產品自給有餘。近年來,化工、電子工業部門迅速發展。服務業發達,基本分為私人服務業和公共管理服務業兩大類。主要包括商業、貿易、旅館、飯店,銀行、保險,社會性服務業和公共服務業。主要旅遊點是赫爾辛基、圖爾庫、中部湖泊地帶、北部拉畢地區和奧蘭島。芬出口商品主要有機械設備、化工產品、金屬、紙張紙板等;進口商品主要有食品、石油及石油產品、鋼鐵、紡織品、飼料等。20世紀80年代,芬蘭經濟以年平均增長3.7%的速度持續發展。90年代初,經濟出現嚴重衰退。1993年開始復蘇,1994年以來經濟總體上發展良好。芬政府90年代初完成經濟結構調整,增大知識型經濟在國民經濟中所占比重,重視科技投入,發展高新技術和資訊技術,在宏觀上繼續執行緊縮財政、鼓勵投資、削減社會福利、降低所得稅、加快國有企業私有化進程、改善就業的政策,使經濟保持穩定增長。1999年加入歐元,2002年1月歐元正式流通,取代芬蘭馬克。2002年受世界經濟不景氣影響,芬經濟增長緩慢。2002年國內生產總值為1397億歐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2.68萬歐元。

  軍事:總統為軍隊最高統帥。國防委員會是最高諮詢機構。總理負責領導民政方面的國防活動。國防軍總司令負責軍事方面的國防活動。實行義務兵役制,服役期8至11個月。

  新聞出版:2001年全國共有報紙208種,各種雜誌、期刊5158種。主要報刊有《赫爾辛基新聞》、《晚間新聞》、《晨報》、《晚報》、《圖爾庫新聞》和《首都日報》。有5家通訊社,其中最大的是芬蘭通訊社,簡稱芬通社,1915年成立,屬半官方性質,同世界主要通訊社均有業務聯繫。芬蘭廣播公司(Finnish Broadcasting Company, YLE)于1926年成立,1934年改為國營。對外用芬蘭語、瑞典語、英語、德語和法語廣播。1958年正式開播電視,現有電視1台、電視2台、電視3台。此外還有私營廣告電視臺。20世紀70年代開始有有線電視(赫爾辛基有線電視臺)。

  外交:二戰後長期奉行同蘇聯保持睦鄰友好關係、不介入大國衝突、同各國發展友好關係的“積極的和平中立政策”。冷戰結束、蘇聯解體後,芬蘭對其外交政策進行了重大調整,將發展同歐盟的關係作為外交重點。1995年1月1日起成為歐盟正式成員。芬仍堅持奉行軍事不結盟和獨立可靠的防務政策,密切與北約的合作,同時繼續與俄羅斯保持睦鄰關係,支援俄融入國際社會。

  與中國關係:1950年10月28日,芬蘭與中國建交。1951年互設公使館,1954年升格為大使館。2002年11月,哈洛甯總統訪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