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聞名的泰姬陵在?

印度  在離新德里200多公里的亞格拉(Agra)城內,亞穆納河右側

印度泰姬陵 ( Taj Mahal )是世界七大建築奇跡之一
泰姬瑪哈陵(Taj Mahal),亦稱泰姬陵。是蒙兀兒第5代君主 — 沙.賈汗(Shah Jahan) 對他心愛的皇后慕塔芝.瑪哈(Mamtaz Mahal)之愛的見證。泰姬陵的建造背後其實有一段動人的故事,話說沙.賈汗與皇后結婚19年,皇后在1630年第14次生產中去世,臨終前向皇上要求了4個承諾,其中一項便是為她建造一座人人可瞻仰的美麗陵墓。於是沙.賈汗便耗資500萬盧比,以2萬名工匠,花了22年時間,完成了這座震驚世人的大理石藝術建築,作為愛妃長眠之所。

建築特色

泰姬陵占地甚廣,由前庭、正門、蒙兀兒花園、陵墓主體以及兩座清真寺所組成。陵墓主殿四角都有圓柱形高塔一座,特別的地方是每座塔均向外傾斜12度,若遇上地震只會向四方倒下,而不會影響主殿。無論在任何角度望去,純白色的泰姬陵均壯麗無比,造型完美,加上陵前水池中的倒影,就像有兩座泰姬陵互相輝映,難怪被譽為世界7大奇觀之一。

蒙兀兒式花園

此花園是一個典型的波斯式花園(Persian garden),位於主體前方,中央有一水道噴泉,而且有兩行並排的樹木把花園劃分成4個同樣大小的長方型,因為「4」字在伊斯蘭教中有著神聖與平和的意思,

陵墓主體

主體建築呈八角形,中央是半球型的圓頂,整座主體都以沙?賈汗最喜歡的白色大理石所建,而在白色的大理石上則鑲滿了各種顏色的寶石,拼綴成一些美麗的花紋與圖案。建築時,在主體下方挖了18個井,每個井都以一層石頭、一層柚木的方式,把地基層層疊起,以減低地震對主體的傷害,可見沙?賈汗對皇后的愛護。陵墓內部只靠室外透入的陽光照明,在大理石屏風內有兩副空石棺,而沙?賈汗與皇后的真正長眠地點是在地下另一土窖中。

浪漫淒美的白色戀曲

泰姬入宮19年,於1630年生下第14個孩子後死於南征的軍營中。 ShahJahan傷心至極,為了寄託對她的思念,即徵召世界各地的工匠,修建此曠世建築。有說他於泰姬陵完成後,更有意為自己建一座以純黑大理石為材料,結構相同的陵墓,與之遙遙相對。然而,他的兒子Aurangzeb於晚年篡位套權,並將他囚禁於阿格拉堡(AgraFort)內,甚至不讓他看到泰姬陵。據說,ShahJahan每晚只能透過一塊大水晶石的折射,凝望數公里外的陵墓。ShahJahan七年後被囚禁至死,屍身葬於泰姬陵內泰姬身旁,或許這較另葬新陵墓更合此愛情故事的結局。

清真寺

在主體兩旁各有一座清真寺,以紅砂岩建築而成,頂部是典型的白色圓頂,而興建這兩座清真寺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維持整座泰姬陵建築的平衡效果,以達到對稱之美。

泰姬陵位置

位置:在離新德里200多公里的亞格拉(Agra)城內,亞穆納河右側
位於印度古城亞格拉的泰姬陵,是莫臥兒王朝第五代國王沙賈汗為他的愛妃慕瑪泰姬·瑪哈兒修建的。泰姬陵在1631年破土動工,動用了來自印度各地和波斯、中亞、中國的能工巧匠兩萬余人,用了22年的時間才建成。

泰姬陵規模宏偉,全部用白色大理石砌成。頂端是直徑20米的巨大圓球。墓塋四周聳立著高40米的尖頂圓塔。象徵著智慧之門的拱形大門上,刻著用貴重寶石裝飾的花邊。寢宮內部呈八角形,分為五間墓室。中央墓室並排放著的兩具石棺,這是泰姬和沙賈的靈柩。石棺上佈滿了彩色寶石和浮雕,棺前的雲石透花屏風上,用各種珠寶鑲出鬱金香和百合花的花葉枝蔓,構思巧妙,光彩奪目。

泰姬陵是印度大地上一顆璀燦的明珠,它是印度古代文明的代表,也是世界古代建築奇跡之一。  地理位置:

  新德里東南200公里處的歷史古城阿格拉,N災履珊佑野?br />
  歷史概況:

  1631年開工,1653年竣工,歷時22年,世界七大奇跡之一。

  氣候:

  印度屬熱帶季風型氣候,一年有四季,冷季:12月-3月,熱季:4月-6月,雨季:7月-9月,西南季風退卻季:10月-11月;

  旅遊季節:

  每年的11月至翌年的3月初天氣清涼,是印度全年最佳旅遊季節,到處萬紫千紅,春意盎然,品種繁多的亞熱帶花卉競相開放。

  貨幣:

  印度盧比

  語言:

  印度語、英語

  宗教:

  主要信奉印度教、伊斯蘭教、基督教、錫克教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