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澳大利亞的樹熊?

考拉
澳大利亞特有的動物“考拉”(Koala),柔軟的絨毛,憨厚天真的眼神,滑稽笨拙的動作,像是擺在玩具店裡的毛公仔,奇趣又可愛,被譽為“世界上最可愛的動物”、“從童話裡走出來的動物”

在澳大利亞,人們親切地把無尾樹熊稱為"懶漢"。因為這種動物非常懶惰,喜歡大白天在樹上呼呼大睡。無尾樹熊又叫考拉,它源於澳洲土著語KOALA,意思是"無水"或"不喝水"的動物。無尾樹熊是澳大利亞原產珍奇動物,一位法國動物學家給它起了一個名字,叫"帶有育兒袋的熊"而實際上無尾樹熊並不屬於熊類動物。

考拉(Koala):又名樹袋熊、無尾熊,是一種樹棲有袋動物,分佈於澳大利亞東南部乾旱森林中,只吃桉樹葉。耳有毛叢,鼻子裸露,無尾巴。成年體重8-10公斤,每產一子,幼崽出生時僅5.5克重,在袋內哺乳6個月,以後數月騎在母親背上繼續成長。到3-4年性成熟,壽命約20年,喜歡獨處生活,夜間活動。

在澳大利亞,樹袋熊像中國的熊貓一樣,被視為國寶。人們把它們可愛的形象鑄在價值200澳元的金幣上。澳大利亞人把澳洲特有的動物視為重要的旅遊資源之一,樹袋熊即是最有名的旅遊形象大使。新南威爾士州旅遊局還印製了可愛的樹袋熊宣傳廣告,另外,栩栩如生的樹袋熊玩具也是澳洲獨有的旅遊紀念品

無尾樹熊一般體長約60-120釐米,體重在15-30公斤左右。它的皮毛厚而長,背上的毛呈棕灰色,腹部的毛為淡黃色。生有兩隻大而圓的耳朵,一對黑黑的小眼睛和長而黑亮的鼻子。無尾樹熊的前肢較長,後肢較短,行走緩慢,不適合在地上生活。但它的前爪鋒利,爬樹很快。它前爪中的拇指與其他相連的幾個指相互配合,可以抓拿東西。無尾樹熊用它的第二、第三指梳理毛髮。無尾樹熊沒有尾巴,臀部的皮毛厚而密,便於它坐在樹上。這種動物的嗅覺和聽力都很敏銳,平衡能力很強,非常適應樹上的生活。

無尾樹熊是樹棲動物,它喜歡獨居,也沒有固定的窩,大部分時間是在樹上度過的。這種動物屬夜行動物,白天睡覺,到晚上才出來覓食。它很少下地活動,下地也是為了從一棵樹移到另一棵樹上去。無尾樹熊以食桉樹葉為生,偶爾也吃些嫩草和樹皮。它從桉樹葉裡攝取脂肪和體內所需水分,所以它很少下樹找水喝,每只成年無尾熊一天能吃一公斤以上的桉樹葉。它除了很少喝水外,另一大特點是非常貪睡,每天平均至少要在樹上睡15-19個小時。但它的平衡能力很強,即使在樹上睡著了,也可以使終保持著一個平衡的姿勢,絕不會輕易掉下來。

澳大利亞人對無尾樹熊有著特殊的感情。聯邦政府規定,每年10月20日為澳大利亞全國無尾樹熊日。每逢這一天,人們自發地組織起來,以各種方式開展挽救這種動物的活動。在無尾樹熊較多的地區,有專門的科研人員、精心護理因意外而受到傷害或患病的無尾樹熊。

在澳大利亞一些野生動物保護區裡,人們常常看到小無尾樹熊趴在媽媽背上那可愛的形象。有趣的是,無尾樹熊膽小,一受到驚嚇就連哭帶叫,聲音好像剛出生不久的嬰兒。無尾樹熊性情溫馴,行動遲緩,從不對其他動物構成威脅。它的長相滑稽、嬌憨,是一種惹人喜愛的觀賞動物。
大利亞的國土面積為770萬平方公里。澳洲大陸是世界最古老的大陸之一,除了南極洲以外它的降雨量最少。大部分地區極為乾旱,或是半沙漠,並不適宜居祝因此,澳洲的人口與國土面積相比較顯得就很少。

按面積大小,澳大利亞是世界上的第六大國,是唯一佔據一個大陸的國家。澳大利亞位於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海岸線長達36,735公里。相對於其它各洲,由於沒有特別高的山脈阻隔,加之大洋環繞帶來的調節作用,澳大利亞沒有極冷或極熱的氣候。澳大利亞40%以上的土地在熱帶。在最冷的區域,例如塔斯曼尼亞的高地,及橫過東南部的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的澳大利亞山脈,會有經常性的降雪,冬季的氣候亦常跌至零下。澳大利亞的氣候從熱帶延伸到溫帶,全年平均氣溫由最北部的27℃轉變到最南部的13℃。在溫帶地區,12月至次年全年平均氣溫由最北部的27℃轉變到最南部的13℃。

澳大利亞是能源和礦物豐富的國家,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國和主要的鈾、輕原油和液化天燃氣出口國。它是世界最大的鑽石出口國和主要的鋁土礦、礦沙、金、鉛、鋅、鐵、銅、鎳、和錳的出口國。東部、南部和西南部地區是應用先進種植技術高產的農業區,澳大利亞是世界上主要糧食出口國之一。澳大利亞有一億五千隻羊,是世界上最大的衣用細羊毛的生產國。它是蜂蜜、小麥、糖和牛奶等產品的主要生產和出口國之一。澳大利亞是一個大的食品出口國,只有百分之六的人口從事農業生產。大部分澳大利亞人生活和工作在沿海城市從事服務業或在工廠從事製造業,以及核科學、空間技術、醫藥科學,有關環境科學、電子和通迅等方面的研究和發展工作。

澳大利亞的國旗是由英國國旗皇家藍色背景和南十字星組成,左上角英國國旗的圖案表明澳大利亞與英國歷史上的聯繫。國旗上最大一顆七角星的六個角代表澳大利亞的州,第七個角代表它的首都區。澳大利亞的國歌是“前進澳大利亞”。可是,一首有時在國際聚會上演奏的名為華爾滋瑪蒂達的流行民歌常常被當成澳大利亞的國歌。1984年,澳大利亞正式宣佈綠色和金黃色作為國色,這兩種顏色作為運動服的顏色已有許多年。國慶日:澳大利亞的國慶日是一月二十六號,選擇這一天是因為來自英格蘭的第一批定居者、士兵和罪犯在傑克遜港登陸,現在這個地方已變成澳大利亞最大的城市--悉尼。澳大利亞的國徽是國王喬治五世在1912年批准的。國徽的圖案包括了盾形、六個州的標誌、澳州特有的動物袋鼠、鴯?和一種開黃花的特有植物。

長期與大陸分離,使得澳大利亞成了有袋動物的聖地(一些把幼子養育在自身袋形結構裡的哺乳類動物)。袋鼠、樹熊、鴨嘴獸等都是大家熟知的。每逢雨過天晴,本來乾旱的草原,鮮花盛開。較為熟悉的野花有山龍眼、法蘭絨、沙漠豆、聖誕灌木等。森林地帶集中在較為潮濕的沿海地帶:在昆士蘭州還有些雨林,但面積正在日漸縮校澳大利亞有500種膠樹和600種合歡樹。

澳大利亞的人口剛剛超過1700萬,澳大利亞最早的居民--土著人在這塊土地上已生活了4萬年,在自然環境下他們以打獵和採集野生植物謀生,現在土著人不是按傳統的部落方式生活,大部分生活在鄉鎮或城市裡,大約占國家人口的1.5%。1788年澳大利亞成了英國的殖民地,在最初的150年裡,大部分到此定居的人來自大不列顛愛爾蘭,但是在後50年裡到此定居的人來自140多個國家,最近40%以上的定居者來自亞洲。澳大利亞的官方語言是英語。澳大利亞政府鼓勵不同種族或民族的澳大利亞人,包括土著人,在家裡或公共場合象使用英語一樣地使用他們的母語。從文化的角度而言,澳大利亞屬西方文化;它的生活方式與西歐和北美相似。澳大利亞的生活大多是輕鬆而友善的。獨立性比較強的學生大都喜歡這裡充滿機會的生活。他們可以自由而安全的乘公共交通工具往來於海灘,旅遊勝地和參與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動。儘管澳大利亞常常被描繪成一個以農村為主的國家,有時甚至給人“偏僻”的概念。事實上,占主導地位的仍是市區的文化和大都會的生活方式,包括可以享受到的世界各地的美味佳餚。住在海邊的居民,可以無拘無束地享受海灘生活,衝浪、滑板、日光裕澳大利亞人喜歡喝啤酒(酒精含量約為5%)。閒暇時光,許多人喜歡聯朋約友到酒吧飲酒談天,欣賞音樂。(在澳大利亞,18歲以下的人不准購酒)。

澳大利亞的城市都給人開闊的感覺,有很多開闊的公園和綠地點綴其間。便利的交通也可以毫不費力地將您帶入城市近郊的國家公園。每年都有許多海外遊客來澳大利亞旅遊。澳大利亞的陽光、海灘、廣袤的人煙稀少的內陸、雨林、大堡礁、獨一無二的動植物,昆士蘭的黃金海岸、迷人的城市和友好的多元化社會,以及熱情而舒適的環境,這一切都讓人夢繞魂牽,流連忘返。旅遊業是澳大利亞最大的、發展速度最快的工業之一。僅1992年,就有2千6百萬海外遊客光顧,其中來自日本以外的其他東亞國家和地區的遊客也占了大約1/4。

更多文章