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斜塔的介紹

比薩斜塔高約60米,塔體由8個層面組成,在直徑16米的塔體中心有可以上下的螺旋形臺階約300級。人們通過臺階可以直接登到塔頂。每個層面周圍是用大理石雕塑的柱廊,以前人們可以在每層柱廊間繞塔一周,但是現在為了遊人的安全,登塔者一律不准走塔體的外圈,從底層到第七層全是走塔體內的臺階。走這段路時,人們幾乎看不到外邊的景色,因此對塔體的傾斜感受不深。但是,當遊人到了第七層與第八層之間時,情況就大不一樣了。由於塔體自北向南傾斜5.5度,第七層與底層相比,已經傾斜了四五米。而且,從第七層往第八層攀登時,空間是開放的,人完全走在外面,雖有護欄保護,但由於塔體斜度加大,站在上面總覺得自己的身體也是斜的,有搖搖欲墜之感。有些遊人的腿開始發軟,眼睛根本不敢往下看,仿佛下面就是萬丈深淵。儘管站在高處可以觀賞比薩城的全景,但由於腳下傾斜,遊人已顧不上欣賞了。

  比薩斜塔經過修復重新開放後,開始控制參觀人數。以前,斜塔對外開放時,只要買了門票就可以排隊登塔。但現在不行了,登塔實行分組和按時段管理,門票上標明持票的遊人屬於哪個組,具體登塔時間是何時。到時提前在一個專門的地方集合,將所有的手提物品寄存在那裡,然後由專人帶隊,引導到斜塔的入口處。每批登塔者只安排15人,而且在塔上的停留時間不能超過30分鐘。由於人在塔頂上感覺到明顯傾斜,因此,在售票處明確標明:患有恐高症者慎重選擇。

  每年5月至8月間,比薩斜塔晚上也向遊人開放。屆時,遊人登上燈火通明的斜塔頂層,可一睹夜幕下的比薩古城和奇跡廣場的美景。而斜塔本身也在夜幕和燈火中顯出迷人的神秘色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