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買是印度第幾大城市?

孟買是印度第一大城市
馬哈拉斯特拉邦首府孟買(Mumbai,1995年11月,印度政府將孟買的英文由 "Bombay" 改為 "Mumbai")是印度最大的海港和重要交通樞紐,素有印度“西部門戶”之稱。

“孟買”一詞來源於葡萄牙文“博姆·巴伊阿”,意為“美麗的海灣”。1995年11月22日,印度聯邦政府已決定將其英文拼寫改為 "Mumbai" 。孟買臨阿拉伯海,原為阿拉伯海上的7個小島。16世紀初,古吉拉突邦蘇丹將此地割讓給葡萄牙殖民者。1661年又被作為葡萄牙公主的嫁妝轉贈給英國,後經不斷疏浚和填充,成為半島,並築有橋樑和長堤與大陸相連。

孟買市區背依青山,面臨大海,廣闊的海濱沙灘和幽靜的街頭花園,使市容典雅秀麗。在月牙形的海岸上,一座座新式的高樓大廈和舊式樓宇交相輝映。入夜,華燈耀彩,金光萬點,使孟買又有“皇后項鍊”的美稱。



孟買市中心的維多利亞
火車站。建成於1887年,
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築

孟買市中心的維多利亞花園建於1861年,園內有動物園、維多利亞和阿爾培博物院以及一具發掘出來的大石象。阿拉伯海之濱的“印度門”,是為紀念英國國王喬治五世1911年訪印在此登陸而建造的。這座古吉拉特式的宏偉建築,兼有伊斯蘭教和印度教的建築特色,頂部4座塔樓遙遙可見,現已成為孟買市的標誌。市內的威爾斯王子博物館內藏有很多珍貴名畫、中國玉石和陶器。

孟買不僅有印度教的廟宇,還有許多清真寺和基督教、天主教的教堂,其中有喬帕蒂海灘附近的巴布勒納特古廟、布胡勒什瓦市場的穆姆巴德維廟和供奉富貴之神的馬哈勒薩米寺等。市東南6公里處的埃勒凡陀島上還有西元7世紀興建的供奉印度教3大神之一濕婆神的石窟廟宇。每年在季風變換,雨季快要結束時,印度教徒都要到象頭神(智慧之神)的誕生地孟買海灣歡度象神節。

印度門是孟買城的標誌

朝聖者抬著濕婆、雪山神女和他們的兒子象頭神的像,在街頭遊行,縱情狂歡。

孟買市有亞洲最長的首飾街“黃金市場街”,這裡經營金銀珠寶的大小商鋪鱗次櫛比,店店相連。陳列各色金銀首飾的櫥窗琳琅滿目,進出孟買的旅客和遊人都要來此選上一兩件稱心的首飾。

孟買是印度紡織業的發源地,還是世界上最大的紡織品出口港之一。各種印度花布、麻紗,大多從這裡輸出。孟買也是印度的經濟中心,工業基地。孟買的工廠數目占全印度的15%,紡織工廠占40%。
第一最大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